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企业正文

全文 | 金风科技发布2019年可持续发展报告

2020-04-10 08:36来源:金风科技关键词:金风科技风电企业风电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风科技”或“公司”)发布了2019年可持续发展报告,这是公司连续12年发布可持续发展报告,报告系统披露了金风科技2019年在公司治理、科技创新、产品和服务、环境、员工、供应商和社区与公益等方面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实践和绩效,浓缩了公司在科学稳健经营的基础上,以创新推动风电技术发展,降低平准化度电成本,促进风电在全球普及的努力和成效,以及在环境保护、支持帮助员工、供应商和社区发展等方面的责任担当。

微信图片_20200409174722.jpg

正如金风科技董事长武钢在报告致辞中所提到:“进入21世纪以来,全球出现了一系列诸如环境污染、资源短缺、贫富分化加剧等环境和社会问题,已严重影响了人类的正常生产和生活。为此,各国企业逐步认识到自身承担的责任,利用各自的创造力和创新能力共同应对全球可持续发展的挑战。”作为全球领先的风电设备研发制造企业和风电整体解决方案,金风科技在缓解资源紧张、应对气候变化方面一直扮演着积极的角色,持续研发、推广风电技术和产品,为全球20余个国家提供风电机组,提供源源不断的绿色电力。截至2019年年底,公司全球累计装机超过60GW,年发电量约1200亿度,相对于火电,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2282万吨,相当于再造森林6712万立方米。

2019年,公司加大科技创新,持续推动风电技术进步和产品创新,并融合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提升风机效率和性能,降低风机在生命周期内的度电成本,以增强风电在各类电源中的市场竞争力。公司注重风机产品质量,长期坚持风电长跑质量管理理念,建设全优产业链,保障风机的高质量和高稳定性,并于2019年荣获中国质量管理领域最高奖项-全国质量奖,成为风电行业首家获得该奖项的企业。此外,公司还将风机产品的健康安全要求纳入风机研发设计和制造过程中,将安全设计要求、安全警示标识、安全色应用等充分落实到风机产品中,持续提高风机产品的安全性能;通过多方位的技术创新,不断增强风电机组的环境友好性,研发调节控制装置,降低风机在运转过程的噪音、光影及对鸟类等的影响,开发的风机定制化涂装工艺,更是将风机与自然生态环境及当地民族文化和谐地融为一体。

微信图片_20200409174710.jpg

↑2019年12月20日,金风科技广西崇左天等县牛头岭风电场项目全部机组并网。项目以彩绘风机的形式,将当地壮族文化图案融入其中,不仅推动风电绿色旅游的新型商业模式,并助力产业扶贫,开启风电精准扶贫的新篇章,为业内打造绿色风电场又树一新标杆。

公司开发分布式能源、储能技术、智能微网等技术和产品,为风电能源的使用创造更多的条件,并将能源管理和可再生能源使用技术应用于自身的办公和运营,实施能效提升、资源节约和可再生能源保护项目。2015年,公司加入了中国RE100,承诺未来广泛使用可再生能源。截至2019年底,公司使用风电、光伏电力等可再生能源比例达65%;不仅如此,公司还将技术经验传输给供应商,帮助供应商节能减排,提升整个风电产业链的绿色环保水平,累计协助31家供应商实施节能减排项目,帮助供应商每年节能4000余万度,本地使用可再生能源达3200万度。

公司将利益相关方的期望诉求融入经营发展过程,在股东权益保护、供应链责任、员工发展、以及社区参与和发展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公司连续多年采取积极的现金分工政策,让投资者充分享受公司的发展成果和持续回报;通过3个100%(供应商合同100%提货、向供应商100%付款、激励并督促供应商向二级供应商100%付款),保障供应商合法权益,并与供应商搭建合作发展平台,进行优势互补和利益共享,支持和带动供应商发展;坚持以人为本,不断创新员工管理机制和人才培养体系,为员工提供广阔的晋升通道和发展平台,以及安全、健康和人性化的工作环境;连续多年开展“风润中华”公益项目,支持偏远山区教育文化事业发展,惠及780位乡村教师和41000余名乡村学生;发起成立北京金风公益基金会,将通过更加持续有效的公益行动,改善受助群体困境和命运。

微信图片_20200409174716.jpg

金风科技响应联合国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积极将自身行动与SDGs对标,并在报告各个章节,披露在与业务经营最为紧密的12个目标上的进展,表明金风科技以全球企业公民严格要求自己,致力于贡献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决心和承诺。2019年,公司连续入选MSCI ESG Leader指数、恒生可持续发展企业基准指数及恒生A股可持续发展企业基准指数,首次被纳入富时社会责任指数系列FTSE4Good Index Series,并作为国内在ESG领域表现优异的上市公司,入选中证可持续发展100指数和美好中国ESG100指数等,受到资本市场研究机构的广泛认可。

“金风科技将自身的永续经营与全球可持续发展有机结合,在发展壮大风电业务,提供可靠绿色电力,减少碳排放的同时,注重顺应时代发展,保持新旧动能融合转化,促进战略的成长,并把股东、员工、供应商、社区等利益相关方的期望融入公司的经营发展,相互支持和促进,共同持续发展。” 金风科技董事长在可持续发展报告中提到。未来公司将坚守对社会和环境有益的业务发展路线,夯实风电主业的同时,积极拓展其他节能环保业务,为环境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让金风科技的正能量得以持续的生长和及时凝聚,让公司一直倡导的智慧能源和绿色发展得以稳步推进。

以下为报告原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金风科技查看更多>风电企业查看更多>风电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