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报道正文

粤港澳大湾区重点项目金湾海上风电项目复工强劲

2020-02-25 10:47来源: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关键词:海上风电风电项目风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0年2月18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公布一周年。广东院EPC总承包建设的粤港澳大湾区重点海上绿色能源项目——广东能源集团珠海金湾海上风电场项目建设正如火如荼。

项目自2月10日复工以来,在参建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一鼓作气完成了7根基础单桩的沉桩工作。

海上风电项目建设有它的特殊性,按照原定计划,只要现场海况允许,金湾项目将利用春节假期,争取完成多项打桩作业。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全国人民迎来了一个不寻常的春节,广东院金湾项目部也迅速作出了应对。在广东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项目部果断发出停工指令和船上人员隔离要求,并及时开展一系列疫情防控工作。

“工程建设要有科学部署、周全计划,尤其是疫情严峻的当下,要巧干,不能蛮干。细至文件传阅,大至如何复工,我们都有明确的规定,既能为疫情防控提供清晰指引,也为项目后续复工创造了先决条件。”项目经理李耀能表示。

船上值守人员里也利用难得的停工时间,开展了各种内部培训、设备维护和内业整理等工作。“刚好趁着这个时间,也是对项目各项工作进行再梳理、再部署。”项目副经理卢钦先说。

在此期间,项目部还经历了一场惊心动魄的紧急救援。

2月6日下午2时许,项目值守海域,传来了渔民的呼救声。施工平台船“龙源振华叁号”不远处,一艘渔船因船体开裂而迅速下沉,两名渔民同时掉落海中。

危机时刻,金湾项目部立即调动值守资源,组织开展紧急救援。“龙源振华叁号”船长和水手利用船上设备精准施救,两名落水渔民成功获救。

“你们充分展示了在新时代背景下过硬的应急响应能力和社会责任感,也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阴影笼罩下的寒冬添上了一抹暖阳。”广东粤电珠海海上风电有限公司在给广东院的表扬信中,对项目部在救援行动中体现出来的央企、国企担当给予了高度赞扬。

节后,疫情防控鏖战犹酣,复工复产攻坚战也正周密开展。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在建最大的海上绿色能源项目,金湾项目总装机容量达300兆瓦,建成后将对优化调整粤港澳大湾区能源结构、推动广东省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在织好疫情防控网之下,海中央风机桩基的锤击声,势必要再次响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

“我们专门组织召开了复工复产计划评审会议,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广东省精准施策复工复产意见,针对不同标段的风险特点作出了细致安排,有序推动项目现场复工生产。”李耀能表示。

“戴口罩、勤洗手、不扎堆、莫轻视……”项目部编制的返岗指引好看易记,做成轻便的折页,更是方便员工随时翻阅。海上风电项目的施工环境相对比较封闭,项目部严格控制外来风险源,坚持只允许注册施工人员进入,并有序组织返岗人员隔离观察。对于确需上船检测的人员,则采取短时上船控制,且活动区域仅限于甲板面。

在严格做好一系列防控措施的基础上,从2月10日起,项目部正式开展钢管桩施工。

据卢钦先介绍,这批钢管桩直径为7.5-8.5米、最大桩重近1400吨,是目前国内尺寸和桩重较大系列的海上风电单桩基础,对施工船机要求较高。时下正是季风季节,珠海无遮蔽施工海域天气寒冷,涌大浪急,恶劣的气候环境下,如何将这一根根巨大的钢管桩准确无误地插入海底,是对金湾“捕风汉子们”不小的考验。

项目部通过科学预测海况等施工条件,精准把握仅仅数天的施工窗口期,两艘大型施工平台船“华西5000”和“龙源振华叁号”同时开始管桩的起吊、翻身、锤击沉桩施工,各个工序连接顺畅。

同时,为了降低人员在疫情期间上下船只所带来的风险,针对需要旁站见证的验收点,项目部创新性地采用了视频、照片等远程审查方式,确保了特殊时期施工过程的质量管控。

“05号桩、31号桩垂直度良好,平面位置准确,验收合格!”“06号桩顶高程及水平度完全符合要求,验收合格!”听见对讲机里传出一声声令人振奋的话语,已经在海上坚守了一个多月的金湾捕风人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复工后至今,7根单桩沉桩工作的高质量完成,也为确保实现广东省海上风电项目建设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复工的不止是金湾。从2月10日起,广东院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有序开展复工复产工作。外罗海上风电、立沙岛燃机等一批总承包和监理项目陆续复工,而钰海燃机、惠炼二期等项目则一直处于生产建设状态。项目的设计工作已恢复,远程办公各个系统使用顺畅。

大战仍在进行,大考仍在继续。这里的干部员工没有丝毫松懈,正在迎难而上,奋力为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项目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