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市场正文

近千亿特高压线路密集开工 三北风电建设即将崛起

2020-03-04 15:42来源:国信证券作者:方重寅关键词:风电产业风电项目三北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月7日,国家电网发布应对疫情影响全力恢复建设助推企业复工复产的十二项举措,其中重点着力多条特高压的复工建设:包括全面复工青海-河南、雅中-江西±800 千伏特高压直流,张北柔性直流、蒙西~晋中、张北-雄安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等,总建设规模713亿元,同时新开工陕北-武汉±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总投资185亿元,计划于2021年建成投运),合计投资金额近千亿元。

这一批建设高峰将为我国特高压电网建设带来突破性进展,有效解决我国中西部地区的新能源消纳瓶颈问题。目前围绕2016-2017年密集建设的特高压线路的配套风电平价基地正处于开工前期,并将在2020-2021年带动三北地区风电的建设需求。

在陆上抢装项目依然火热招标的同时,三北的常规平价项目(非大基地)也开始崭露头角。2020年1月21日,中广核齐齐哈尔铁峰祥鹤150MW 平价风电项目及黑龙江明水 100MW 平价风电项目风电机组设备采购开始招标,规模共计 250MW。上述项目的计划交货期均为2020年8月1日-2020年11月10日完成交货,体现三北地区的平价建设需求已经与抢装项目叠加。

近日,辽宁省发改委发布《关于拟组织编制2020年低价风电项目竞争建设方案征求意见的函》,通知要求抓紧启动 2020 年全省低价风电项目竞争建设方案编制工作,同时公布《全省低价风电项目竞争建设框架性意见(内部征求意见稿)》。意见稿明确企业在承诺整体项目平价上网基础上,拿出一部分运营小时数实行低价结算(初定 0.1-0.15 元/千瓦时),以实现整体项目低价上网目标。

辽宁省率先组织低于燃煤标杆电价的“低价”风电申报工作,说明风电不仅具备平价能力,甚至将以低于火电的价格上网,降低全社会的用电成本。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产业查看更多>风电项目查看更多>三北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