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告正文

研究报告 | 降息预期下 电力分红高防御性强价值再现

2020-03-18 12:59来源:国金证券作者:孙春旭关键词:火电企业电力上市公司华电国际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火电盈利明显改善:在已披露2019年业绩预告及年报的火电企业中,华电国际(89.83%-110.11%)、深圳能源(95.37%-167.73%)、粤电力A(131.84%-195.07%)、长源电力(164.51%-194.22%)、穗恒运A(360.09%-419.89%)等公司归母净利润增速超100%;东方能源(79.57%)、京能电力(45.10%-63.10%)、皖能电力(19.99%-59.09%)、建投能源(45.89%)、赣能股份(8.75%-40.58%)等公司归母净利润增速上限超40%;豫能控股实现扭亏为盈;上海电力(-68.87%~-61.94%)、漳泽电力(-85.59%~-79.62%)、新能泰山(-58.06%~-48.74%)、华银电力(-65.97~-48.96%)等公司归母净利润预减,其亏损主要由非经常性损益引起,主业盈利与去年同期相比均有所改善。2019年火电整体盈利明显改善,主要系发电量增加、煤价下降、增值税调整等多重利好的综合影响。

煤炭长期供给宽松且疫情影响价格短期承压,火电估值史低具备防御性:2019年煤炭开采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累计同比29.6%,动力煤产量累计同比5.57%,进口量累计同比4.25%。煤炭供给宽松格局明确,煤价处于下行通道。受供需影响,煤价在采暖季会出现上涨,历史上看,下行通道内1-3月的采暖季煤价为全年最高,且比全年均价高40-80元/吨。我们预计中长期内煤价将继续下行,全年煤价中枢约540元/吨。虽然受疫情影响,电力需求减弱,但是疫情同样导致煤炭需求受影响,煤炭供给宽松格局加剧,火电行业盈利空间扩大。此外,火电板块PB不足0.9倍,估值已经处于历史低点,在目前我国整体经济下行,企业盈利收缩情况下,具备防御性优势。

水电盈利稳定:在已披露2019年业绩预告的水电企业中,桂东电力(87.60%-131.39%)、乐山电力(10.31%)等公司归母净利预增,闽东电力扭亏为盈,川投能源(-17.91%)、甘肃电投(-11.38~-17.56)、西昌电力(-43.28%)等公司归母净利预预减,长江电力(-4.65%)、明星电力(-2.95%)归母净利润基本持平略有亏损,华能水电、国投电力没有发布业绩预告。

业绩平稳叠加高分红属性,水电防御性凸显:2019年上半年我国各大水系来水丰沛,带动2019年水电累计增速达4.8%,但下半年部分水库来水转枯,据上市公司公告显示,2019年澜沧江流域来水量小湾断面同比偏枯18%,长江上游溪洛渡水库来水较上年同期偏枯19.75%,三峡水库来水较上年同期偏枯5.59%,雅砻江流域来水偏枯,雅砻江水电发电量较去年同期减少14.16%。水电企业充分发挥水库调节能力,一定程度弥补来水不佳对业绩影响。整体上看,2019年我国大部分水系来水不佳导致发电量有所减少,水电板块业绩表现一般。但在目前受疫情影响经济承压背景下,具备防御价值的水电板块投资价值进一步提升。一方面,水电企业现金流充沛,所发电量作为清洁能源优先消纳,疫情对其业绩影响有限;另一方面,全球执行货币宽松政策,10年期国债收益率降至2.61%,水电企业的稳定高额分红使其具备“类债券”属性,竞争优势凸显。

投资建议

火电行业具有逆周期属性,经济走弱的背景下煤价有望长期下行,火电企业盈利有望持续改善。水电行业现金流充沛,盈利、分红水平稳定,在当前中美政府降低利率水平对冲经济下行背景下,类债券价值进一步提升。我们对电力行业继续看好,推荐稳健高分红的长江电力、内蒙华电,建议关注三峡水利;火电行业推荐盈利持续改善的华电国际。

风险提示

疫情持续时间长于预期;电价大幅下降;用电增速大幅下降;煤价降幅低于预期;主要水系来水不及预期。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孙春旭)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企业查看更多>电力上市公司查看更多>华电国际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