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市场正文

风电跨越平价带动基建:2020大基建风电担纲 辽宁首开低价风电先河

2020-02-28 15:38来源:国信证券作者:方重寅关键词:重点风电项目风电建设风电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9 年2月下旬,福建、宁夏、甘肃、河北、山西五省(市)陆续发布 2020 年重点项目清单,华能集团、三峡集团以及国电投也纷纷启动在青海、广东、江苏、内蒙等地的重大工程复产开工,其中涉及风电项目容量超过 18GW。同时辽宁省还发函组织低价风电项目的申报,成为全国首个风电核准电价低于火电价格的省份,且总额度高达 2.4GW。

国信电新观点:2020年待建风电项目被各省列入重大能源项目,得到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华能集团、国电投以及三峡集团也纷纷推进重大风电工程,各地政府和企业努力推进项目审批、开工、建设等各环节,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充分说明风电在基础设施投资中发挥显著作用。同时辽宁省举全国之首组织低于燃煤标杆电价的“低价”风电申报工作,年度容量达到 2.4GW,说明风电不仅具备平价能力,甚至将以低于火电的价格上网,降低全社会的用电成本。

我们预计:

1 、2020-2021年国内风电行业维持强景气度,年均装机 28GW 以上,超过 2019 年水平 。

2 、海上风电、平价和低价项目快速切入市场 ,对风电设备提出更高的技术和质量要求,制造端行业集中度将快速提升。

多个省(市) 公布 2020 年重点基建项目 , 风电担纲重要角色

进入2月下旬,多个省份陆续公布 2020 年的省(市)级重点工程,仅宁夏、甘肃、河北、山西、福建五个省份,就公布了11.1GW 的风电项目;在青海、江苏、内蒙、广东四个省份由电力央企宣布的海上或平价基地项目也达到 7.3GW。上述项目仅仅是 2020 年建设的风电项目中的一小部分,说明风电可积极带动基础设施投资。

辽宁发文申报低价风电项目 跨越平价阶段彰显经济性

近日,辽宁省发改委发布《关于拟组织编制 2020 年低价风电项目竞争建设方案征求意见的函》,通知要求抓紧启动2020年全省低价风电项目竞争建设方案编制工作,同时公布《全省低价风电项目竞争建设框架性意见(内部征求意见稿)》。

其中,意见稿明确竞争方式,企业在承诺整体项目平价上网基础上,拿出一部分运营小时数实行低价结算(初定 0.1-0.15元/千瓦时),以实现整体项目低价上网目标。辽宁省率先组织低于燃煤标杆电价的“低价”风电申报工作,说明风电不仅具备平价能力,甚至将以低于火电的价格上网,降低全社会的用电成本。

平价和低价风电可中长期带动基建需求,设备集中度必然提升

我们预计 2020-2021 年国内风电行业维持强景气度,年均装机 28GW 以上,超过 2019 年水平。海上风电、平价和低价项目快速切入市场,对风电设备提出更高的技术和质量要求,设备制造端集中度快速提升。拥有海外市场和海上风电竞争优势的公司,以及具备良好央企客户关系,市占率处于上升通道的企业,业务成长性和盈利能力的提升速度将高于行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重点风电项目查看更多>风电建设查看更多>风电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