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市场正文

新复工的这6条特高压 将带动大批风电项目消纳与建设!

2020-03-02 16:10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北极星关键词:风电消纳风电项目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国家电网近2000项、总投资超千亿元的电力基础设施工程开工复工。其中,青海、河北、陕西、江西等省份多个特高压工程备受瞩目,电力重大项目投资规模大、产业链长、带动力强,尤其对推进沿途可再生能源风电、光伏等项目的建设和消纳具有重大意义。

1)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风电2GW

2月23日,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青海段正式复工。该工程是全国首条专为清洁能源外送建设的特高压通道工程,起于青海省海南换流站,止于河南省驻马店换流站,总投资约226亿元,线路全长约1578千米,途径青海、甘肃、陕西、河南四省。该工程配套新能源工程风电2GW,光伏3GW。

详情点击:海南州特高压外送基地(3GW光伏+2GW风电)投资主体中标国电投获1.65GW风电项目

工程投运后,计划每年可向河南输送清洁电力400亿千瓦时,将有力推动青海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集约化开发建设和大规模外送,提高西北地区可再生能源整体外送消纳水平。

青海-河南.jpg

2)陕北-武汉±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新能源装机6GW

2020年2月28日,陕北至湖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在位于陕西省榆林市府谷县的陕北换流站开工。该工程是国家支持陕北革命老区发展的重要举措。工程配套火电装机800万千瓦,新能源装机600万千瓦。

陕北-武汉.jpg

3)张北-雄安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风电2.9GW

2018年11月29日,张北—雄安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项目获得河北省发改委核准批复,该工程将为张家口新能源电力外送、雄安新区实现电能供应清洁化打下良好基础。该工程线路全长2×319.9千米,起自张家口张北特高压变电站,止于保定雄安特高压变电站,途经张家口张北县、万全区、怀安县、阳原县、蔚县和保定涞源县、易县、徐水区、定兴县共9个县(区)。

截至2017年年底,张家口通过三站四线、沽源、万全、张南四个通道送出新能源的受限容量为293.8万千瓦,急需新增新能源电力外送通道。

张北-雄安.png

4)张北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清洁能源4.5GW

张北柔直工程为汇集和输送大规模风电、光伏、储能、抽蓄等多种形态能源的四端柔性直流电网。工程正式投运后,将依托666千米±500千伏直流输电线路及张北、康保、丰宁、北京4座换流站,实现最大输送能力450万千瓦、总换流容量900万千瓦,大幅提升张家口清洁能源的输送能力,有效化解张北地区千万千瓦级清洁能源消纳难题,预计2020年上半年投产运行。

张北可再生能源柔性直流.jpg

5)蒙西~晋中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

蒙西~晋中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沿线途经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以及山西省忻州市、太原市、吕梁市、晋中市等4市10县。

该工程作为华北特高压交流主网架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了蒙西-天津南、榆横-潍坊两个横向送电通道之间的联系,与已投运的锡盟-济南、已核准的北京西-石家庄、山东-河北环网等特高压交流工程一起,共同构建形成华北“两横三纵”特高压交流主网架,对促进内蒙古、山西等地区风电开发和消纳具有重要意义。

蒙西-晋中特高压.png6)雅中—江西±800千伏特高压直流

2020年2月22日,在确保防疫措施到位的前提下,贵州送变电有限责任公司承建的国家重点工程——雅中-江西±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贵3标段)在贵州段全线5个标段中率先复工,这也吹响了工程进度全面推进的冲锋号。

2019年8月,江西第一个落地的特高压项目——雅中~江西±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正式取得核准批复文件,该工程将通过额定输送容量800万千瓦的电能,是国家电网服务“西电东送”能源战略、保障西部水电消纳、满足中东部地区绿色发展需求的重大输电项目。工程将实现江西与湖南利用西部水电、风电能源互济,搭建江西联通西南、华中地区的“电力高铁”,打通江西参与全国大范围电力资源配置的“战略通道”。

雅中-江西特高压.jpg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北极星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消纳查看更多>风电项目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