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市场正文

展望核能产业“十四五”规划:核电建设将加速 投资规模达千亿

2020-04-07 11:56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关键词:核电建设核电项目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十四五”时期作为重要的时间点,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是积极应对国内社会主要矛盾转变和国际经济政治格局深刻变化的战略机遇期。

“十四五”规划起止时间2021-2025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十四五”时期是“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这个时间正值中华民族发展之路的重要性拐点,中国正处于从旧常态跃迁到新常态,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攻坚期。

展望“十四五”,全球新一轮产业分工和贸易格局加快重塑,我国产业发展进入从规模增长向质量提升的重要窗口期。近年来,我国核能产业得到发展,而“十四五”将至,我国核能产业有哪些机遇呢?

核能产业发展回顾

进入2020年,“十三五”即将迎来尾声。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社会生产力的显著增强,我国能源领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能源生产不断攻坚克难,实现跨越式发展,能源消费不断提高水平,实现历史性改善。2019年,我国扎实推进“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聚焦绿色低碳转型,继续深化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保持了量的合理增长,又实现了质的稳步提升。能源供需总体平稳增长,结构进一步优化,单位GDP能耗持续下降。其中,核能得到进一步发展。

核电是高效、清洁、安全和经济的能源,具有资源消耗少、环境影响小和供应能力强等许多优点。发展核电是我国社会经济不断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需要,也是优化我国能源结构、缓解环境污染和保证能源安全的需要。我国是世界上少数拥有比较完整核工业体系的国家之一,一直有序、积极的推进核电的应用。但2011年受日本福岛核电事件的影响,我国核电工程建设出现滞缓,投资规模出现下降。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我国核电工程建设投资规模为335亿元,同比下滑25.1%。

1.jpg

▲来源: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核电装机容量来看,近年来保持向好的趋势,2018年核电装机量突破4000万千瓦。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我国核电装机容量达到4874万千瓦,同比增长9.14%。2013-2019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复合增长率22.17%。

2.jpg

▲来源: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新增装机量方面,2018年是我国核电装机大幅新增的一年,新投产7台核电机组,包括阳江核电5号机组、三门核电1号机组、台山核电1号机组、三门核电2号机组、田湾核电3机组、田湾核电4号机组以及海阳核电1号机组,新增装机容量884万千瓦。此外,AP1000和EPR全球首堆建成投产。2019年虽有回落,核电新增装机量仍达409万千瓦。

3.jpg

▲来源: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随着我国核电项目陆续完工投产,核电应用进一步推广,我国核电发电量保持增长的趋势。截至2019年,我国核电发电量达到348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8.4%。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发电量持续增长,但核电在整个发电总量中的占比仍然较低,仅约为4%的比重,距离全球平均水平仍有差距。

4.jpg

▲来源: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核能产业发展“十四五”展望

(1)审批重启迎来复苏,核电建设将加速

据悉,自2015年核准8台新建核电机组后,中国核电行业经历了3年多的“零核准”状态,而在2019年迎来复苏。在国家能源局2019年上半年能源形势新闻发布会上,国家能源局发展规划司司长李福龙表示,山东荣成、福建漳州和广东太平岭核电项目核准开工。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国家核安全局局长刘华说表示,有序稳妥推进核电建设仍然是我国的基本战略,安全高效发展核电是全面进入清洁能源时代的必然选择。中国将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继续发展核电。审批重启行业迎来复苏,未来核电建设将加快,市场前景广阔。

据预测,到2035年国际发电量平均增速为2.2%至2.3%,中国发电量增速较高,如按3%来预测,到2035年可能达到28亿至30亿千瓦总装机容量。另外,据核能行业协会的研究预测,如果将核电的发电量占比提升一倍,达到8%,考虑到核电的负荷因子较高,预计到2035年中国在运核电机组将达到1.5亿千瓦,在建5000万千瓦,为实现这个目标,每年须开工6至8台机组。若以每台投资100亿元至200亿元计算,投资规模高达千亿元。

(2)加快探索核能的多元利用

目前,我国能源转型升级进入了新阶段,对核能的多元利用提出了更高要求。2004年6月,国际原子能机构倡导成立“革新型小型核能装置”协作研究项目,主要致力于核能多用途利用,包括城市区域供热、海水淡化、工业工艺供热、偏远地区及孤网热电联供、海洋开发能源需求等。

我国也已经开始探索核能的多元利用。2010年,中核集团正式启动玲龙一号专项科研工作,2016年4月成为全球首个通过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通用安全审查的小型堆,是全世界小堆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2019年7月,海南省举办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项目(第五批)集中开工和签约活动,中核集团宣布启动我国多功能模块化小型堆(玲龙一号)示范工程建设。

此外,2019年底,据国家电投山东核电,首例核能供热项目在山东海阳投入运营,70万平米居民和公共建筑用上清洁能源,告别烧煤取暖的历史,开辟了核能综合利用的新纪元。随着核能在我国的建设加快,应对能源转型的需要,我国将加快探索核能的多元利用。

(3)核安全法规标准加快完善

截至2019年9月,中国在运核电机组47台,位列世界第三,在建核电机组11台,位居世界第一。在此背景下,《核电产业链安全质量公约》(试行)正式发布意义重大。据了解,这是我国核电行业首次聚焦安全质量的一份自律公约。

2019年9月3日,我国政府首次发布《中国核安全白皮书》,全面分享了中国核安全监管理念和实践,有效回应了社会公众对核安全的关切,展示出我国倡导构建核安全命运共同体的决心和行动。与此同时,《核安全法》的颁布为实现核能利用的持久安全和健康发展提供了法制保障。目前,核安全法规标准顶层设计日趋完善,修订工作加快。

随着“十四五”的到来,核与辐射安全法规标准也将进一步完善、落实,我国核能产业发展将迎来新阶段。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建设查看更多>核电项目查看更多>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