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国际正文

波兰风电市场概况

2020-02-27 08:39来源:欧洲海上风电作者:奥夫少关键词:波兰风电风电市场风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二、波兰在波罗的海开发海上风电优势

根据彭博新能源的统计,波罗的海将成为北海之后,欧洲另一块儿海上风电的兵家必争之地。波罗的海拥有良好的海上风电开发条件:水深适中、含盐量小、冬天无覆冰、海浪小、潮汐不明显、离岸距离近,使得安装成本、运维成本和输电成本更低。这一切优势汇聚一起表明,波罗的海具有巨大的海上风电开发价值。

三、规划目标

波兰风能协会表示,为促进本国海上风电发展,波兰国家资产部近期发布了一项让行业备受期待的法案,其中明确到2027年前在波罗的海批准10GW以上的海上风电。如果这一目标真能实现,那么到2030年至少也会有4GW的并网容量,届时波兰将跻身欧洲海上风电装机前五名。到2035年可建设8到10GW。

按照新能源法案,波兰海上风电和大于1MW的水电、生物质和地热项目竞争补贴额度。波兰也执行类似英国的CfD差价合约电价机制,到2022年底,波兰能源监管机构ERO将与总计4.6GW的项目签订CfD固定电价合同。

四、主要开发商和项目

在波兰,前期开发中的海上风电项目只有获得并网许可和环境许可之后才能获得CfD固定电价。根据目前进展,满足申请CfD固定电价的项目有波兰事业公司Polenergia联合Equinor(前身为挪威石油)联合开发的Baltyk II和III两个项目,总计1.44GW。而正在开发的1.56GW Baltyk I期项目还处在初级开发阶段。

此外,波兰公用事业公司PGE的两个项目(Elektrownia Wiatrowa Baltica 2&3,联合容量为2.5W)也可能符合首批获得支持的项目,丹麦的Orsted正在就购买一半PGE项目进行谈判。

欧洲第二大海上风电开发商RWE Renewables公司收购了波兰波罗的海的四个风电场,从而强势进入了波兰的海上风电市场。该公司是RWE在9月底与Eon进行了大规模资产置换后的最新成立的子公司。据悉,总容量超过1.5GW的风电场项目是从私人开发商手中购买的,具体价格尚未透露。该公司表示,这些项目均处于不同的开发阶段,位于波兰波罗的海中部,靠近 Slupsk Bank地区。RWE打算进一步开发、建设和运营这些项目,建设可能于2023年初开始。

波兰最大石油公司PKN Orlen公司也在2018年组建团队,开发1.2GW的海上风电,目前已经获得用海许可,正在开展环境评估,并和MEWO SA及Gdansk海洋研究所签订了合作协议。

五、海上风电供应链

目前,波兰有80家左右的海上风电相关制造企业,可提供产业链中一半以上种类的零部件产品,包括风场规划、设计、制造、安装和并网,以及运行维护。波兰的港口设施及服务可为海上风电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海上风场相关设备的制造、安装船、船坞和港口的发展反过来可促使波兰海洋工业的发展。例如,CRIST S.A.位于Gdynia的船坞制造了最新式的海上风电自升式安装平台;位于Szczecin的ST3工厂配备了高端龙门起重机并拥有特殊的焊接技术,已成为过渡段、导管架基础和基础相关部件的重要提供商。其它一些波兰公司过去已经为北海的风电项目提供了钢结构产品和部件。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波兰公司Tele-fonika2017年一举收购了海缆旗舰公司JDR,成为欧洲海上风电海缆的主要供应商。但波兰仍需其它国家的产品和供应链协助本国海上风电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波兰风电查看更多>风电市场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