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市场正文

受益新基建、特高压和降息潮 风电抢装过后或将迎来新繁荣

2020-03-13 10:21来源:方正证劵关键词:风电政策风电产业风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4日政治局常务会议强调,要选好投资项目,加强用地、用能、资金等政策配套,加快推进国家规划已明确的重大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风电进入平价时代后,大多呈集群化、规模化、基地化开发,如内蒙古乌兰察布平价基地,总投资高达425亿元,是稳投资的有效抓手。

春节之后,为了对冲新冠疫情带来的负面冲击,多省份发布了新的风电建设方案,我们整理如下:辽宁省-部署2.4WGW低价风电项目,上半年开工,2021年并网;云南省-有序推进新增88WGW千瓦风电布局与建设;宁夏自治区-推进28个重点风电项目,容量2.9GW特高压建设加速,打开风电的消纳空间。风速好的地区大部分位于三北,当地消纳空间有限,需要通过远距离输送将电力送往中东部地区进行消纳。因此特高压的加快建设对于新建的风电项目极为有利,将极大的扩大消纳空间。已建成的上海庙、扎鲁特等特高压输电工程,送端普遍配套了4到5GW的风电电源。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毛伟明近日指出:全年公司特高压明确投资规模1128亿元,带动社会投资2235亿元,整体规模近5000亿元,并公示了“五交五直”项目的前期工作时间进度表。

全球降息潮提高了投资风电场的吸引力。新冠疫情开始在海外蔓延,为了避免经济下行,全球开始了新一轮降息潮,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10年期国债收益率均创新低,3月10日中国2.61%、美国0.76%、日本-0.03%、德国-0.76%。利率下降一方面减少了利息支出,提高了杠杆较高的风电项目的收益率,另一方面对比下行通道中的国债收益率,平价风电项目的吸引力将是上升的,运营商的投资热情或被激发。

风电是稳投资的有效抓手,能够有效对冲经济下行压力;特高压建设加速后,消纳空间也将打开;平价风电项目的收益率在下行的利率环境中越发具备吸引力。我们认为2021年之后的风电市场或更加繁荣。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政策查看更多>风电产业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