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报道正文

贵州:水库水电站绝不允许擅自超汛限水位运行

2020-04-09 09:33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作者:曾秦关键词:水电站水电水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全省防汛抗旱暨水库安全度汛视频会议获悉,预计今年贵州区域性暴雨洪水和干旱均重于常年,5~9月将发生7~10次区域性暴雨天气过程。为确保水库安全度汛,全省所有水库、水电站绝不允许擅自超汛限水位运行。

2019年,贵州防汛抗旱指挥机制、监测预警研判机制、灾害防治协同机制进一步完善,全省洪涝灾害直接经济损失较近5年平均值减少61%,洪涝灾害死亡人数是建国以来第二少的年份。

会议研判,今年水文气象年景总体偏差。据省气象部门预测,今年区域性暴雨洪水和干旱均重于常年,极端水文事件可能多发,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可能性增大。预计4月,省西北部至东南部降雨较常年同期偏多1~3成,其余地区偏少1~3成;5~9月,除省的西部偏少1~2成,全省大部降水偏多1~3成;5月上旬开始进入雨水集中期,局地强降水增多,有7~10次区域性暴雨过程发生,重于常年;预计7月中下旬、8月上中旬,我省北部地区有20~25天中等程度伏旱,出现阶段性高温可能性较大。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严格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抗旱责任制,认真执行24小时汛期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对重要时段、敏感时段和易松懈时段的抽查巡查。继续巩固监测预报预警体系,加密监测频次,实时掌握全省各地雨情、水情,做好滚动预测预报,打通预警最后一公里。

同时,严防重点风险,抓紧完善在建水库的安全度汛方案,确保水库安全度汛。全省所有水库、水电站要严格执行经批准的调度运用方案,把汛限水位作为一条不能触碰的红线来遵守,对汛限水位要有专人、专班监管负责,绝不允许擅自超限运行。强化应急抢险和技术准备,提高应急反应能力和防汛抗旱技术水平。强化蓄水抗旱统筹,在抓好防汛的同时,必须同步做好抗旱保生产和城乡供水工作。

会议强调,农村饮水安全是决战脱贫攻坚十分重要的内容。各地要把防汛抗旱和农村饮水安全的问题排查、督促整改紧密结合起来,争分夺秒补齐短板,确保6月底前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全面解决,有效提升农村抗旱应急保障能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站查看更多>水电查看更多>水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