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市场正文

广东海上风电产业发展路径与对策研究

2020-03-23 17:10来源:南方能源建设作者:郑钊颖 冯奕敏关键词:海上风电广东风电风电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发展路径与方向

根据产业发展理论,结合产业发展基础,广东海上风电产业发展的路径主要有两条:

一是以技术创新引领产业发展[9]。技术研发是海上风电价值链的高端环节,关系到海上风电产业链各环节的发展,企业掌握核心技术就等于拥有了市场话语权,因此海上技术研发至关重要。但现阶段广东海上风电技术研发整体实力较弱,与国际一流水平差距较大,许多技术都依赖进口,产业发展较为被动。因此企业一要集中力量进行技术攻关和自主技术研发,二要积极开展海上风电国际合作,以合资形式吸引国外知名企业到国内设厂,引进其高端技术和专业人才,积极学习借鉴外国经营模式。从海上风电装备技术进步、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海上风电场开发降本增效等方面出发,近期要重点攻克海上风电场装备制造技术、深海风电场开发设计技术、长距离柔性直流输电技术、精准海洋勘察与实验技术、海上风电电子信息化技术、海上风电生态环境保护技术等核心关键技术。也要注重核心技术的成果转化和核心产品的研发,重点突破10兆瓦级及以上大容量海上风电机组、漂浮式海上风电机组及平台、高压柔性直流设备及平台、高压海缆、大型钢构、海上风电安装施工船舶、全生命周期整体方案解决、智慧海上风电场、智能运维服务、储能装备等核心高端产品。

二是以补链强链提升产业整体竞争力。产业链条完整有利于产业形成合力、做大规模。现阶段广东海上风电产业整体基础较弱,只有在主机、叶片制造等装备制造业具备产业基础,在海上风电施工、运维和专业服务业方面均比较欠缺,产业链条不完整,需要针对有基础的环节“强链”,针对薄弱和缺失环节“补链”。要以广东海上风电装备制造骨干企业如明阳智能为龙头,加快形成以海上风电整机制造、电力设备制造和大型钢结构加工为中心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以整机制造带动零部件制造业发展,带动一批海上风电制造业上下游企业做大做强。以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带动配套产业发展,推动海上风电施工安装加快发展,提前做好港口建设、码头规划、海上电网接入规划等方面的布局,适时引入和发展海上风电检测认证、融资租赁和保险以及整体解决方案等专业服务业,逐步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摆脱关键环节对外的依赖度。

4 推进广东海上风电产业发展的政策建议

一是加强统筹协调力度。海上风电产业发展涉及多部门职能,要建立和完善海上风电开发建设专责协调小组,协调部队、海洋、海事、环保、航道、国土、电力等有关部门及相关市县工作,积极解决项目开发建设过程中的问题,大力推动海上风电产业发展规划的具体实施。相关部门要积极简化审批流程,探索建立海上风电产业发展项目一站式联审制度,切实提高项目审批效率[10]。

二是加强顶层规划设计和布局。进一步细化海上风电产业发展规划,以实现相关产业和技术的协调有序推进。适度引入市场竞争促进海上风电产业健康发展,在积极支持本地骨干风机制造企业做大做强的同时,选择1-2家技术水平较高、综合实力较强的国内外风机制造优势企业到广东投资建设风机制造和运营维护基地,且承诺在广东设立区域性总部和研发中心,实现产业发展的优势互补和差异竞争。研究设立海上构筑物相关法律法规,保障海上风电健康发展。

三是落实相关扶持政策。加强省级和市级财政资金对海上风电项目和产业发展的支持,充分利用现有财政专项资金,重点支持海上风电核心关键技术和核心高端产品研发,以及重大装备造和示范项目建设等。建立广东海上风电产业创投基金,有效引导社会资本进入产业发展相关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进一步研究和落实可再生能源基金补贴政策。落实全额保障性收购制度,电网企业要全额收购符合并网技术标准的海上风电上网电量,确保规划内风电项目优先发电。

四是强化金融支撑作用。鼓励银行支持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企业和海上风电运维服务商发展,积极发展服务海上风电的信托投资、股权投资、风险投资等投融资模式,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支持优质海上风电企业发行企业债、公司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加大绿色债券在海上风电产业的推广与应用。加快培育海上风电保险业务,开发创新险种,为海上风电产业保驾护航。

五是完善服务体系。建立海上风电研究院,开展海上风电产业链、经济模型等研究。打造海上风电产学研基地,集聚力量突破近海风电场设计和建设成套关键技术。建立公共资源技术平台,建设近海海上试验风电场,为机组开发及优化提供试验场地和试验条件。建立公共资源数据共享平台,搭建海上风电大数据中心。完善产业标准体系,加强海上风电产业相关标准和规程的制定,推动建设检测认证和信息监测体系,加快制定海上风电并网技术标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查看更多>广东风电查看更多>风电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