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报道正文

国投白银风电有限公司信息化建设纪实

2020-03-26 11:20来源:甘肃经济日报作者:姜东良关键词:智慧风电风电运维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成立于2007年7月的国投白银风电有限公司,近年来大力推动公司信息化建设工作,打造独家秘籍,使出“智慧法宝”,利用信息化手段解决管理难题,提升管理效率和水平,改善员工工作环境,在较短时间内将公司建设成了一流的智慧化新能源企业,从而实现了“智”的飞跃。

远程集控破解管理难题

国投白银风电有限公司作为国投集团第一个新能源项目公司,目前管理14个新能源项目公司、18个投产或在建风电、光伏项目,管控装机容量1800MW。但由于项目分布在甘肃、青海、宁夏、新疆、天津和陕西等多个省市,且都位于戈壁、荒漠或高原地区,点多面广,布局分散,给公司管理造成了极大的难题。

新能源集控运行中心建设并不是新鲜事物,目前国内大型风电基地、光伏基地均已建成了对多个风电场、光伏电站集中管理的集控运行中心,但跨省区只能监视不能控制。基于国投白银风电产业布局特点,如果打造以省为单位的集控运行中心,必然导致建设数量多、成本高,无法有效提升管理效率、实现减员增效的目标。

“要么就不干,要干就干出跨省区远程集中监视和控制的集控运行中心。”这是白银风电人给自己定的目标。但是,由于要监控的场站多,涉及的自动化系统和数据繁杂且差异大,加之各省区通信通道建设、调度业务协调工作繁琐,又无任何经验可以借鉴,集控运行中心的建设困难重重。

面对困难,公司领导毫不气馁,经过全体建设人员不懈努力,国投白银风电建成了国内首家新能源电站跨省区远程集中监视和控制的集控运行中心,可对跨省区多个场站进行集中控制运行、远程生产监控、综合数据分析与诊断和统一运维管理,实现风电场、光伏电站少人值守生产管理模式,在同一平台下对不同控制系统的风机、光伏及升压站系统进行集中监控与诊断,将运行生产数据实时传送至集控运行中心进行集中处理,合理优化资源配置,达到了提高生产运行管理效率及水平、改善员工工作环境的效果。

移动办公引领未来

随着公司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和业务应用系统普及,员工对信息化程度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急需一种便捷、灵活和安全的移动办公手段来摆脱传统办公方式的束缚。

为此,白银风电有限公司将目标瞄准了移动办公系统的研发,经过全体研发人员的共同努力,“国投新能源移动管控APP”研发成功,一次性获得3项软件著作权。

此举是国投白银风电在建设智慧化新能源道路上,继集控运行中心在国内首家实现对多类型新能源电站跨省区远程集中监视和控制后的又一重大成就。

此项目的成功研发和应用,为有效解决国投白银风电下属项目分散的管控难题又提供了一大工具,使公司员工办公可以不再受时间空间限制,无论身在何处,都能方便地处理工作,提高工作效率;

公司领导和管理部门也能随时随地对公司及下属各项目的人员、生产运行和经营工作情况进行监督管控,实现了生产、经营业务流程规范化、科学化,保障下属各项目工作的安全和质量,提高了项目资源及设备设施的管控能力,为机组安全经济运行、提质增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也为行业内面临同样难题的企业提供了良好的解决方案。

事实上,这仅是白银风电有限公司在建设智慧化新能源道路上的成就之一。该公司建立的“比邻”视频会议系统,通过在公司和每个项目部署视频会议设备,建成了新能源可视化管理平台,各项目人员可通过平台异地开展协同,打破以往项目间交流少,职能部门对项目管理时效性差,沟通大多靠电话的传统,实现了对项目的及时有效管控及工作交流的高效化、实时化。

“共享”物资实现共赢

2019年上半年,国投白银风电得风气之先,就已经开展了区块链技术的探索与应用,研发了物资共享平台。此项目荣获“2019年工业互联网应用与实践之创新应用奖”。

物资共享平台充分应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技术,建设智能仓储及共享平台,实现了仓库管理的智能化、精细化及标准化,有效解决了国投白银风电管理项目点多面广、库房众多、信息孤岛、紧急物资采购周期长、借用风险等物资管理问题。达到了降低现有库存、降低采购成本、降低新建电厂成本、增加物资流通性、增加流动资金、打造共享经济、产生增值服务、提升物资保障水平的效果。随着发展需要,国投白银风电还将通过该平台引入各生产企业、制造商、服务商、物流、保险、金融机构等多方参与者,构建跨行业、跨边界物资交易及共享生态圈,实现共享共赢。

除了上述“智慧法宝”外,国投白银风电在近两年还陆续开发建设了项目管理系统、在线培训考试系统、移动仓储物资管理系统等信息化管理工具和平台。项目管理系统解决了公司技改项目与基建项目多,时间和成本不易把控的问题,通过它可有效把控各项重要工作进度和质量;在线培训考试系统可使员工通过电脑、手机随时随地都能学习,并检验学习效果,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提升自己;移动仓储物资管理系统解决了库管员物资盘点、领料、入库等操作需要纸质记录签字的难题,只要带上手机,所有操作在手机上均能轻松完成。

纵观国投白银风电近两年信息化建设工作和成果,这些“智慧法宝”不仅为公司提供了强大的管理工具,极大地提升了公司的管理水平和管理效率,而且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员工少跑腿”的目标,初步解决了公司点多面广的管理难题,起到了“形散而神不散”的管理效果。而这,仅只是国投白银风电在成为一流智慧化新能源企业道路上迈出的一小步。

下一步,国投白银风电还将继续加强信息化建设工作,通过信息化手段把公司建成一个更高效、更规范、更智慧的新能源企业,使国投白银风电实现“智”的飞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慧风电查看更多>风电运维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