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政策正文

云南电网出台18项措施确保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基本全额消纳

2020-03-25 10:16来源:南方电网关键词:风电消纳云南风电风电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云南电网公司编印《云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2020年清洁能源消纳专项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以6个方面18项具体措施,全力促进水电等清洁能源消纳,确保统调水能利用率达到95%以上,实现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基本全额消纳。

建设电网平台“强筋骨”

昆柳龙直流工程是西电东送重点工程,是促进清洁能源消纳、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的跨省区输电重点工程。《方案》提出,配合超高压公司推进昆柳龙直流工程建设,按期建成相关500千伏配套交流线路工程,保障今年8月广东端形成送电能力;配合南方电网公司加快推进云贵互联输电通道工程建设,力争今年6月建成投产。

加强新能源资源富集地区骨干网架建设是落实《南方电网公司促进新能源消纳电网专项规划(2018—2020年)》的具体举措,《方案》要求进一步加快推进新能源消纳重点电网项目建设,按期建成500千伏白邑输变电工程、500千伏仁和输变电三期工程,进一步完善主网网架,提高供电能力,解决局部地区新能源送出及消纳问题。

云南电网公司在统筹做好“六个一批”项目规划及“十四五”智能电网规划基础上,加快推进配电网建设和智能化升级。结合新能源平价上网项目建设情况,加快推进配套电网建设,确保及时并网和全额保障性消纳。提升配电网智能化水平,优化配电网网架结构,2020年底实现配电自动化覆盖率达到90%,进一步满足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广泛接入的要求。推动农村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保障农村地区新能源无障碍接入与消纳。

计划与市场手段“调容量”

电力市场化交易已成为促进云南清洁能源消纳的有力手段。《方案》要求切实保障跨省区优先发电计划电量消纳,履行2020年云电送粤1035亿千瓦时的优先发电计划电量,并配合南方电网公司积极与云南、广西两省区政府部门沟通协商,推动实现130亿千瓦时电量的云电送桂优先发电计划。

对于富余水电,云南电网公司同样通过市场化方式增送来解决。在执行优先发电计划电量的基础上,充分利用云南送广东、广西直流通道送电潜力,配合南方电网公司通过市场化交易的方式增送云南富余水电,力争云南优先发电计划外增送电量达到200亿千瓦时,其中通过昆柳龙直流工程增送广东电量40亿千瓦时,云电送琼市场化交易电量不低于10亿千瓦时。

“在南方电网公司的统筹安排下推进水火发电权置换、省间电力互济等工作的开展。”《方案》指出,配合南方电网公司与政府主管部门共同完善水火置换方案,扩大交易主体覆盖范围,鼓励发电主体直接参与水火发电权置换,力争达到40亿千瓦时,并推动云贵水火置换等工作的常态化开展。

清洁能源优先“优调度”

优化调度运行控制,挖掘系统调峰潜力,提升西电东送通道利用水平,才能最大限度消纳清洁能源。

《方案》提出,进一步落实南方电网公司“全网一盘棋”要求,严格执行南方电网公司送受电计划和清洁能源调度操作规则。一方面,合理安排汛前主力水库水位消落,配合南方电网公司制定澜沧江等主要流域汛前水库消落计划,根据来水情况合理制定并动态调整目标水位,在保证电力供应的情况下,确保汛前小湾、糯扎渡等水库水位消落到位,为最大限度减少汛期弃水创造条件。

另一方面,充分挖掘机组调峰能力,配合政府全面完成火电机组单机最小技术出力核定,按照核定结果严格火电机组运行管理,按照“以热定电”原则,控制热电联产机组出力。

与此同时,云南电网公司积极推进电力消费方式变革。密切跟踪云南电解铝、电解硅产业发展和用电需求增长情况,逐月制定供需形势分析报告,滚动调整增供扩销工作举措,积极引导云南高载能产业有序发展。针对2019年汛期云南来水大幅偏枯情况,着力提升云南现有火电机组可利用水平,保障云南年初的电力供应;针对云南电解铝、电解硅等高载能产业大规模集中投产的情况,积极与政府主管部门沟通汇报,加强统筹云南后续电源建设,引导云南有序发展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实现既保障云南电力供应,也要全力促进清洁能源消纳。推行优先利用清洁能源的绿色消费模式。拓展电能替代范围,深挖替代潜力,做好电能替代项目供电服务,通过实施电锅炉、电磁厨房等以电代柴、以电代煤、以电代油措施,实现终端用能清洁化转型,力争全年实现电能替代电量31亿千瓦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消纳查看更多>云南风电查看更多>风电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