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市场正文

广东海上风电产业发展路径与对策研究

2020-03-23 17:10来源:南方能源建设作者:郑钊颖 冯奕敏关键词:海上风电广东风电风电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重点培育产业选择

根据施振荣“微笑曲线”理论。产业附加值更多体现在位于微笑曲线两端的研发设计和市场营销及专业服务等,处于产业链中部的制造业附加值最低。因此产业未来应朝微笑曲线的两端发展,即,一方面加强研发设计,创造智慧知识产权;另一方面加强相关专业服务,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延长产业价值。在未来广东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业发展到一定规模时,制造业带来的边际效应逐步降低[8]。此时,应重点关注价值链高端的产业环节,以此类产业环节的发展再次促进整个产业链的提升与繁荣。技术创新占据价值链的高端,握有关键核心技术等于握有市场主动权。广东海上风电产业相关科学技术与世界一流相比仍有很大差距,关键核心技术大多依赖进口。因此要注重补齐短板,大力培育海上风电研发设计,重点攻克装备制造、风电场开发、输电、海洋勘察等核心技术,重点突破海上风电机组、海底电缆、大型钢构、施工船舶等高端产品。另外,海上风电勘察咨询、检测认证、融资租赁、保险等专业服务业也应从现在起大力培育,扎牢基础,为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业打造专业、高效的服务团队,完善产业链条,加快促进广东海上风电产业规模化发展。

产业布局

成本学派理论的核心是以生产成本最低为准则来确定产业的最优区位。按照胡佛的最优成本分析,如果原料与市场之间有直达运输,则企业布局在交通线的起讫点最佳(终点区位论),否则港口或其他转运点是最小运输成本区位(转运点区位论)。成本-市场学派则建立了一般均衡理论,代表人物俄林的一般区位理论为,运输方便的区域由于能吸引大量的资本和劳动力,并形成市场,可专门生产面向市场、规模经济优势明显和难于运输的产品;而运输不方便的地区则应专门生产易于运输、小规模生产就可获利的产品。而弗农在俄林理论的基础上提出了产业生命周期理论。他认为,处于创新期的产业属于技术密集型产业,一般布局于科研信息与市场信息集中、人才较多、配套设施齐全、销售渠道畅通的发达城市。处于成熟期的产业会从个别点向面上转移,出现波浪扩展效应。处于衰退期的产业经过长期生产,技术已定型,沦为劳动密集型产业,于是从经济较为发达地区向经济基础较为薄弱地区转移。根据以上主要理论,广东海上风电相关产业布局应如下:

海上风电整机、关键零部件、施工装备等制造业可布局在海上风电场附近且交通较为方便的区域,如阳江、湛江、汕头、汕尾等地的沿海地区。海上风电装备对技术要求较高,一旦投产形成的经济规模巨大,根据俄林的一般区位理论,应布局在交通方便的区域,便于形成市场规模。另外,由于海上风电装备多为精密仪器,且体积庞大、重量较重,不适宜长距离运输,根据胡佛的成本学派理论,应布局在离海上风电场距离最近的区域。因此,从技术和成本的要求上来讲,广东海上风电整机制造、关键零部件制造和施工装备制造等处于价值链顶端且对技术要求较高的产业,应布局在海上风电场附近,且交通相对便利的区域。海上风电的总投资中,整机、风塔、海底光缆等设备投资约为50%,按照目前海上风电平均开发投资造价14000元/kW计算,2018-2020年面向整机制造商以及周边部件供应商如桩基、海底光缆等的海上风电市场近900亿元。海上风电普通零部件制造业可布局在内陆欠发达地区。由于海上风电普通零部件的制造技术不需要经常升级换代,对技术型人才的需要不高,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同时,普通零部件体积较小、易于运输。根据弗农的产业生命周期理论,普通零部件制造业可布局在内陆欠发达地区,保证生产成本相对较低,这也基本符合广东海上风电机组零配件采购格局。核心零部件和原材料是风电机组的关键部分,从零部件价值量的角度来看,叶片价值量极大,其成本约占风机总成本的 22.2%,2018-2020年对应的市场空间约为 130 亿元。按《中国风电发展路线图 2050》规划, 2020 年、2030 年、2050 年应用碳纤维的风电机组市场份额预计将达到 22.16%、35.45%、61.70%。海上风电施工和运维产业可布局在紧邻港口的区域,如粤东、粤西的大型综合性港口。海上风电施工离不开海上风电装备的运输,其目的地是海上风电场址,而海上风电的运维对象也是海上风电场。根据胡佛的转运点区位论,结合海上风电场在海上操作的特殊性,海上风电施工和运维产业可布局在海上风电场和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业之间,尤其以邻近港口的产业园区为佳,利用港口形态特点,降低海上风电物流成本,提高海上风电安装效率和维护水平。

海上风电专业服务业可布局在创新要素集聚、产业基础扎实的区域,如广州、深圳、中山等珠三角城市。海上风电专业服务涉及科技研发、勘察设计和咨询、检测认证、融资租赁和保险等一系列处于价值链高端的技术密集型产业。根据弗农的产业生命周期理论,处于创新期的技术密集型产业,一般应布局在科研信息与市场信息集中、高端人才密集、配套设施齐全、销售渠道畅通的发达城市。广深两地是全国创新高地,集聚了大量的创新要素,可将广州、深圳作为海上风电风险投资、保险等来源地,而中山是海上风电龙头企业明阳智能总部的所在地,也具备较强的海上风电研发实力。因此海上风电专业服务业可布局在广州、深圳和中山,并适当向其他珠三角发达地区延伸。

产业定位

将粤西打造成为海上风电高端装备制造基地。充分发挥广东先进装备制造业优势,依托阳江海上风电产业基地,大力推动海上风电机组装备、施工装备和特种装备等制造环节发展,推进海上风电装备制造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建设国际一流海上风电产业园区和百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场,将粤西地区打造成国内领先的,具备大容量、高参数风机整机及配套设备制造、先进风电机组组装等功能的海上风电高端装备制造基地。

将粤东打造成为海上风电运维、科研及整机组装基地。以错位发展为原则,在粤东地区重点发展基于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分析的风电场智能化运维技术,培育海上风电场运行维护与管理专业团队,加快发展与风电运维相关的船舶与机械工具、储能装备等,推动发展与运行维护及电网配售电有关的行业,大力发展整机组装,做好海上风电产业配套,打造粤东海上风电运维、科研及整机组装基地。

将珠三角打造成为海上风电科技创新研发基地。以广州、深圳、中山、香港、澳门等大湾区核心城市为依托,大力鼓励本土龙头企业会同相关科研院所、高校开展海上风电科技研发、成果孵化、监测检验等,加强产业发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建设珠三角海上风电科技创新研发基地,高起点筹划海上风电产业国家级科创中心、国家级海上风电实验检测中心等,打造中国海上风电产业科创服务基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查看更多>广东风电查看更多>风电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