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报道正文

港口煤价保持稳定 上下游冰火两重天

2020-02-24 12:01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作者:董盈关键词:煤价煤炭煤炭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煤炭进口通关时间延长,产地煤矿处在加速复工复产过程中,加之汽运煤受限,港口煤炭调入量减少,环渤海各大运煤港口库存回升缓慢。此外,下游开工情况也不乐观,随着复工复产时间延迟,电煤日耗持续低位运行。目前,除了浙能等少数几个电厂日耗出现小幅增加以外,大部分电厂日耗继续保持低位徘徊。煤炭市场呈供需双弱,港口煤炭价格趋向稳定。

(来源:微信公众号“鄂尔多斯煤炭网” ID:coalcom 作者:董盈)

截止2月17日,全国在产煤矿达到1274处;产能29.15亿吨/年;煤矿产能复产率70.2%;日产量712万吨。沿海和内陆形势发生分化,能源集团和秦港旗下煤码头装船保持畅通,加之有一定数量进口煤做补充,促使沿海电厂存煤猛增至1767万吨,已经超过去年同期水平。而相对而言,汽运和铁路直达煤要比下水煤受到的影响大一些;内陆地区处于供暖期,需求不弱,加之部分电厂采购市场煤多以汽运为主,库存消耗较快,补充又不及时。近期,内陆部分地区出现电煤供应偏紧情况局面,大量拉煤车云集坑口,拉动产地煤价继续小幅上涨。

环渤海港口方面,秦皇岛港库存回升至520万吨,较前期低位时增加130万吨,黄骅港库存也有明显上涨。环渤海港口现货不多,贸易商纷纷将按指数小幅上浮报价;但由于下游需求持续偏弱,到港拉煤船舶较少,还盘价较低,观望气氛浓厚,实际成交寥寥无几,遏制了煤价继续上涨,煤炭市场呈现冰火两重天。

受防控疫情影响,产地煤矿复工复产延迟,加之汽运恢复缓慢,产地煤炭供应偏紧;加之进口煤冲击力不强,全社会库存出现下降。与此同时,下游产业复工复产时间也在延后,煤炭需求全面复苏尚需时日。本月下旬,预计沿海煤炭市场继续维持供需双弱、供应相对偏紧的局面;在环渤海港口库存缓慢回升之际,煤价不会轻易下跌。

疫情过后,国家将抓好在建项目复工和新项目开工,经济有望出现超基本面反弹,后期煤炭需求提升空间很大。供应方面,产地煤炭释放加快,铁路发运量逐渐恢复正常水平;江浙沪粤复工复产节奏加快,电厂日耗率先上行。届时,供应偏紧的局面将得到改善,环渤海港口库存将逐渐拉高,国内煤炭市场将维持相对平稳的运行态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