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管理正文

电力大数据节约故障抢修时间

2020-03-17 08:37来源:江苏省盐城供电公司作者:吴 文关键词:盐城供电公司电力大数据用电需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网湖北电力将农村配电网主线、支线及台区掉电信息纳入配电网实时监测平台,利用系统进行主动监测、主动分析,主动运维,通过大数据监测实时掌握医院、隔离点等重要客户用电信息,利用系统分析计算快速定位故障类型和故障点,大大缩短供电抢修恢复时间,为战“疫”保电工作安上了“千里眼”,为防疫阻击战做好保电护航。

以往,按照常规工作方式,线路故障后,要组织多人对配电台区进行沿线路的盲查盲巡,查找故障点通常要耗时几十分钟甚至几个小时以上,然后才能开展抢修工作。特别是在当前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大量供电员工外出巡视耗时长、感染风险高、抢修效率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网湖北电力除了要保障全省居民正常用电需求外,还需对全省272家定点医院(含17家方舱医院)、598家发热门诊、1030家集中隔离点、121家防控用品生产企业、171家医护支援队伍住宿宾馆、397家市政及其他等2589家重要用户供电线路进行特巡保障。如何快速处理配电网故障及时消除隐患,成了摆在该公司面前的严峻考验。基于用电采集系统数据进行数据分析应用,国网湖北电力通过数据的整合与计算,将农村配电网主线、支线及台区掉电信息纳入配电网实时监测平台,探索信息化主动停电抢修模型,实时监测台区掉线和停复电、线路停复电、台区异动等,并通过在线表格图形展示,实现对故障或异常来临前的预警,提前预判故障点并进行主动检修,变停电管理“事后被动”为“事前主动”,实现“未卜先知”,保障电网安全运行。仅今年1月25日至2月18日,国网湖北电力通过配电网实时监测系统,主动发现各类故障和隐患700余处。

由此,我们要学习国网湖北电力运用电力高科技、充分发挥大数据在线远程监控的做法,加强配电网实时监测系统应用,强化电网设备网上巡查分析,以最快时间投入快速故障点、提前筹备抢修事宜,这样才能大大节约人力物力,才能提高抢修效率,进而做到保障抢修高效准确,降低员工感染风险,有力地支撑防疫期间保供电工作。

作者: 吴 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盐城供电公司查看更多>电力大数据查看更多>用电需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