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评论正文

风电叶片轻木之殇——浅说风电产业链安全

2020-03-20 09:10来源:风电技术作者:李彩球关键词:风电叶片巴沙木风电材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场新冠病毒战疫让中国人民体验了全民皆兵的感受,而在几个月之前,风电领域却因一个小小的原材料让风电整机行业掀起了一股涨价高潮,2019年年底,因为叶片某个原材料的稀缺,一套叶片轻松涨价40-60万元,再到主机厂,硬生生的让主机价格提升200元/kw以上,让风机主机厂家和开发业主无可奈何。而这个稀缺的原材料就是传说中的巴沙木,俗称轻木。

巴沙木,世界上最轻的木材,故又称轻木,其体积形态稳定、不易变形,强度以及柔性适中,完美吻合风力发电机组叶片所需特性,被称作是风机叶片夹层中不可替代的优质材料(笔者认为没有不可替代这一说)。

2020年的并网要求,导致风电行业掀起抢装潮,各大风电业主都争先恐后招标下达主机订单,作为风电机组交付中的一个核心部件,叶片由于巴沙木等原材料限制,产能跟不上产业链的交付进度,一定程度上制约了风电机组产能。

兆瓦级叶片自2006年开始进入中国以来,已经15个年头,然而就这么一个小小的木头,让整个行业带来激烈震荡。2009年国家能源局下文要求境内销售风电机组核心部件国产化率达到70%以上,实际到今天,运行的风机国产化率应该超过90%以上(含电子元器件),为什么一个小小的轻木就国产化不了呢?

行业标准限制了轻木的替代

风机的行业顶级标准是GL认证标准,国内引进MW风机之日,就把产品的认证定位于GL认证,GL认证标准某种意义上就限制了风机部分原材料,不采用这种原材料就不能通过认证,某种意义上说,实际这也是国外原材料供应商的一种销售策略,尤其是轻木这种用量小,总体成本占比较低的原材料,加上国内对GL认证的顶礼膜拜(没有歧视的意思),就顺理成章的默认采用引进产品标准的原材料。因此,某种意义上就因为认证标准限制了轻木的替代。

因为标准定义了轻木作为叶片不可替代的一部分,十几年来就无人敢动,也无人敢想动,这就是标准的神奇力量,印证了一流的产品靠标准。

价值低限制了轻木的开发替代

光说叶片,我们可以看到,叶片的其他价值较高的原材料,包括模具用树脂,胶衣,产品用树脂、胶黏剂,玻璃纤维,PVC,因为风机价格下降的需求,早就实现了国产化,价格也腰斩,为什么轻木就替代不了,而且是非常核心的一种原材料。

在这里,我可以给大家算一个简单经济账。早期市场行情价格也在4000-6000元/m3,按2019年的吊装数量测算,风电新增风机数量1万台左右,意味着风机叶片数量每年新增近3万支,平均每支叶片巴沙木用料4m3左右,中国风电行业每年巴沙木的需求在12万m3左右,算起来这也是一个6个亿(终端销售)的小行业,如果按1:3的产业拉动,也是20亿元的产业。

引进种植没有难度。也许大家会认为,轻木有自己特殊的生长环境和土壤要求,是不是难以引进呢。那我们回顾一下国内大家熟知的一种药材引进案例,以玛卡为例,原来也是南美高山上种植的一种药材,因为药用价值高(宣传这么说的),国内的药材开发商们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终于找到了云南丽江这块神奇的土地,引进成功,价格立马应声跳水。

因此,轻木如果引进种植,我个人认为不存在障碍,总有一块土地可以种植成功核心在于产品价值低,行业市场规模相对较小。如果引进不行,开发替代材料,我相信难不倒我们中国的科学家们。

行业领军企业产业链安全意识还有待提升

大凡一个行业的发展技术进步,都是行业领军企业在发挥行业技术进步的作用。汽车领域,全球的企业领军企业概莫如此。我原来曾经待过的工程企业领域,更是如此。领军企业在做什么,第二梯队就会跟着做什么,带领行业进步,促进行业发展,只有行业的产品性价比越来越高,单价越来越低,行业市场规模才有可能越来越大。作为世界第一风电大国,国内的叶片和主机领军企业在过去15年中却很少关注轻木的引进或替代(至少我了解到的),才导致了2019年下半年的叶片之殇,部分的导致了主机涨价狂潮。为获取轻木,国内不少同行不惜远涉重洋到还不如国内八十年代的厄瓜多尔蹲点提货(我有个兄弟真就去了半个月)。

在这里,我很有必要提一下我曾经工作过的一家工程机械企业(全球前三),为了核心的机械液压零部件国产化,不惜十年磨一剑从模仿到消化,到创新,终于实现了国产化,导致尽快部件价格大幅降低,同时安全有保障。为什么,因为这些核心零部件全部来自日德,一旦国际关系出现变动,如果没有国产化,就被这些国家卡了脖子,意味着我们的很多大国重器就没有了心脏,没有了腿。

需要说明的是,只有行业领军企业才能去做这件事,因为只有他有这个能力,实力以及财力去做核心产业链的国产化工作,因为这需要钱去砸,几年可能没有回报,但是从产业链安全角度出发,这个非常有必要。国产化后,价格降低了,标准统一了,产业安全了,市场扩大了。这就是行业领军企业的责任,也是行业领军企业的义务。

产业链安全迫在眉睫

兆瓦级风电发展了15年了,中国的风电已经进入世界领军团队,规模第一,产品性能也已经也不亚于国外其他领先企业,需要提升和修正我们产品行业标准。无论部件或材料再小,价值再低,为了产业安全,该引进,该国产化,该替代,我个人觉得都应该去做。按2020年风机需求产能计算,轻木价格翻番,小小轻木让大家付出了几十亿的代价,这也算是一个不小的教训。

其实,风电行业的上下游不仅仅是这个轻木,还有很多的核心的部件,我们要瞄准高端,瞄准第一去开发创新,才可能真正成为风电强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叶片查看更多>巴沙木查看更多>风电材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