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市场正文

2019年全国第一批平价风电项目浅析及山东平价风电分析

2020-02-25 11:04来源:古月听风关键词:风电项目风电平价风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能源局2019年5月份公布了平价上网风电项目,10省市上报了56个项目,总计451万千瓦。

广西、河北、山西、辽宁、江苏、湖北6省上报了光伏平价项目,未上报风电平价项目。

(来源:微信公众号“古月听风”  ID:gh_a1029e2b616f )

安徽上报的风电项目属于垂直轴项目,宁夏的是微风发电项目,均不属于风电的主流趋势。

容量超过30万千瓦的有河南、黑龙江、山东、吉林、湖南5省。

吉林容量第一,119万千瓦,分析该区域项目,单体项目容量主要为4.95万千瓦,可以判断这些项目均为2015年以前的遗留项目,受前几年红色预警区域影响不能开发,红色预警接触后本次平价申报集中爆发。

河南继续保持以往突前的开发指导政策,容量110万千瓦,排名第二,但受前几年开工率较低影响,感觉本次申报的项目开工率不高。

黑龙江100万千瓦位于第三,受预警解除后利好申报集中爆发。

山东与湖南均为35万,山东一直比较务实中庸,湖南为前两年因环境因素核准暂停后的小爆发。

本次阳光电源比较突出,在陕西和天津均有平价风电项目上报,且均为本省唯一风电项目,容量合计26万千瓦。

山东平价风电项目分析

山东合计6个平价风电项目35万千瓦容量,项目分属于3个业主,山东国瑞、华润电力、潍坊瑞琪能(风机制造商,小众厂家),项目集中在山东省德州市,山东国瑞的4个项目位于山东宁津县、平原县,华润和瑞琪能的项目位于德州陵城区。

德州地区大部分区域120高度年平均风速在5.6-5.9m/s之间,利用小时数在2700小时以上,具备开展平价风电的资源条件;上述6个项目均为2期项目,1期项目均已在2018年核准,也就是说送出线路、升压站的建设成本可以均摊,项目全投资收益率在平价的条件下高于8%,这就为项目的平价提供了更强有力的条件,落地更便捷。

与山东国瑞的相关人员交流,他们的在德州地区的风电项目从2015年即开始布局,开展了开发协议签订、测风、土地调规等工作,此次申报成功应该说是多年的努力结果。华润和瑞琪能的风电项目虽2018年初展,但土地调规也是其他公司在2016年底的成果。

从山东省能源局处知悉山东省对平价风电没有年度次数限制,成熟一批,上报一批。本次平价申报时,也是能源局组织省电网公司落实电网接入及消纳条件,统一出的意见,成熟度较高。而山东的济南、临沂、滨州、潍坊、烟台、菏泽等传统风电集中区域,本次地方政府不同意平价风电项目或者项目不成熟,未有项目申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项目查看更多>风电平价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