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护电”裴石线

2020-03-16 14:12来源:河南省济源供电公司作者:杨战营关键词:国网河南济源供电公司输电运检输电线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15日,笔者跟随济源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的两名巡线工,体验了一把他们的“护电”工作。

下午2点,我们一同坐车沿着玉川2号线来到了孔山脚下。还好,往山上有一小段路能行车。可能是以前采石留下的极窄的土路,中间两道深深的车辙,好像大山脊梁上印下去的岁月印记。没过多久,车子就再也走不动了。

下车,一眼望去,孔山上柏树林立、野草疯长,隐约可见一座座电力铁塔耸立山顶。

“巡线时往往要在草丛、悬崖绝壁或玉米地里钻来钻去,有时还要翻山、趟河、过坟场。”两位巡线工开始“武装”起自己:换上工装,穿上绝缘鞋,戴上安全帽,挎上望远镜,接着开始商讨巡视的线路。

“今天咱们对承担盘古寺牵引变用电的110千伏I、Ⅱ裴石线展开巡查。”宋顺利向赵栋军吩咐。这条线路,俩人每个月至少得巡一次,看看电线、铁塔有无损坏,有无险情。小的问题自己上塔解决,大的问题要上报处理。遇到重要灾情,也要特巡一次。

一开始在山坡上的草丛中行走,笔者有些兴奋,不时俯瞰山下的村舍田野,随手摘几棵野枣,别有一番滋味。

越往山上走,坡度越陡。荒草能淹没半个人身,里面夹杂着碎石块和枯枝藤梗。有时,带刺的枝条突然横生过来,手和身体被扎得生疼;有时眼看着草丛里面有碎石模样的东西,一脚踩上去,却似踩在豆子上一般滑个趔趄,狼狈不堪。

“在这草丛里滑倒不算啥,有时走在刚收割完的玉米茬地里时,因为眼睛要紧盯着头上的线路,像锥子一样锐利的玉米茬,时常会把鞋底刺穿。”宋顺利对自己以往的经历心有余悸。

终于走到了巡线的第一站——I裴石线二十四号铁塔,笔者喘起了粗气,腿有点不听使唤。风也大多了,汗水浸湿的衣服很快变得凉冰冰。

但宋顺利和赵栋军却看不出累。他们说,这山走得太多了,练就了好身体。

两人开始仔细查看铁塔:钢板完好、绝缘子良好、防振锤没有损坏,磁瓶没有破损,避雷线接地也完好……

做完了纪录,我们便向下一个铁塔进发。在途中,每走一段“路”,两人就要停住脚步,通过望远镜,观察高压电塔及输电线路,确认电塔的零部件是否完好,以及有无鸟窝、风筝等干扰物,并认真做着记录。

“这里‘鸟事’频发,所以鸟窝在检修电路时就被‘强拆’了。”赵栋军话不多,却是字字珠玑。

当笔者问及巡线过程中所遇到的危险时,宋顺利说,酷热、疲劳、难行,对他们来说,并不特别可怕。山上的毒蛇、毒蜂,还有附近村民安装的打野兔的夹子,才更加让他们警惕。去年夏天,一条长约2米的蛇直挺挺地横在二十三号铁塔的两条导线之间,导致线路跳闸,害得他们半夜三更来排查。

二十二号铁塔与二十一号铁塔之间是一个大山沟。笔者探头一看,发现山沟两边尽是杂草灌木和碎石,而且山坡陡峭。

“绕路走,还是这样顺沟走下去?”笔者试探着问。

“一个山头一个铁塔,这样架线的时候可以尽量避开两塔之间的障碍物,但是巡线的时候,必须得跟着线走。除非是遇到悬崖绝壁,可以绕着走。”宋顺利一边解释,一边大手一挥要赵栋军跟着自己往下走。

“让你体验一把啥是‘隔山跑死马’!”赵栋军调侃。

我们只能手脚并用,揪着杂草连走带爬往山沟行进。头顶,担心乱石滚下来;脚下,碎石块一个劲地往鞋子里面钻,脚板火烧火燎的。他俩却是一副“司空见惯”的样子,埋着头走得飞快。

终于,我们来到了孔山最高处的一个铁塔。“这里是个‘风水宝地’,能见度好的时候,城区全景一览无余。”宋顺利说他们对这个铁塔有感情,“我们就在这儿目睹济源城一天天‘长大’的。”

看着斜阳肆意涂抹在乱石堆和荒草丛上,他俩感慨,每次走完漫长的山路,就喜欢站在山顶看看山下。有时要巡到晚上,看到山下满城灯火阑珊,心里有激动,更有充实。

歇息片刻,天色渐渐暗淡下来,我们便准备打道回府,几道身影很快又“淹没”在了树木荆棘中……(杨战营)

作者: 杨战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网河南济源供电公司查看更多>输电运检查看更多>输电线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