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让电网远离“外破”风险 营造健康安全供电环境

2020-04-08 08:00来源: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济源供电公司作者:张娇莉关键词:济源供电公司电力设施电网安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30日,济源供电公司组织50名人员,在11个乡镇同步开展电力设施“防外破”专项宣传,向居民讲解电力设施保护知识和政策法规,引导社会各界维护电力设施畅通,促进电网远离“外破”风险,营造健康安全供电环境。

随着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加速推进,电力基础能源地位更加突出,给电网发展带来了良好机遇,也对安全运行形成严峻挑战。由于电力线路所处地理位置和环境的特殊性,杆塔点多、面广、线长且分布野外,除经受恶劣天气考验外,还有人为因素影响。近年来,运输车辆误碰电杆、拉线,起重机械搭挂导线,施工单位挖伤电缆,以及线下违章植树等外力破坏引起的线路跳闸、被迫停电的事件时有发生,成为制约电力可靠供应的一大“杀手”。济源供电公司以宣传教育为先导,以监督管控为抓手,以群防群治为重点,着力构建防范外力破坏电力设施的整体合力,维护电网安全运行,营造和谐供用电环境。

强化意识凝聚思想认同

“综合分析近年来电力设施外破事件,肇事者对电力线下施工危险性认识不够,安全距离、注意事项及防范知识欠缺是主要原因。”济源供电公司安全管理人员介绍。他们坚持广泛性、针对性和实用性的原则,加强宣传力度,不断增强全民安全防护意识,是抓好源头防范的关键。

该公司加强与地方主流媒体沟通,把社会媒介作为宣教平台,充分发挥其传播速度快、关注度高、涉及面广等特点,利用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定期开展集中宣传活动,解读涉电政策法规和电力设施保护知识,讲解电力通道违章施工、违规作业的危害性,提高宣传教育覆盖面,引导社会各界从公共安全、电网安全、人身安全等方面强化安全意识,提高思想认知和行动自觉,远离违规违章施工作业行为。

通过个性化、常态化和多形式宣传,让群众在耳濡目染中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是减少和杜绝电力外破事件发生的有效手段。济源供电公司紧密结合电网企业特点,利用设备运维、线路巡视、报装受理、上门服务等机会,向客户讲解涉电知识,提醒大家保护自身安全、维护电网安全。以“安全知识进万家”等活动为载体,通过设立咨询台、摆放展板、发放资料、现场讲解等方式,扎实开展进企业、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宣传活动,提高群众安全防范能力。

针对交通运输、农田水利开发、市政工程建设等容易造成电力外破事件发生的现状,济源供电公司突出分别与相关部门建立合作关系,把涉电安全纳入安全培训重要内容,定期组织安全员到各单位宣传涉电安全知识,讲解近电作业注意事项。收集运输车辆、农业机械和大型工程设备操作人员信息,定期发送手机短信予以提醒,并通过建立微信群等方式,加强常态宣传和教育引导,提高针对性和有效性。

源头防控提高工作效能

杜绝人为破坏电力设施行为,维护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离不开科学有效的防控措施。济源供电公司坚持从源头抓起,按照人防、物防、技防并重的原则,切实将外破风险化解在未发、消除在萌芽。

济源供电公司按照“谁主管、谁负责”,明确输、配、农各级人员责任,加强供电线路巡视,对施工作业密集区域和重点线路实行特巡,严防不规范施工作业行为,做到发现一例、制止一例;对正常线下施工行为,做好技术指导,对重点近电作业施工现场实行全过程监督。针对农村地区地域广阔、地理环境复杂的现状,将农电管理人员和农电工作为护线员,把责任落实到台区、变压器和配电线路,纳入全员绩效考核,充分调动预防和制止外破的积极性。

同时,加强基础管理,定期排查电杆反光漆、变压器警示牌、地埋光缆标识等设施,及时对老旧破损的设施修复或更换,确保各类警示标识完好、醒目,提高安全防范效能。向护线、巡视人员配齐专业工器具,为安全防范工作开展提供便利。配置巡视、监督等记录本,定期检查,加强痕迹化管理,强化责任有效履行。

此外,济源供电公司认真梳理电网状况,充分利用高科技手段,选择地理地貌复杂和易受外力破坏的区域,分别在重要线路的关键位置安装智能视频在线监控系统,全天候对线路附近进行监控,针对发现的违章施工等危及电网安全的行为,能够及时发出预警,并将图像、视频等信息回传,使线路维护人员通过电脑屏幕随时掌握情况,迅速做出反应,并在第一时间采取应急处置措施。

群防群治保障电网安全

电力设施遭受外力破坏具有突发性、复杂性和不确定性,济源供电公司在加强宣传教育、做好内部风险防控的基础上,积极获取政府、部门和群众支持,形成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各负其责、群众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

济源供电公司主动向政府部门汇报,由政府部门把防范电力设施外破工作纳入区域性平安创建重要内容,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强化问责问效,为电网安全运行护航。

同时,济源供电公司依靠政府支持,建立镇、村、组、户联防体系,把保护电力设施作为公民的一项义务。此外,建立健全奖励举报机制,设立热线电话,鼓励社会群众参与电力通道施工行为监督,对违章作业、违规取土、线下用火等行为早发现、早处理、早制止,形成群防群治整体合力。

“防范和治理电力设施外破是一项长期性的工程,具有艰巨性和复杂性,既要强化宣传教育,加大安全防范工作力度,更需要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依法合规做好各项工作。”济源供电公司安全管理人员表示,今后将加强探索、创新实践,不断提高工作能效,营造安全可靠的供用电环境,最大限度发挥电网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李建国)


作者: 张娇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济源供电公司查看更多>电力设施查看更多>电网安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