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评论正文

弃风弃光是浪费能源吗?

2020-04-08 18:09来源:彭博新能源财经作者:BNEF关键词:弃风限电风电消纳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网在出现供过于求或输电阻塞时,就无法消纳电站送出的电力,而这部分无法上网的电量可进入自愿性可再生能源市场(获得经济补偿),否则就成为弃电。弃电若不能获得经济补偿,则影响可再生能源项目的收益。在本报告中,BNEF分析了如何通过电网和市场优化设计来解决弃电问题。

640 (3).png

存在一定比例的弃电是可再生能源发电的特征,而非其缺陷,但弃电率可以降到较低水平。例如,虽然丹麦风电发电占比很高,但由于电力辅助服务市场正常运转,弃风率很低,通常是为了缓解德国电网输电阻塞问题。

实时平衡市场是欧洲电网运营商为电站提供弃电经济补偿的一种途径,系统运营商通过此类交易机制来保持发用电实时平衡。由于市场供应和需求不断变化,因此运营商可以在平衡市场中出价,接受电站报价,以改变电站的送出电量。本质上就是让电站不发电也得到经济补偿,降低电站出力积极性,以下调发电量。

一直以来,智利和中国的弃电率很高(超过发电量的10%),但这由于化石燃料电站运营有政策保障,不是技术原因所致。

现在,大多数国家计划通过扩大电力系统互联规模来减少弃电。

储能系统虽对个别可再生能源电站有益,但减少弃电现象的解决方案难以实现规模化推广。英国国家电网计划提及了储能的部署。

一组数据

55%

丹麦的风力发电占比,其中弃电率仅2.7%

4%

2019年中国的弃风率,相对2016年的17.1%大有下降

39%

澳大利亚班纳顿光伏电站(Bannerton Solar Plant )2019年的弃电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弃风限电查看更多>风电消纳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