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南方的“冬暖夏凉”不远了 领军企业+能源智库已配齐!

2020-04-09 18:11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王海霞 张金梦关键词:清洁供热综合能源服务热电联产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8日,联美量子股份有限公司(600167.SH)(下称“联美控股”)、国网(苏州)城市能源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国网(苏州)城市能源院”)、北京韬能咨询顾问有限公司(下称“韬能咨询”)三方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京举行。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能源报” ID:cnenergy 作者:王海霞 张金梦)

会议上,三方就合作原则与合作领域达成共识,重点围绕清洁能源产业孵化、园区综合能源服务、南方区域综合能源服务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协力构建科技研发、产业孵化、标杆项目商业化落地全闭环。

联美控股董事长苏壮强、副总裁潘文戈,国网(苏州)城市能源院院长李伟阳、副院长郭磊,韬能咨询副董事长周明强,中国城市能源变革产业发展联盟秘书长牟思南等出席了会议。

强强联手 加快清洁能源标杆项目建设

协议强调,三方将围绕江苏、浙江、福建、广东等东南沿海省份产业园综合能源服务的发展政策环境开展模型研究;在产业园区、大型公用设施和居民小区等领域,加强冷、热、电、汽等能源生产耦合集成和互补利用,余热等资源回收和综合利用,热电联产、天然气冷热电三联供、多能互补综合利用等集约化供能技术的推广示范;积极推动集中式和分布式储能示范工程建设,提升城市能源供应配置灵活性和可调性。

苏壮强表示,推进清洁能源产业发展已是优化能源消费结构的关键一环,亦是保障能源安全、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联美控股愿与国网(苏州)城市能源院、韬能咨询联手,共同推进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合作,推动一批具有标杆性的优质清洁能源项目落地,促进清洁能源新技术应用和产业化加速发展,助力清洁能源产业孵化和商业化落地。

据了解,联美控股是清洁供热领域的龙头企业,其在南方冷热联供、产业园、工业蒸汽等领域占有重要市场份额。“经过多年实践,联美控股已对行业痛点有深入了解,在此次三方合作中可提供丰富的运营管理经验和成熟的应用技术。”潘文戈说。3月31日,联美控股发布公告称,公司拟投入8100万元收购上海华电福新能源有限公司49%股权。而后者主要为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提供天然气分布式冷热电三联供能源服务。上海国家会展中心是目前世界最大的建筑单体和会展综合体,也是建筑界的节能标杆。此次入股被业界认为是联美控股加速布局南方清洁用能市场的战略举措。

会议上,李伟阳指出,清洁能源是国家能源转型的重要抓手,在这一方面,国网(苏州)城市能源院同联美控股战略方针高度吻合。作为城市能源领域的高端智库,国网(苏州)城市能源院努力成为城市能源变革整体解决方案的战略倡导者、规划引领者、实践推动者,正推动一批城市能源领域的示范项目落地实施,可为此次战略合作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和优质的渠道链接平台,助力推动清洁能源标杆项目和行业新技术的应用落地及产业化发展。

整合优势资源推进产业平台搭建进程

整合优势资源,推进清洁能源产业平台搭建是此次战略合作的又一大亮点。

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联美控股平均清洁供暖面积达6200万平方米,未来规划清洁供暖面积达1.5亿平方米。“目前,联美控股在热电联产、清洁燃煤等领域也已拥有几十项专利,其自主研发的再生水源热泵供热等技术已完成孵化应用。”潘文戈表示,联美控股研发的再生水源热泵供热技术属国内领先,旗下沈阳沈水湾项目拥有国内单体装机规模最大的水源热泵项目,自主研发的“热泵自洁技术”系国内首创。其清洁供能技术成熟、经验丰富,为推进清洁能源产业发展与平台建设提供了实践依据。

而作为全球首个从事“城市+能源”领域研究的科研院所——国网(苏州)城市能源院,则在为政府制定政策和规划提供咨询服务、推动城市能源革命、城市能源产业孵化等方面具备明显优势。李伟阳补充说道:“我们在与企业合作推动能源转型方面还具备产业研究、渠道连接、技术集成、示范项目、创业赋能以及金融加速6大优势。凭借自身优势,我们正着力打造高端智库驱动的能源产业创新孵化平台,推动清洁能源产业规模化发展。”

牟思南作为行业组织代表出席见证了签约仪式,她强调,中国城市能源变革产业发展联盟将发挥“洞察者、分析者、建议者、执行者、传播者”五者合一的功能优势,做好三方合作事宜的推动和服务工作,秉持“以科技创新为导向,以协同合作为准绳”的理念,为城市绿色可持续发展提供可复制推广的整体解决方案,助力创新发展生态平台建设。

周明强亦表示,韬能咨询将与联美控股、国网(苏州)城市能源院一道,共同推动资源共享,促进研究成果应用落地,合力打造城市能源绿色可持续发展生态平台。

李伟阳对此次合作表示期待,他指出,希望多方携手,加快优势研发成果产业转化,打造城市清洁供热产业平台,并推动标杆性项目产业化实质进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清洁供热查看更多>综合能源服务查看更多>热电联产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