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报道正文

“后疫情阶段”的煤市 看涨还是看跌?

2020-03-16 11:37来源:中国煤炭报作者:周娟娟关键词:煤价动力煤煤炭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后疫情阶段”动力煤市场的供求关系再度趋于宽松,动力煤价格或将下行,但是下降空间有限。与此同时,需要关注市场上煤炭库存对需求增加的支持能力可能不足,以及煤电长协合同签订率不高影响供需关系的问题。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煤炭报” ID :coalnews 作者:周娟娟)

阅读提示

春节过后,国内动力煤供应一度紧张,但随着产地煤矿陆续复工,公路运输限制逐步解除,整体供应紧张局面得到了明显缓解。受下游企业复工慢于上游产能释放的影响,近期产地煤炭价格下跌。

中国煤炭市场网副总裁、秦皇岛煤炭协会副会长李学刚认为,动力煤价格今年的第一轮上涨已经结束。他表示,进入“后疫情阶段”,动力煤供给有望再度走向宽松。

煤价面临下调压力

汾渭CCI动力煤指数显示,3月10日,榆林5800大卡煤价格为每吨421元,较3月初下调35元;鄂尔多斯5500大卡煤价格为每吨354元,较3月初下调28元;大同5500大卡煤价格为每吨415元,较3月初下调5元。

产地煤价弱势下行,矿方表示前期降价后矿上拉煤车仍较少,近期煤矿复产较多,而下游企业复产少,需求较差,煤矿库存压力较大,价格再次下调。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煤炭市场运行轨迹,具体可划分为两个阶段。”李学刚表示,第一阶段,即疫情发生初期和最严重的时候,短时间内生产、供应不畅,加上需求集中释放,导致供应收缩、价格上涨。第二阶段,“后疫情阶段”动力煤市场的供应再度趋于宽松,动力煤价格或将下行,但是下降空间有限。

李学刚进一步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只是煤市运行大势中的插曲,预计在“后疫情阶段”,煤炭供求关系将再度转向平衡或略显宽松。

消耗库存带来的隐忧

随着动力煤供给能力的恢复,环渤海港口供应偏紧状况逐渐缓和。

数据显示,3月11日,六大电力集团沿海电厂库存1787.9万吨,比一周前增加27.9万吨,同比增加153.9万吨;当日耗煤52.5万吨,比一周前增加4.8万吨,同比减少12.4万吨;存煤可用天数为34天,比一周前减少2.9天,同比增加8.8天。

在上游生产和物流成本下降,以及需求减弱的环境下,沿海动力煤价格走弱。目前,工业生产活动加速恢复,下游电厂日耗小幅爬坡,但是耗煤数量增幅有限,煤炭需求明显低于供应,促使港口和电厂库存不断累积。业内专家预计,3月动力煤市场处于消化库存阶段。

业内专家表示,3月既是电厂消化库存阶段,也是上下游全面复工复产的关键月,预计进入二季度,下游全面复工以后,电厂日耗会出现“跨越式”增长,存煤可用天数急剧下降,拉运积极性大幅提高。值得注意的是,进口煤受限,华东、华南水泥厂以往用煤大部分靠澳洲煤支撑,后续水泥厂复工后,可能要采购国内低硫低水煤,需求增加将推动煤价上涨。

针对上述情况,李学刚表示了担忧,认为煤炭库存对需求增加的支持能力可能不足,因为主要产地煤炭集装站(包括煤炭物流园和发运站)的库存亟待补充。发运到港成本与港口销售价格倒挂倾向,打击煤炭发运企业的积极性和站台煤炭补库热情。煤炭集装站库存偏低状况,将继续抑制大秦线、唐呼线等铁路煤炭运能的发挥。加上北方港口动力煤库存处于低位,动力煤现货严重不足,短期内北方港口动力煤库存回补困难。

签约率低或影响供求关系

根据市场消息,由于煤电双方对长协基准价预期存在较大差距,2020年煤电长协签订情况并不乐观。

李学刚表示,煤电长协合同签订率低可能会影响动力煤供求关系。春节前,煤电长协合同的签订率较低,随后疫情的出现影响了这项工作的进展。“供应宽松背景下,其负面影响被掩盖或者冲淡,而一旦供应趋紧,其负面影响或将超出预期。”他说。

数据显示,近3年来,我国煤炭年产量持续增长,加上中长期合同、“基准价+浮动价”定价机制的“稳市”作用,市场价格一直保持在绿色区间。特别是中长期合同价,3年来一直稳定在每吨550元至570元之间。

有关部门一直呼吁切实提高中长期合同签订的数量。此前,国家发改委发通知要求,中央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其他规模以上煤炭、发电企业集团签订的中长期合同数量,应达到自有资源量或采购量的75%以上,支持签订2年及以上量价齐全的中长期合同。

业内分析师表示,近几年煤电长协稳供需、稳价格的“压舱石”作用发挥越来越明显,所以2020年煤电长协的签订情况应该引起各方面的重视。目前新冠肺炎疫情什么时候结束还不确定,煤电长协补签与否还是个未知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价查看更多>动力煤查看更多>煤炭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