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市场正文

平价上网试验田 三北风电大基地纷纷“放闸”

2020-03-12 16:31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桑桑关键词:平价上网风电消纳风电基地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作为补贴时代与平价时代的交界,2020年风电行业开始面临诸多新形势。

中国风电行业在过去一年经历近年来最大一次政策环境调整(2021年起陆上风电将全面平价,已核准带补贴项目需在2020年底前完工)。且随着春节前,三部委下发《关于促进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财政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国家能源局关于促进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管理办法》三份重量级文件,意味2020年之后无论是陆上还是海上都将全面过渡到平价时代。

而在平价时代,资源条件良好、成本造价低的平价上网的试验田风电大基地无疑占据着极大优势。

随着“三北”弃风率大幅下降以及部分省市风电红色预警的解除,2019年,风电大基地又在各地如火如荼的展开,据北极星风力发电网统计,2019年仅内蒙古一地就先后核准了八个风电大基地项目。

在已核准的大基地项目中,除青海省海南州特高压外送基地外全部为平价上网项目。且兴安盟和乌兰察布项目已完成招标,其余8.96GW预期在2020年开始招标。这些项目将从 2021 年开始陆续建成投产。

作为传统能源大省山西在能源转型过程中也在谋求参与到风电大基地建设中,2019年9月山西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姜四清在答记者问中表示将在合理开发晋中南丘陵和山区低风速资源,打造晋北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内蒙古地区三个处于规划中的风电大基地,也有望在今年进入开工建设。

此外,甘肃有望在今年解除风电红色预警,部分停滞项目也相继进入重启阶段,甘肃省酒泉市代市长王立奇也在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指出,将在2020年重点推动酒湖直流工程配套150万千瓦风光电项目顺利建成。定西市人民政府市长戴超也在定西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在2019年争取到风电指标40万千瓦,2020年将重点实施通渭40万千瓦风电场。

消纳问题曾是影响“三北”地区风电大基地建设的重要原因,对于大基地而言,项目的建设进度,往往取决于相配套的特高压项目的投运时间。

在新进开发和重启的项目中,都强调了消纳的重要性。据了解,目前内蒙古已投运了扎鲁特-山东青州、锡盟-山东胜利等六条特高压线路。甘肃在申请重启通渭风电基地项目的报告中强调将采取提高青海特高压直流工程外送通渭新能源比例、本地增加电供暖等方式保障新增风电消纳

显然,平价时代的趋近,以及电网结构的逐步优化,开发商纷纷抢占风电大基地市场,提前卡位,大量项目的释放也将为国内风电市场提供充足的空间。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桑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平价上网查看更多>风电消纳查看更多>风电基地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