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设备与材料评论正文

叶片报废潮日益临近 回收难题考验风电行业

2020-03-30 15:29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李丽旻关键词:风电叶片风电行业风电设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作为绿色能源的风电,如何实现全生命周期的绿色化、无害化,一直是风电业内孜孜以求的目标。

据多家外媒报道,美国怀俄明州目前有3座服役25年的风电场面临换新,有超过1000个报废的玻璃纤维叶片堆积在空地上,每个叶片被切为数段,并在当地堆积填埋。这再次引发了行业对于风电叶片如何回收的思考。

在国内,最早规模化应用的风电机组也开始步入生命后期,叶片回收问题日益受到重视。业内预计,到2025年前后,我国将迎来一大波风电叶片报废潮,因此,需要行业未雨绸缪,应对叶片报废潮来临。

我国风电叶片报废潮将至

回溯风电技术发展的历史,风电叶片经历了从木质、合金到复合材料的演变。目前,我国风电机组较为主流的风机叶片由玻璃纤维增强的热固性树脂基复合材料加工而成。同时,为适应大叶片的发展趋势,近年来,具有更优性能的碳纤维复合材料横空出世,在行业逐步得到应用。

然而,这两类性能优异的复合材料,却面临着回收工艺复杂、回收价值不高的难题。

据英国国家复合材料中心(NCC)工程师Chris Runciman介绍,风电是一个生态友好的行业,但用于制造叶片的复合材料却面临着不可重复利用的问题。由于热固性聚合物复合材料发生交联反应,一旦报废将难以再熔化或重塑,难以进行循环利用。

根据彭博新能源财经发布的数据,从2022年开始,每年欧洲将有超过3800个叶片面临报废。同时,美国电力研究所的一项研究显示,在未来30年,美国叶片材料报废总量将超过210万吨。

记者了解到,在我国,2018年报废风电叶片总计约5700吨,而到2022年预计将超过5.9万吨。从我国风电机组服役年限来看,到2025年左右,我国将迎来一大波风电叶片报废潮。到2030年,我国将有超过3万台风电机组面临换新,而到2035年这一数字将超过9万台。

尚无可规模化的理想回收方式

据记者了解,处理报废叶片的传统方式是露天堆放、填埋或焚烧,但这一方式存在粉尘、碳排放等污染问题。为了更加环保地解决这一问题,业内已经做出了多种尝试。

迪皮埃复材构件有限公司中国业务发展与风场服务负责人庄严告诉记者,目前我国存在三种较为主流的叶片回收方式:第一种是将叶片进行拆解,将材料进行重复利用,用于市政建设等领域;第二种是将叶片打碎,回收后添加进建筑材料,增强材料性能;第三种则是进行化学回收,分解后再进行重新利用。

放眼全球,欧洲作为最早发展风电的地区之一,对风电叶片报废有着严格的处理规定,禁止直接占用土地空间填埋或焚烧报废叶片。荷兰企业曾将报废风电叶片用作游乐场的建筑材料或是城市公共座椅材料;德国、英国等国企业利用热解或将叶片打碎的方式,将叶片中的高分子材料进行再次利用。

最近,美国一家公司采用数字技术,对叶片复合材料的结构进行了全面的探究,从材料结构上利用数据可视化技术对叶片运行状态、寿命进行更好地监控,并实现合理回收。

在业内人士看来,现行的叶片回收办法尚不能满足大量报废叶片的回收需求。虽然业内进行了诸多探索,但到目前为止,能够大规模推广的技术却寥寥无几。或是由于经济性不强,或是对生态环境不够友好。

产品设计之初就要考虑回收问题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尽管我国距离风电叶片报废潮来临还有几年时间,但行业仍需未雨绸缪,如果没有解决好叶片回收问题,风电行业则会面对质疑。“要解决叶片报废回收的问题,首先需要一个具有经济性的方案,同时,主管部门应出台相关政策,倒逼风电场业主以及制造商做出改变。”

在彭博新能源财经分析师Julia Attwood看来,叶片回收问题应从产品设计之初就进行考虑。产品本身的设计对于循环经济十分重要,企业应从设计出发,更加注重循环经济,并作出投资。

庄严认为,在未来数年里,要解决我国大量风机叶片报废的问题,产业链仍需共同努力,探讨更优的技术,确保叶片回收能够实现较高的剩余价值,从而形成可持续发展的产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叶片查看更多>风电行业查看更多>风电设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