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评论正文

浅析 | 中广核新能源或迎退市

2020-03-03 15:52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B.关键词:中广核新能源海上风电华能新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华能新能源在港交所退市之后,近期,五大四小旗下港股上市公司中广核新能源亦发布了可能私有化的提示。

2020年3月2日,中广核新能源短暂停牌,以待发布《内幕消息及根据收购守则规则第3.7及3.8作出的公告及恢复买卖》公告。公告内容显示,中广核新能源间接控股股东可能提出私有化,有关行动可能会导致中广核新能源除牌(可能私有化)。3月3日,中广核新能源复牌,股价大涨创近年新高。

中广核新能源是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的二级成员公司,于2014年10月3日在港交所上市,主要在中国及韩国从事电力与蒸汽的生产及供应,以及电厂及其他相关设施的建设及运营。截至2019年12月31日止12个月,中广核新能源累计完成发电量比2018年同期增加1.8%。其中,中国风电项目增加20.8%,中国太阳能项目增加69.4%,中国燃煤、热电联产及燃气项目减少8.0%,中国水电项目增加10.1%及韩国燃气项目减少7.4%。

从2007年中广核第一个新能源项目——吉林大岗子风电场并网发电,中广核新能源已经经过了十余年的发展。2019年底,中广核新能源在运装机突破2000万千瓦,较“十三五”初期翻一番,标志着中广核新能源在体量上进入新的千万千瓦级行列、在发展速度上进入规模化快速发展期。

中广核新能源间接控股股东中广核集团为我国俗称的”五大四小“发电企业之一,是我国主要的核电运营商,其在新能源领域特别是海上风电的布局在近几年备受关注。此次,中广核还并未透露更多关于此次建议私有化的考虑。但是,此前,与之相似的华能集团旗下华能新能源港股退市的原因和未来布局值得参考。

受政策方面变动较大、补贴退坡以及补贴发放不及时、市场化交易可能带来的冲击以及如何与传统能源协调共存等诸多因素得影响,我国的新能源上市公司在H股的融资能力十分有限,估值经常被”低估“。因此,“退H回A”成了众多上港股的新能源上市公司的考虑。

上月底,华能新能源退市正式完成,本月初,中广核就提出了考虑利用其全资附属公司中广核能源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以协议安排的方式将中广核新能源私有化的建议。目前,中广核新能源可能私有化可能单不一定会落实进行。

在2020年1月7日中广核召开的2020年度媒体见面会暨高质量发展成果通报会上,中广核透露,乘国家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之东风,未来在“十四五”前期,中广核新能源有望实现装机规模从2000万千瓦到3000万千瓦的突破。

目前,中广核正积极在全国布局发展海上风电。放眼未来,在风电发展主战场从陆地转向海洋的大背景下,中广核具备开发优势、投资优势和工程建设优势,有能力成为沿海省份乃至全国海上风电开发建设的主力军。

在1月7日的见面会上,中广核新能源表示,新能源作为中广核第二支柱产业和发展主力军,在“十三五”末和“十四五”期间,中广核新能源将继续勇于创新、坚持高质量规模化发展,同时通过“双百行动”加快企业改革,提升企业竞争力。

相关阅读:

中广核新能源收到私有化提示!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B.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广核新能源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华能新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