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报道正文

一座黄河水电站的保生产见闻

2020-04-01 09:37来源:经济参考报作者:徐壮 徐钦关键词:水电站水电电力抗击疫情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末,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春风渐暖。这座工业小城位于黄河“几”字西边的一撇上,黄河水在城中的海勃湾水利枢纽前形成一个118平方公里的大湖,无数红嘴鸥在此翔集。电站旁,游人戴着口罩漫赏春景;电站上,海勃湾水利枢纽的员工们正在紧张地为刚检修完的4号发电机组开机做最后的准备。

稳定的电力供应是生产生活的必需品。黄河水不停流,电站不会停机,人员不能离岗。拥有4台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9万千瓦的海勃湾水利枢纽从1月起是怎样保障发电的?记者进行了走访。

突然打断的春节假期

“4号机组本来是正月初十就计划检修的,由于疫情影响,我们人手不足,年前制订的计划全部滞后了。”生产部运行组主值班员刘柱说。他本来要和在当地人民医院做护士的妻子带着10个月大的儿子回赤峰老家过年,疫情袭来,他们整个春节都得在岗位上度过。

按照计划,运行岗的15名人员春节假期分三拨轮休。1月23日,第一波回家的人刚走,上级集团应对疫情的通知就紧急下发,所有留在乌海的人员必须坚守岗位。大家只能纷纷掏出手机和外地的家人取消团聚计划。

运行岗3人一班,每天三班倒,这意味着仅剩10人的运行岗中,必须有人天天值班。“我们这批人最长都连续值班20多天。”家在宁夏固原的运行组副值班员王海军说。

身在外地的同事也很心焦,虽然想赶回来,却受限于各地防控政策无法及时返工。去年入职的大坝点检员陈潇回忆道:“我们好多人都是自己开车,提早出发,靠单位的工作证明才通过一路上的关卡回到乌海。”

即使回到乌海,按照规定也必须隔离14天后才能返岗。宿舍楼里,连家在赤峰的厨师夫妻也没能回家过年,为所有值班和隔离人员准备一日三餐直到现在。

严格的新规

年前王海军怎么也想不到,年后在日常紧张的巡检、中控之外,还将增加严格的防疫措施。在本就讲究秩序的电站里,新规定的执行更是一丝不苟。

所有人都戴上了口罩,同事之间的交谈被减到最少,视频会议成了主流。进出大门测温登记,进出中控室再次测温登记;所有员工只能在宿舍和厂区之间两点一线活动;每班上岗先对中控室全面消毒,开交接会时大家分坐角落,距离远到不得不提高音量讲话……

水电站的主体部分深入水面之下20余米,黄河水奔腾流过4台灯泡贯流式水电机组,巨大的动能震得混凝土坝体嗡嗡作响。这内部井然有序的机械空间里,每2小时需要一名值班人员仔细巡检。

“戴着口罩在密闭的坝体中确实又热又闷,眼镜经常被呼吸雾住。但即使单人巡检,我们也不敢把口罩摘下,因为水下空间不通风,我们害怕前一人会残留飞沫在空气中。”王海军这样解释戴口罩工作的感受。

电气组的员工本就需要穿戴完备的绝缘装备,如今又增加了口罩这一装备。电气一次检修工姑娘穆志华说:“人手不够时我们更害怕出故障,因此即使有些不方便,我们检修也更小心细致了。”

一切正在步上正轨

二月中旬,随着返工同事陆续解除隔离,刘柱他们这些连续值班的人终于可以歇息几天,一些本来在年前就安排好的工作也开始重新提上日程。

4号机组的C级检修在3月5日开始。沉重的闸门落下,日夜轰鸣了一整年的机器突然安静下来,仿佛也在休一个晚来的假期。生产部各组人员各司其职,有条不紊地工作了15天,以保障即将到来的汛期发电。

“我们之前的一系列生产应急预案中就有关于传染病疫情事件的预案,大家都需要学习。这为我们提前应对、快速反应做了准备。”已在电站工作8年的主值班员王福善说。

据内蒙古大唐国际海勃湾水利枢纽开发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李艳芬介绍,1月和2月,海勃湾电站发电量均超额完成月度分解计划值;截至3月20日,累计完成年度发电量计划值的18.04%,同比增加1.71%。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站查看更多>水电查看更多>电力抗击疫情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