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第三波:国家电网、国家电投、国家能源集团等巡视整改情况公布【附整改详情】

2020-03-23 09:21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关键词:五大发电国家电投华润电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能源集团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9年3月29日至6月15日,中央第八巡视组对中共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组(以下简称集团党组)开展了常规巡视。7月25日,中央巡视组向集团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

中央巡视反馈之后,集团党组深受触动,深刻认识到国家能源集团的发展与中央的要求还存在较大差距,深刻认识到中央巡视“政治体检”对重组后的国家能源集团非常及时。集团党组坚决落实中央巡视整改要求,将巡视整改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和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作为践行能源安全新战略、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示范企业的重要契机,从严从实从紧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一是迅速行动,认真组织。中央巡视反馈后的第二天,集团党组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十九届中央第三轮巡视综合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集中学习中央巡视反馈意见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领导在巡视反馈会议上的讲话,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之后,连续召开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年中工作会和巡视整改推进会,以中央要求统一思想,对巡视整改工作统筹把握、一体推进。深入研究巡视反馈意见,制定巡视整改总体方案,对照巡视反馈意见指出的4个方面、14类、45项突出问题,细化分解199项整改措施,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单位、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任组长,党组副书记和纪检监察组组长任副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成员,领导推进整改工作,研究重大事项,解决重大问题。

二是压实责任,以上率下。党组书记认真履行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重要任务亲自部署、整改责任亲自传导、重要线索亲自过问、突出问题亲自督办,多次主持召开党组会研究巡视整改工作。成立了45个专项整改工作组,党组成员负责分管领域内的整改工作,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带头整改落实。2019年8月26日,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及成员带头深入查摆问题、剖析思想根源、主动认领责任,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制定整改措施。通过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层层压紧压实责任,统筹推动整改工作向基层延伸。

三是多措并举,标本兼治。坚持全面整改与重点整改相结合,既拿出“当下改”的举措,又形成“长久立”的机制,对具体人、具体事、具体问题立行立改,对长期整改任务提出时间表、路线图,确保整改工作可跟踪、可评价、可问责。深化标本兼治,注重源头治理,把上一轮巡视反馈问题一并纳入整改,累计修改完善制度61项。统筹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确保巡视整改充分发挥整体效应。动真碰硬,对巡视移交的领导干部问题线索,抽调纪检监察干部集中力量核查,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精准处置,绝不含糊、严查到底;对移交的信访件,认真处置、及时反馈。中央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已全部办理。

四是强化监督,抓常抓长。集团纪检监察组把中央巡视整改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通过调研督导、发函督办、抽查暗访、访谈座谈、调取资料、约谈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等方式,严格督促检查。每周梳理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加强跟踪问效,以外在压力倒逼集团各级党组织将整改工作抓到位、抓到底,以监督常在促进整改常态化、长效化,确保条条要整改、件件有落实、事事见成效。把推动落实整改情况纳入集团党组巡视监督重点,推动全集团巡视整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截至2019年底,199项整改措施已完成129项,已完成阶段性整改工作55项,正按序推进15项。

二、严格履行政治责任,推进巡视整改件件落实

集团党组认真对照巡视反馈意见,全面落实整改要求,采取有力措施,推动整改工作不断往深处走、往细处落、往实里做。

(一)结合实际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部署和指示精神。

一是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重要部署。提出“一个目标、三型五化、七个一流”发展战略,明确以“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集团”为目标,打造“创新型、引领型、价值型”企业集团,推进“清洁化、一体化、精细化、智慧化、国际化”发展,实现“安全一流、质量一流、效益一流、技术一流、人才一流、品牌一流、党建一流”。制定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推进方案和创建工作责任体系、指标体系、对标指引、考核等配套措施。

二是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战略重要指示精神。2019年7月19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能源安全新战略,进一步增强了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7月15日印发实施《贯彻落实能源安全新战略工作方案》,明确了26项任务和职责分工。7月29日召开年中工作会议,部署了抓实能源安全新战略等重点工作。8月26日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进一步检视了贯彻能源安全新战略有关问题,细化了工作举措。明确了集团党组推进能源安全新战略落地的工作机制,定期听取落实情况汇报,研究解决过程中的重大问题。加强对能源安全新战略工作方案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纳入各部门、中心年度考核及有关子分公司年度业绩考核。

三是坚决淘汰落后煤电产能,抢抓新能源发展机遇。按照行业主管部门要求,坚决关停能耗、环保不达标的落后煤电机组。2019年淘汰关停4个项目7台机组,合计容量97万千瓦。根据国家能源局等行业主管部门要求,进一步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力度,制定2020-2022年落后煤电机组关停计划。大力发展新能源业务,积极争取海上风电资源储备,利用集团产业协同效应,推进新能源大基地开发;加快推动已核准新能源项目的审批建设工作;加大光伏开发力度,推进光伏能源基地建设。2019年共47个项目顺利投产,新增风电装机286万千瓦。制定投资管理和立项管理等办法,充分发挥二级单位积极性和创造性。加强区域市场电力电量预测分析工作,根据市场需求变化,合理推进新项目前期工作,提升市场占有率。完成27个省市电力电量平衡分析工作。启动“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参与国际能源合作与竞争。研究制定国际化发展战略,完善国际化管控体系。

2.认真贯彻落实国企党建工作会议精神。

一是党组切实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制定集团党组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工作措施》和《〈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实施办法》,加强对重大问题的研究,确保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集团落实落地。深入贯彻落实国企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坚持党组研究讨论是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严格执行集团《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加快“三重一大”决策和运行管理系统建设,督促子分公司依据集团办法对“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进行修订完善。截至2019年底,78家子分公司完成“三重一大”制度修订。

二是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落实“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对重组整合新成立企业,主要负责人配备时均按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肩挑”进行配备。对因年龄等原因退出岗位的主要负责人,调整补充时均按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肩挑”进行配备。其他企业正在逐步推行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肩挑”。

三是严格落实党组研究讨论重大问题前置程序。进一步厘清党组会与董事会、经理层等各治理主体职责边界,党组会对前置研究事项的研究侧重于“把方向、管大局”,董事会侧重于“科学决策、依法决策”,经理层侧重于“组织实施抓落实”。修订完善管理制度和体系,按照新的管控模式,修订完善授权管理、干部管理、投资管理、对外捐赠、资产处置、股权处置、招投标管理等基本管理制度。目前,董事会授权管理办法(试行)、总经理工作规则(试行)、投资管理办法(试行)、股东代表授权委托管理办法、对外捐赠管理办法、部分采购管理制度等已印发实施。2020年6月30日前,在基本管理制度完成制定或修订、分级授权管理体系健全完善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完善党组会审议议题清单,同时加强议题审核把关。

四是加快推进党建进章程工作。截至2019年底,巡视反馈的25家未完成企业中,18家企业党建进章程已完成,7家企业正在推进。

3.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

一是加快推进重组整合。修订《总部部门、中心“三定”方案》,对运输、销售、物资与招投标、置业等同质化企业,以及福建、新疆等区域省公司进行重组整合。

二是加快推进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混合所有制等改革。制定《深化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加强行权能力建设,对上对接好国资委授权,对内加大集团对所出资企业的授权放权力度。推进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正在研究制定集团2-3年的产业调整优化方案,梳理集团各省区资产和产权。完善集团资本运作规划,利用好上市公司平台做强做优。加快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大福建公司、氢能科技公司、神耀科技公司混改试点工作力度,研究制定混改操作指引,在落实集团发展战略中全面推行混合所有制改革。

三是大力推动“处僵治困”重点项目处置。认真研究处僵治困重点项目,分类施策,加强协调,深化企业内部改革,落实改革措施,确保按时完成处僵治困减亏目标。

四是着力降低企业资产负债率。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制定专项工作方案,一企一策制定整改措施。69户企业已完成整改,下一步将持续深入整改。

4.加快推动煤电融合。

一是发挥集团煤电融合优势。加快煤炭产能释放,保障资源供应安全稳定,实现“煤保电”。加快自有矿井证照办理和产能结构调整,确保煤炭稳定供应。有序推进落后产能煤矿关闭退出和优质产能核增等工作。充分发挥内部电厂蓄水池作用,实现“电保煤”。完善库存监测和接卸响应机制,建立港口与电厂库存预警联动机制。开展自有煤炭燃烧试验和设备改造,逐步提高自有煤炭的适用性和燃烧安全稳定性。把握发用电计划全部放开政策机遇,积极推进内部电力交易工作。加强运输能力建设,实现电煤运输安全畅通。推进神朔铁路扩能改造、黄骅港7万吨双向航道立项、黄大铁路建设等重点项目,进一步提升自有路港集疏运系统能力,为煤电进一步融合创造条件。完善煤炭销售和采购机制,促进煤电高效融合。成立区域价格领导小组,推进统一销售机制落地。

二是加快推动火电企业减亏。按照“一厂一策”原则完成了亏损企业治亏工作方案收集整理,并确定了亏损企业治亏目标。制定了《火电亏损单位治亏专项考核办法》,通过建立减亏扭亏目标责任制,加大火电企业治亏工作考核力度,提高治亏成效。2019年,火电企业亏损面较2018年末收窄12.1个百分点。

三是大力发展清洁可再生能源。加快核准办理和已核项目建设,确保“指标不丢、电价不降”。2019年53个新能源项目共309万千瓦完成投资批复,26个新能源项目共328.8万千瓦完成立项。加大新项目资源开发力度,努力打造大规模新能源基地。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制定国际化发展战略,完善国际化管控体系。积极稳妥推进氢能等战略新兴产业。建立统筹清洁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战略规划,启动新能源“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创一流”示范企业推进方案研究,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引领。

四是加强创新驱动。认真研究制定奖励激励政策,制定《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管理办法》,明确一批关键技术清单,对重大成果试行奖励激励,推动关键技术和“卡脖子”技术攻关。加快推进产研对接推动成果转化,2019年9月9日组织召开首次集团科研院所与二级生产单位技术对接交流会暨2020年科研项目对接会,推进科研院所和生产单位对接合作,完善科研院所聚焦主业、支撑主业发展的格局。修订《科技项目管理办法》,立项一批新技术、新工艺类科技项目。

5.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一是加强风险管理体系建设。组织开展“风险管理体系设计和信息系统建设项目”前期工作,形成可行性研究报告,后续将持续推进。加强项目投资风险防控,制定《投资管理办法(试行)》《投资项目经济评价办法(试行)》。加强上市公司风险防控,两集团合并的股票“非交易过户”工作已完成。明确了8家上市公司的业务定位。加强上市公司关联交易、信息披露及合规性管理工作。加强资金安全风险防控,制定《债务风险防控管理办法(试行)》,做好接续存量、保证新增融资规模。加强金融业务风险防控,制定《金融业务风险管理办法》,建立资本控股公司及所属板块的风险指标监控机制和风险提示机制,实现月度核心风险指标数据监控、预测,下发风险提示。后续将进一步解析金融政策变化,强化从业人员风控意识,做到风险防控警钟长鸣。

二是强化电力安全风险防控。2019年9月在国华徐州电力培训学校开展了两期电力监控系统安全防护专项培训,提升了网络安全专业人员的防范意识和技术能力。制定《电力监控系统安全防护管理办法》,印发《火电企业分散控制系统技术规范》《火电企业电力监控系统安全防护规范》《电力监控系统安全十不准》《电力监控系统安全防护17条措施》《电力监控系统安全技术监督实施细则》和《电力监控系统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编制导则》等管理规定和技术规范,健全了电力监控系统防控体系,组织火电企业修订完善了电力监控系统安全事件应急预案。

(二)党组履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方面

1.党组坚决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一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加强反腐败斗争形势研判,明确集团党组每半年会同纪检监察组专题研究1次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党组书记经常与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交换意见。每月初召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例会,强化工作落实。按照中央纪委批准的方案,集团党组积极领导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制定了集团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施办法》及有关责任清单,制定了《严禁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规定》《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报告规定》。印发《关于清理规范领导人员在社会团体兼职有关问题的通知》《关于清理规范领导人员近亲属在系统内从业有关问题的通知》,在全集团范围内开展领导干部在社会团体违规兼职清理规范、领导人员近亲属在系统内违规从业及经商清理规范。

二是层层传导管党治党压力。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施办法中明确规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作为集团党组巡视的重要内容。集团党组每半年听取10家左右子分公司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工作汇报,总部部门、中心每半年向集团党组报告1次落实职责范围内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有关工作情况,常态化开展约谈工作,督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2019年12月12日,集团党组召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座谈会,听取集团总部6个部门和8家子分公司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关工作汇报。

三是深入推动内部巡视巡察。集团党组认真履行巡视工作主体责任,把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和中央巡视工作新部署新要求摆在突出位置,健全完善集团党组常态化学习机制。党组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履行组织实施职责,推动巡视工作不断深化。制定《向中央巡视对标对表实施方案》和《党组巡视总体工作要求和监督重点》,明确4个方面、18类、105项监督重点。已对51家子分公司党委开展常规巡视,对9家子分公司党委开展扶贫专项巡视,组织3家子分公司党委开展交叉巡察。强化巡视成果综合运用,制定《巡视整改督查暂行办法》,纪检监察组、组织人事部发挥巡视整改日常监督作用。对巡视整改不力的有关单位党委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加强巡视队伍建设,把巡视岗位作为发现、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建立健全考核评价和激励约束机制。

2.纪检监察组切实履行监督责任。

一是认真履行政治监督责任。集团党组与纪检监察组建立定期沟通协调机制,每月初召开协调会议,纪检监察组跟踪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纪检监察组组长、副组长及时参加或列席集团党组会、董事会等相关会议,督促落实责任、开展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向集团党组反馈,并提出意见建议,对分管领导及时提醒。2019年8月26日,在集团党组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纪检监察组组长对班子成员提出意见建议,并督促落实整改。10月11日,督促集团党组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纪检监察组向集团党组通报了有关情况,就分析把握集团廉洁风险、研判整个系统政治生态、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意见建议。在审查调查工作中,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把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放在首位,对“七个有之”问题高度警觉,以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为重点,梳理问题清单,有针对性地发现和整治不担当、不作为和弄虚作假等问题。

二是加强日常监督。制定《纪检监察组加强监督工作暂行办法》,明确了加强监督的重点、方式方法和工作程序等。强化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结合集团整合重组,印发《关于加强子分公司纪检机构建设的意见》,推动子分公司纪委进一步聚焦监督主责主业,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职能,深化“三转”。在立行立改已经调整和配备16名子分公司纪委书记的基础上,加大纪委书记交流任职力度,先后交流调整纪委书记13人,新提拔任用9人,各子分公司纪委书记基本配备到位,纪委书记长期空缺的问题得到解决。

3.严肃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一是严格要求。2019年8月19日,在集团党组会上,党组对班子成员进行了提醒,督促进行自查自纠,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二是大力整治“机关病”。精简发文数量,严控发文范围,压缩文件篇幅,落实审签责任,严格审核把关,减少不必要发文。将非涉密董事会议案审批流程由线下改为线上,解决了过去流转时间长、速度慢等问题。修订投资管理、采购招标等制度,减少审批环节。

三是开展管理流程梳理优化。2019年10月16日召开集团总部管理流程梳理优化启动会,制定《集团总部管理流程梳理优化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组,对集团总部部门、中心的职责内容、管理关系和工作流程进行明确细化,进一步提高运行效率,提升管控效能。

4.加强对重点领域和“关键少数”问题治理。

一是加强重点领域监督。纪检监察组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听取相关业务部门、中心在业务监管工作中发现的廉洁风险和突出问题等情况的汇报,分析研判集团系统重点领域反腐败形势。通过调研督导、发函督办、调取资料、约谈提醒等方式,加强督促检查和跟踪问效。对中央巡视组反馈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把涉及资金管理、招投标、工程管理、物资采购、煤炭购销等方面的问题列为监督整改的重点内容,建立问题清单和工作台账,及时督促相关业务部门抓好整改落实。认真梳理中央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优先办理涉及资金管理、招投标、工程管理、物资采购、煤炭购销等方面的问题线索,上述问题线索已办结。

二是加强对“关键少数”监督。制定《纪检监察组与集团党组管理干部约谈实施办法》,进一步强化对“关键少数”的监督。在集团党校培训课程中增加党风廉政教育有关课程,2019年主要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制作的《永远在路上》《十九大党章公开课》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辅导讲座》为培训教材,加强对干部的党性教育和纪律教育。研究制定《新提任干部任前廉政谈话办法》,2019年10月16日对2019年以来新提拔任用干部进行集体廉洁谈话。印发《关于开展领导人员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在集团公司系统内从事经济活动调查摸底工作的通知》,再次在全系统组织开展专项排查,有关调查摸底资料存入领导人员廉洁情况资料库,作为今后选拔任用、问题线索核查的重要参考资料。

(三)党组履行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政治责任方面

1.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

一是加强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集团党组以上率下,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学习研讨、调查研究,针对党建与业务工作结合不紧密问题交流研讨,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推动党建工作融入企业改革发展全过程和生产经营各环节。在2019年8月26日专题民主生活会上,集团党组和党组成员针对相关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对照检视,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制定《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促进的指导意见》,确保党建与生产经营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将党建工作责任书与生产经营责任书合并,促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

二是严格履行“一岗双责”。认真落实《中央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和《国资委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施办法(试行)》,明确党组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抓党建工作责任。在集团党建信息化综合管理平台固化“一岗双责”工作流程,建立督促提醒机制,明确月度、季度、年度抓党建工作任务要求。党组加强监督检查,每年听取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情况汇报,将党组成员“一岗双责”履职情况纳入个人年度述职重要内容,严格落实相关要求。

2.强化领导班子政治建设。

一是增强开拓创新意识。结合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能源示范企业的实际,提出“一个目标、三型五化、七个一流”发展战略,制定具体实施指导意见和“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方案。加强党组班子作风建设,增强开拓精神和担当意识。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认真贯彻好干部标准和国企领导人员“20字”要求,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坚持公道正派、选贤任能,加大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力度。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建立健全党员干部澄清保护机制。

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党组成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原原本本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内容,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意识。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开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专项自查,严肃认真开展自我检视,制定整改措施。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规范会议准备和会议程序,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坚持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切实做到红脸出汗有辣味。

三是严格执行干部管理有关制度规定。梳理现有管理单位职级,结合子分公司重组整合,严格规范二级单位职级,按照单位职级合理配备干部,坚决杜绝超职级配备干部、低职高配等情况发生。认真落实中组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要求和领导人员管理有关规定,严格执行“凡提四必”,强化审核把关。

3.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

一是抓实学习教育。制定集团《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实施办法》,明确各级党组织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职责,针对一线厂矿、区段、班组党员实际情况,抓好党员学习教育。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指导各子分公司、基层企业党委创新学习方式,丰富学习内容,加强交流研讨。坚持分层分类,每季度发放形势任务学习材料汇编,分类别、分专题举办党员教育培训示范班,督促指导各级党委根据生产经营和党的建设重点任务,结合中心工作和党员实际,确定党员学习内容和方式,确保党员每年集中学习培训时间一般不少于32学时。在党建信息化综合管理平台增加分领域和个性化推送功能,优化移动客户端使用功能,实现线上线下学习资源共享,解决生产一线党员工学矛盾。

二是改进考核方式。贯彻落实《关于优化改进基层党建考核的通知》要求,将基层党建考核统一纳入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结合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进行,推动与生产经营业绩考核一并开展,每年进行1次。根据不同层级、不同类型党组织职责任务和工作实际,实行差异化考核,简化考核要求,防止层层加码,减轻基层负担。加强党建信息化建设,通过信息化手段掌握子分公司日常工作情况,避免大量报送考核迎检材料。

三是大力解决党员空白班组问题。印发《关于加快推进解决党员空白班组问题的通知》,建立问题整改清单跟踪督办、月度汇报、办完销号机制,持续加强督促整改落实。优化党员发展工作,指导有关单位在严格标准、符合程序的前提下,将发展党员名额向空白班组倾斜。进行党员调配,充分考虑党员工种、年龄等实际情况,以及党员意愿、作用发挥等预期效果,将党员向空白班组调配。通过党员联系空白班组的形式,将党的工作覆盖到各个角落。

四是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完善党支部书记选拔机制,切实把党性强、作风好,愿意为党员和职工群众服务,得到党员和职工群众拥护的优秀党员选拔到党支部书记岗位上来。提升基层党支部书记能力素质,举办8期党支部书记轮训班,共轮训近1000人。要求各子分公司党委每3年对党支部书记全员轮训一遍,首次任职的党支部书记在1年内接受脱产培训。加大党务和业务干部“双向交流”力度,把党支部书记工作经历作为培养和选拔企业领导人员的重要条件,将业绩突出的党支部书记纳入重点培养对象。落实《关于进一步提升党支部工作质量和实效的意见》,强化党支部书记岗位目标责任制,制定《党员评议党支部制度》,推动形成党支部书记优胜劣汰、能上能下的激励机制。

(四)党组履行巡视、审计整改政治责任方面

1.集团党组将上轮巡视整改、审计未完成事项纳入本轮一体整改,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加大整改力度。原神华集团2项未完成的巡视整改任务,目前已完成整改。原国电集团2项整改未完成的问题,正在持续整改中。审计6个问题已整改,其余问题正在积极整改。

2.纪检监察组对整改工作加强监督,责成有关所属单位采取司法措施,全力挽回损失,对违规违纪人员开展了追责问责。

三、保持坚强政治定力,持续深化和巩固整改工作成果

集团党组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有企业的初心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坚决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主动整改的政治自觉、敢于担当的政治勇气和永远在路上的政治定力,持续抓、抓到底,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和意志,持续深化落实巡视整改。

一是进一步落实整改责任。集团党组将在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坚持责任和目标更明、要求和标准更高、措施和力度更强,把整改责任压实、压紧、压到位。集团党组坚决扛起整改主体责任,党组书记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党组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纪检监察组坚决落实整改监督责任,坚决杜绝用问责下级代替本级整改、用下级问题整改代替本级问题整改,切实将巡视整改责任扛在肩上、落到实处。

二是进一步加强检查督导。集团党组对巡视整改工作坚持做到不松手、不减压,继续巩固和深化整改工作成果,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再审视、再评估,监督检查相关制度按期修订完成情况、问责处理结果落实情况,切实将整改成果落实到位;对正在继续推进的整改任务,督促责任部门和责任人,严格按照整改要求推进整改工作;将未完成的整改工作及时列入年度工作计划,作为重点内容放在优先地位加以推进,确保中央巡视反馈意见全部整改到位。

三是进一步强化监督问责。集团纪检监察组、组织人事部门切实承担起巡视整改日常监督责任,通过听取汇报、调研督导、发函督办,加大巡视整改监督检查力度,强化跟踪问效。坚持用好问责武器,对巡视整改心存懈怠、消极对待、不担当不负责的,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拒绝整改的,抓住典型严肃问责、公开曝光,同时倒查追究领导责任,以问责促整改,以整改促改革促发展。

四是进一步建立长效机制。对于需要持续整改的问题,着力在“常”和“长”上下功夫,切实把抓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和深化标本兼治有机结合起来,做好相关制度的“立改废”,突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对一些深层次的问题和长期形成的历史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和破题指向,举一反三,突破就事论事,既要确保中央巡视反馈的问题都整改到位,又要透过现象看本质,彻底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真正形成有效治理的长效机制,将巡视整改工作新成效转化为企业改革动力和治理效能,推动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10-58131556;邮政信箱: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西滨河路22号神华大厦A座国家能源集团党组巡视办,邮政编码:100011;电子邮箱:12000219@chnenergy.com.cn。

中共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组

2020年3月21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五大发电查看更多>国家电投查看更多>华润电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