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企业正文

金风科技战“疫”故事:守护碧水蓝天的逆行者

2020-02-24 11:03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金风科技电力抗击疫情风电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阶段,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风科技”)迅速成立以董事长、总裁为核心的防疫社会援助工作组,第一时间筹集600万善款,对湖北疫区进行善款捐助;同时,积极发动金风科技全球资源通道,筹集防疫物资,尽全力将物资送到疫区一线工作者手中。

截至目前,金风科技已定点捐助款项超过100万元,采购防疫物资总额超过500万元,寻求最佳途径以最快的速度送往防疫一线,力争直接、迅速送到疫区医务工作者手中,在防疫捐助、抗击疫情工作中肩负起更多的企业责任。

公益捐赠工作有序开展的同时,金风科技还从防疫与提升免疫、安全稳定复工保增长等多方面入手,积极打好防疫攻坚战。一方面,积极为员工采购防疫物资,多渠道监测和保障员工健康;另一方面,在各项防疫安全措施的保障下,组织安全科学复工,促生产保供应,与客户、供应商线上高效协同。自2月3日复工以来,金风科技一线生产复工人数超过80%,并同时通过高效的远程协作,努力实现远程办公不降低客户服务质量的承诺。

值得一提的是,在金风科技全国880余个风电项目现场、50余个水务项目上,全球超过1500名员工选择在一线坚守岗位,为全社会不断电、不停水,为保证民生供给贡献着自己的微薄之力。

幸福,是奋斗过后的“爱心”晚餐

2月7日,金风科技国内客户服务中心收到一封来自蒙东协合新能源有限公司的表扬信,感谢金风科技疫情期间派驻在开鲁风电场的检修人员坚守岗位,持续为生产提供优质服务,对风电场生产及疫情防控作出突出贡献。

这是金风现场客户服务的缩影,客户导向文化早已融入每个金风人的血液,疫情期间也丝毫没有懈怠……

▲设备检修途中道路受阻后被迫手动清障

风机出现通讯故障,原本是比较简单可以处理的问题。这个春节,在崇义龙归风电场值守的金风人却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

春节期间负责在项目现场值守的有5名员工,分别是负责变电的任帅帅、雄鹄、刘义麒,和负责机组的齐杰隆和袁杰。

从项目驻地到现场,要爬上一座山,平时开车只需要30分钟左右,即使路途中发生障碍等问题,也能及时到村子里找到援助。然而2月4日,恶劣的自然环境加上疫情的影响,却给运维人员出了一道难题。

2月3日,F13-F15风机通讯中断,运维人员冒雨寻找到断点。2月4日,他们安排刘义麒在驻地值守,其余4人带上专业维修设备,一早就出发赶往现场,希望尽早解决问题。不巧的是,在上山途中,他们遭遇山体塌方,挡住了前往风电场的道路。由于疫情期间实行封闭管理,想去乡里找清障设备是不太可能了,几个人一商量,决定徒手搬落石、用车上的工具清理泥土。

历经两个多小时,4个人才把道路清理干净,再到现场处理完故障,回到驻地已经是晚上五点多了。此时,刘义麒已经给大家做好了晚饭。看着一桌子热腾腾的饭菜,中午饭都没顾上吃的4个人瞬间忘记了疲惫……

时隔多日,回忆起那个傍晚,任帅帅憨憨地笑了起来。他说:“风机正常转,客户利益没有受影响,辛苦点,心里也踏实,这样干完活吃到的晚饭,特别温暖、特别幸福。”

让生活污水稳定达标 我们在武汉坚守

疫情期间,金风科技在全国50余个水厂均保持正常运营,其中疫情严重区域湖北地区的6家水厂,日均值守在岗人员68名。在这场“风暴”中心,金风人正用专业与担当,守护着这座城市里的碧水蓝天。

▲疫情中坚守的武汉汉南水厂员工

湖北武汉,大街小巷一改往日的热闹,变得空荡冷清。然而,在武汉汉南区,一座污水处理厂依旧井然有序地运行着。

这里是金风科技全资子公司金风环保下属汉南污水处理厂,日处理水量8万吨,承接着汉南区域近20万人口的生活污水集中处理工作,其中90%以上是居民生活污水。疫情期间,区内宾馆全被紧急征用于疑似病例隔离,污水处理厂覆盖的地区,还坐落着汉南区人民医院和汉南区中医院。相较平时,这里承担着更加艰巨的任务,污水的处理工序繁复了许多。

“不论是在疫情非常时期还是平时,城镇污水处理厂要做的始终是确保出水稳定达标,这是最重要的。”厂长杜文君坚定地说。

杜文君原本买了腊月二十九回家的车票,没等出发,武汉就全面封城了。虽然遗憾,但转念一想,“回去也要被隔离,还不如像现在这样,在工厂里自我‘隔离’,还能照看水厂。”他说。

“疫情发生了这么多天,很感激水厂里每位兄弟姐妹,他们大多都是武汉当地人,没有因为疫情发生就临阵脱逃或者消极怠工。即便在交通管制、物资紧缺的情况下,也想尽一切办法克服各种困难,保证水厂正常运作。”杜文君颇为感慨。

不仅如此,汉南水厂还承担了一次特殊任务。2月初,汉南区人民医院、中医院防疫物资告急,得知情况后,水厂决定统一调配筹措防疫物资,在满足自我防疫的同时支援一线。在有关部门的协调下,汉南水厂的几名员工生平第一次乘坐了救护车,跨区前往汉口疫区调搬防护服、一次性口罩、酒精等物资,并为前线的医务工作者捐赠防疫物品。回想起当时的场景,朴实的杜文君只说了一句话:“一路上感觉手心都在出汗。”

“驻厂人员每天都会和家人报平安,毕竟特殊时期,家人总是记挂。你说完全不紧张不害怕?那是不可能的。但我们做的这份工作,背后是千家万户。”杜文君表示,“我们明白身上的责任有多重,只要在岗位上多坚守一刻,就多守护一方绿水青山。”

连夜赶工,只为及时送电

金风科技全资子公司北京天润新能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天润新能”)资产管理团队在全国帮助公司和客户运营着60余座风电场,在全国疫情最严重的十个区域,有7个省都有资产管理团队运营管理的项目。

疫情当前,风电场不停电,就是在给大电网向全社会持续稳定供电提供支撑,为保障民生供给贡献力量。对于风电场资产管理团队来说,既要保障风电场正常运转、机组健康稳定运行,保证客户投资收益稳定增长、国家利益不受损失,还要切实确保每一位现场员工的身心健康……

▲海兴丁北风电场送电操作

春节前,根据省里调峰调压的要求,河北沧州海兴丁北风电场全站停电。没想到,这一停,送电就“遥遥无期”了。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愈加严峻,风电场送电日期被不断推后。看着电量日益损失,项目业主心急如焚。

业主的心情,项目组成员感同身受,他们也跟着打心底里着急。大家一商量,这事儿不能等,必须主动寻求解决办法。

项目组成员立即与省调、地调等多部门反复沟通,准备多套方案,协调双方需求,终于与省调达成共识,获得省调同意,能够恢复送电。

2月8日,收到同意恢复送电通知的同时,天润新能资管团队南方运营中心区域检修副经理任放、李鸣、代永胜等几位同事立即放弃休假,穿戴好防护装备,驱车380公里,连夜前往海兴丁北风电场为送电做准备。

三个人安全到达现场,已是凌晨一点多了。简单修整后,凌晨5点30分就到达现场对送电设备和线路进行全面检查;7点10分,完成线路绝缘测试,满足线路送电条件;7点45分,站内人员开始送电模拟演练;8点整,所有准备工作就绪,工作人员向河北石家庄省调和沧州地调发出送电申请。

很快,现场传来消息,海兴丁北风电场正式全面恢复送电。忙活了一天的工作人员都露出了会心的微笑。他们的想法很简单,虽然疫情总会过去,但现在,无论是对客户,还是用电的千家万户,风电场每多发一度电,都有意义。

叮!手机响了。在工作群里,项目业主发来了简短的信息:“辛苦了,费心了,谢谢!”

追赶进度的“小插曲”

因为这次疫情,许多人滞留家中,和家人度过了“史上最长”的一个春节假期。但是,金风科技海上团队中有那么一群人,他们为了能在宝贵的窗口期保证项目进度,牺牲了和家人团聚的时光,坚守在一线工作岗位,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责任和使命的含义。

▲工作人员进行夹具检查

2月11日,在吊机马达的轰鸣声中,金风科技福建兴化湾二期项目团队开始了春节期间第四台机组的单叶片安装作业。一线工作人员全副武装,一边操作盘车,一边检查叶片夹具,争取在天黑前完成第一支叶片的安装……

春节期间恰巧是海上施工作业良好的窗口期,为了加快项目进度,兴化湾二期项目团队坚守到1月24日,除夕当天下午才放假,大年初三,更多同事便已陆续复工。

时间紧,任务重,但不巧的是,合作单位一名工作人员出现发热症状下船治疗,现场员工只好立即在船上开始了隔离。

一边是疫情,一边是停工观察的安装现场,大家心里都有点害怕,但同时也为施工进度着急,焦虑的情绪一时间在现场蔓延。

为了保证现场员工的生活,化解大家的紧张情绪,兴化湾项目部第一时间将口罩、医药、体温计、消毒设备,以及生活必需品送到船上,并每天与船上成员进行沟通,在关注人员安全防护的同时,呵护每个人的心理健康。

幸运的是,经检查,隔离人员是因肠胃问题而引起的发烧,隔离解除,项目成员安全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

按照计划,春节值班的同事,可以在2月8日元宵节回家与家人团聚,但是为了把停工观察的时间补回来,大家主动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美好时光,选择坚守在一线工作岗位。项目团队虽然经历了“隔离”的小插曲,但仍然能追上原计划的进度,大家都很开心。

直到此刻,项目组成员依旧通宵达旦在现场赶工。整个春节期间,兴化湾二期项目组,共完成四台机组的吊装工作,整个工程进度按原计划向前推进。

春节,是万家团圆的日子。但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坚守在一线的风电人,守护着每一台风机,每一座风场,每一个水厂…… 守护着人类的碧水蓝天。

我们致敬这些逆行者,致敬在平凡中默默伟大着的人,他们努力地散发着微光,汇聚成星辰大海,终将驱散阴霾,照亮前行之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金风科技查看更多>电力抗击疫情查看更多>风电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