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安徽滁州建成21个风电场 总装机容量超百万千瓦

2020-03-26 10:02来源:皖东晨刊关键词:安徽风电风电装机风电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为促进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滁州市贯彻落实国家、省出台的一系列新能源产业政策,新能源产业实现了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全市新能源资源得到有效开发利用,新能源装机规模不断扩大,社会经济效益逐步显现。日前,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截至2019年底全市风能、太阳能、生物质等新能源发电装机已达到近200万千瓦,位居全省第三位,年可发电约41亿度,相当于节约标煤129万吨,为滁州市降低煤炭消费比重和大气污染防治作出了重要贡献。

风电装机全省排名靠前

滁州市风资源开发起始于2007年下半年,由皖能集团在来安县杨郢乡测风。由于河谷、山谷的地形作用,风向稳定、风力品质优良,滁州市是安徽省除主城区外所有县(市、区)均可开发风力资源的地级市。2010年5月,来安风电场由安徽龙源风力发电有限公司通过采用新技术、新设备,对来安风速5.8米/秒风力资源进行尝试性开发,总装机20万千瓦,投资近20亿元,共安装132台1.5兆瓦风力发电机组。项目于2011年5月20日投入运营,成为我国国内首座大型低风速风力发电场,填补了我省风力发电的空白。

2011年12月,省发展改革委经省政府同意,批复同意将滁州市规划建设为安徽省风电产业发展基地。经过近几年快速发展,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21个风电场,总装机容量超百万千瓦,成为全省百万风电产业基地,装机规模在全省排名靠前。

光伏发电助力脱贫攻坚

滁州市年总日照时数在2100-2300小时之间,年太阳辐射总量约在5000兆焦/平米左右,属我国太阳能资源较丰富地区,具有良好的开发条件。综合社会经济发展、考虑电网接入和消纳能力、土地及屋顶资源条件等因素,滁州市建立了光伏电站项目储备库,结合政策变化等实际情况,稳步有序推进项目建设,累计建成光伏发电装机70万千瓦。

截至去年年底,我市现已建成华东院天长东大圩、金弘来安张山、昊晖定远永康、宏源凤阳板桥等项目,装机47万千瓦;利用工业园区、公共建筑、农村房屋等建筑屋顶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累计建成装机约16.8万千瓦;以定远县为重点,兼顾有扶贫任务的其他县(市),实现123个贫困村光伏电站全覆盖,累计建成装机6.2万千瓦,对贫困村、贫困户稳定脱贫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生物质发电实现“变废为宝”

滁州市8个县(市、区)除琅琊区外均为国家大型商品粮基地,发展生物质发电,拥有丰富的农作物秸秆资源。目前全市规划布局的7个秸秆电厂已全部建成,装机规模18.72万千瓦,位居全省首位,年可消耗农林生物质约180万吨。

垃圾焚烧发电方面,全市规划建设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5个,装机容量7.05万千瓦,全部建成后可日处理生活垃圾3350吨。现已建成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3个,装机容量4.3万千瓦,可日处理垃圾2200吨;谋划推进天长、明光2个项目,装机容量2.75万千瓦,建成后可日处理垃圾1150吨。

截至去年年底,全市累计建成生物质发电装机23万千瓦。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安徽风电查看更多>风电装机查看更多>风电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