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2020年全国预计生产完成发电设备约8500万千瓦

2020-03-13 14:19来源:中国电力报作者:于海江 孟彦辉关键词:新能源项目发电设备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发电设备企业谋求多元化转型

2020年全国预计生产完成发电设备约8500万千瓦

日前,机械工业发电设备中心发布《2019年我国发电设备行业发展情况及2020年展望》报告显示,当前我国电力行业正处于从高速增长到平稳发展的转变时期,近几年受国家结构调整去产能、煤电项目停建缓建等政策影响,发电设备企业传统电源项目订单锐减。根据机械工业发电设备中心统计数据,2019年全国发电设备(不含光伏设备)生产完成8419.16万千瓦,比上年下降15.8%,2020年全国预计生产完成发电设备约8500万千瓦,与2019年持平。发电设备企业转型升级与改革发展稳步推进,生产运营情况总体符合预期。

发电设备技术水平国际领先

近年来,我国发电设备行业产业规模总体处于高位运行状态。2006年,全国发电设备产量突破1亿千瓦。随着电力行业供需变化,进入2010年以来,发电设备产量总体上呈现回落态势,但规模仍然较大。受国家产业政策调整、发电设备订单交货期较长等因素影响,有些年份呈现短时的产量上升。进入2016年,发电设备产量连年下降,且下降幅度逐年增大。

来源:机械工业发电设备中心

机械工业发电设备中心数据统计,2019年全国发电设备生产完成8419.16 万千瓦,同比下降15.8%。其中完成水电机组1050.15万千瓦,同比增长37.2%,占发电设备产量的比重比上年增长4.7个百分点;火电机组4997.6万千瓦,同比下降33.0%,比重比上年下降16.6个百分点;风电机组1933.41万千瓦,同比增长24.0%,比重比上年增长8.9个百分点;核电机组438万千瓦,同比增长102.8%,比重比上年增长3个百分点。出口方面,当前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降,基础设施建设市场增速放缓,发电设备企业在国际市场竞争愈发激烈。2019年,受国际局势、地区安全以及汇率风险等因素影响,海外项目执行风险较大,除光伏、风电等新能源项目以外,水电、火电、核电出口发电设备订单较上年未有明显突破。电站成套设备主要出口地区集中在东南亚、非洲和南美洲。

2019年,发电设备企业在新能源及环保设备、核电设备、水电设备、高效清洁燃煤发电设备、燃机领域,不断突破,创新产品,继续攻关受制于人的关键技术。从研发需求侧入手,跟踪新产业技术前沿,加强新产业技术攻关和能力建设,持续加大科研投入力度;通过建立对外合作的协同机制,拓展高校、孵化机构、风投基金等合作渠道,打造开放式的创新合作体系,创新发展继续深入。

新产品和技术创新助力发电设备技术水平国际领先。机械工业发电设备中心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发电设备技术水平不断提高,大型成套发电设备继续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水电方面,世界首座单机百万千瓦水电站白鹤滩1号2号机组已制造完成,1号机组进入机电安装阶段;抽水蓄能设备不再依赖进口,全年继续交货自主研发的30万千瓦级抽水蓄能机组5套。火电方面,高效灵活二次再热发电技术领跑世界,国内首台二次再热、π型炉百万机组大唐国际雷州1号机组正式投入商运行,各项技术指标优良;自主研发的国内首台F级50兆瓦重型燃机点火成功;首台24兆瓦级6000转∕分的管线电机顺利通过型式试验并通过鉴定,填补国内空白。风电设备大容量机组研发、长叶片、高塔架应用等方面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成功研制出国内首台大功率10兆瓦海上风机;新技术应用不断涌现,以激光雷达为代表的新型传感技术和以大数据分析为基础的智能技术使风电整体管理变得更加高效。核电设备方面,三代核电自主化CAP1400设备研制基本完成;“华龙一号”机组主设备交货顺利,海外首堆国内首台主泵电机空载试验顺利完成……

一年来,发电设备企业继续谱写大国重器新篇章,记录着装备制造业创新发展的新征程。

加快传统制造业向制造服务业转型

2019年,发电设备企业一方面积极利用网络化、智能化拓展服务领域,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一方面不断调整产业结构,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加快拓展新兴产业发展。

例如哈电集团开发的智能远程运维诊断平台,将电站机组由“状态监测”提升至“智能化故障诊断及预测”,降低电站机组运维成本,提高机组运行经济性。哈电集团签订的世界装机容量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丰宁项目的水电远程运维项目,实现了“互联网+联储+备件”的商业化运行突破,填补国内空白。

东方电气智能制造数字化车间和采购管理供应商协同平台日益完善,同时在用户服务、智能运维方面加大了建设力度。火电厂远程监测诊断系统完成了20多项专项诊断功能的开发。

在新兴产业方面,哈电集团设计制造的国家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各项参数优秀,蒸汽发生系统在光热汽轮机领域取得新突破;提前完成中铝山西新材料热电分厂超低排放改造BOT项目;承接的上海崇明岛农村污水处理示范项目,水质达到我国最高标准。

东方电气积极布局和培育发展氢能和燃料电池、环保、新能源材料、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不断拓展企业发展空间。自主研制的氢燃料电池自动化生产线正式投产,商用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迈上了100台大关;自主研制的国内首台大型商业化光热汽轮发电机组,在德令哈50兆瓦光热电站项目运行中各项参数优秀,填补了国内大规模槽式光热发电的技术空白;采取“资本+产业”方式,加大新兴产业投资力度,加速培育形成新的增长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项目查看更多>发电设备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