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技术正文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项目建设过程中有哪些特点?

2020-03-30 11:48来源:舜元建设作者:张广彬关键词:垃圾焚烧发电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垃圾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上期讲到发展垃圾发电项目无害化处理生活垃圾的必要性、垃圾发电的原理和目前我国垃圾发电的前景,本期结合工程自身特点,从管理和施工两方面,浅谈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特点分析及工程管理措施。

管理方面

根据目前集团公司已完成电建项目的总结及目前在建项目情况,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建设施工项目管理的特点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项目施工质量要求高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作为电力系统中必不可少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在实际运行中必然表现出了较高的质量要求,尤其是对于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施工建设中涉及的一些核心环节,以及后续运行中的关键部位,更是需要进行重点分析,促使其能够安装处理较为可靠,避免在这些环节中表现出明显的质量隐患缺陷。基于此,相应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施工质量方面的要求自然也就显得较为必要,作为项目总承包单位,有责任有义务交付高品质的产品,满足后期运营要求。

2.项目建设工期要求紧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的施工建设表现出了较为明显的工期要求较紧的特点,以我司承建的环保电建项目为例,我司目前承建的湖北广水垃圾电项目(总工期420天),辽宁西丰生物质发电项目(总工期420天),三穗生活垃圾发电项目(总工期420天),广饶生活垃圾发电项目(总工期420天),在14个月内完成土建施工,设备安装及调试并最终交付,工期紧张程度可见一斑,在施工管理过程中,如何克服施工与采购、安装交叉的紧迫性,结合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的施工流程进行有效把关控制,提升整个施工操作的流畅性效果,成为贯穿垃圾发电项目始终的课题。

3.项目建设安全风险大

根据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自身的属性特点,项目存在高支模、高耸孤立混凝土柱、深基坑等37号令(31号文)《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的内容,同时在施工建设中表现出较多的安全隐患问题,如机械设备方面的安全隐患、用电方面的安全隐患以及消防系统方面的安全隐患等等。

施工方面

对于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建设施工项目的有效管理而言,相应施工技术手段的操作落实还存在着较为明显的复杂性特点,如防渗防腐施工、超长无缝混凝土构件施工、孤立高大构件施工、超深坑中围护施工、高空钢架拼装吊装施工等等。这种复杂性也就很容易导致其在施工操作中表现出较多的问题和故障,进而也就需要从管理层面进行不断约束和控制。

垃圾焚烧发电厂施工难点一览表

1.png

以湖北广水项目为例

湖北广水发电项目主厂房从25.8米至52米高度中间无楼板,周圈框架柱框架梁根据施工需要,框架结构四口五临边围护较多,结构排架与围护排架搭设成为施工中的难点,通过集团公司技术部门通过BIM建模辅助方案设计、计算,并配合现场放样,完成施工难点,推进项目进展。

图:基于BIM模型设计内外架体方案

2.以广饶发电项目为例

山东广饶项目主厂房存在超深基坑,开挖深度达9.6米(含坑中坑),且水位较高(-2米),在开挖面积狭小、水位高、开挖深度大的情况下,基坑施工存在一定施工难度,总承包技术部门根据施工条件、止水效果、经济效益等纬度进行多方案比选,最终确定了安全、经济合理的施工方案。

图:根据现场实际条件围护方案比选确定SMW工法桩+预应力锚索方案

综上,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在管理、施工方面有其特点,进场前需根据特点进行策划并制定针对性措施,以提升其最终的落实效果,满足质量、成本、安全以及进度等基本指标,创业主满意工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垃圾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