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评论正文

财政部发文解决可再生能源“补贴拖欠

2020-03-20 13:07来源:角马能源作者:罗玲艳关键词:可再生能源补贴风电补贴风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可再生能源补贴资金长期拖欠,已导致不少企业资金链断裂、停产或濒临倒闭。

重磅!财政部开展“第八批”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项目申报工作

近日,国家财政部发布《关于开展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项目清单有关工作的通知》(财办建〔2020〕6号),正式开启可再生能源补贴项目清单审核工作。

通知显示,此前由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发文公布的第一批至第七批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目录内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由电网企业对相关信息进行审核后,直接纳入补贴清单。

其中,纳入首批补贴清单的风电项目应需满足如下条件:符合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相关规划的陆上风电、海上风电发电等项目,所有项目应于2006年及以后年度按规定完成核准(各案)手续。其中,风电项目于2019年12月底前全部机组完成并网。

半年前,在“2019中国风电产业创新发展论坛”上,中广核新能源(01811.HK)党组书记,总裁李亦伦曾呼吁“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有关管理部门应尽快拿出行之有效的方案解决新能源补贴拖欠问题”,随即引发台下热烈掌声。

李亦伦道出的是全行业心声。可再生能源补贴资金长期拖欠,已导致不少企业资金链断裂、停产或濒临倒闭。

以行业龙头龙源电力(00916.HK)为例。去年11月,其发布三季度财报,应收账款高达180亿,甚至超过了当期的营业收入。同一时期,因补贴而导致应收账款超过当期营收的风电企业还有华能新能源、大唐新能源和金风科技等。

应收账款迟迟难到账,现金流承压,致使部分开发商们在眼下的抢装潮中,难以大展拳脚。“抢装潮下订单比较多,我们会优先选择服务付款能力较好的企业。”某风电零部件对「角马能源」表示。

对于上述7批可再生能源项目,中央财政累计安排资金超过4500亿元。这7批可再生能源目录中,风电项目累计获得补贴1282.9 5亿元。其中,前四批项目申报并未出现大幅滞后,从第五批开始出现滞后。而从第六批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补助目录开始,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从并网到确定进入目录最快也要滞后一年半,可再生能源企业实际上拿到补贴需要两年甚至更长的时间,一些民营企业倒在等待补贴的路上。

不过,硬币的另一面是中国风电行业整体的茁壮成长。自2006年《可再生能源法》实施以来,中国逐步打出了针对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的价格、财税、金融等一系列组合拳。

其中包括对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的的补贴政策。当时,国家从电价中征收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的方式筹集资金,对上网电量给予电价补贴。2012年,财政部、国家发改委与国家能源局出台《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并于同年发布了第一批可再生能源电价补贴目录,当年,便有173个风电项目列入第一批补贴目录,装机容量达到914.04万千瓦。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这笔财政补贴,支撑着幼弱的中国风电逐步成长,并登上全球风电装机量第一的宝座。截至2019年底,全国累计风电装机2.1亿千瓦,已成为可再生能源中的主力。

如今,随着财政部态度的明确,李亦伦等人的呼吁终于等到回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可再生能源补贴查看更多>风电补贴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