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报道正文

风电与LNG项目齐头并进 如东绿色能源新城加速崛起

2020-04-10 14:50来源:如东新媒体关键词:海上风电风电建设风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我县凭借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已成为国内外风电企业战略布局的优选之地。截至目前,全县已核准海上风电项目总装机容量达到380万千瓦,项目总投资超过600亿元。围绕“十四五”绿色能源产业突破千亿的目标,我县正全力布局新能源与LNG两大特色产业,通过促进产业链核心环节在空间上高度集聚,助推产业转型升级,赋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连日来,江苏海力风电设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宽阔的外场地上,中广核、上海电气、龙源等一批风电项目定制的4兆瓦塔筒正在陆续出货。据了解,该公司目前在手订单超120亿,生产任务十分紧张,为保障订单供应,眼下,公司日产量已突破200吨。

与海力风电一样,位于小洋口风电母港码头的上海电气风电集团有限公司如东工厂也正开足马力,抓紧生产,得益于先进的生产工艺,公司已实现一天生产一台风电主机的产能。从塔筒、单桩、叶片、主机到电控系统……目前,全县近40家风电装备制造企业已全部复工。当前,我县在切实抓好防疫工作的同时,紧盯全年经济目标任务,全力推动产业龙头企业、重点项目加紧复工复产。

总投资70亿元的如东盛东H3海上风电场项目正在基建施工,该项目预计今年底全部机组并网发电,建成后年发电量将超过10亿千瓦时;总投入49亿元的九思300兆瓦海上风电项目规划布置67台4.5兆瓦风力发电机组,项目正处在风机吊装阶段,全场建成后年发电量将达8亿千瓦时;总投资约143亿元的三峡如东800兆瓦海上风电场项目陆上换流站施工已陆续铺开,该项目2021年建成并网后,年上网电量将达到24亿千瓦时……截至目前,我县沿海12个在建、拟建海上风电场项目均在有序推进中。

据了解,我县共获批海上风电总装机容量453万千瓦,所有风电场全部投产运营后,年发电量将超过135亿千瓦时,与传统燃煤火电相比,每年可节约标煤472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600万吨、二氧化硫9万吨、氮氧化物3.6万吨,减少灰渣排放182万吨,节约淡水3850万吨。

风电产业迎来大发展的同时,LNG“能源岛”也正强势崛起。2019年12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加快江苏如东LNG接收站扩建。目前,该项目两座20万立方LNG储罐均已完成气压升顶,正在进行拱顶设备安装,预计2021年6月底全面建成投用,届时,江苏LNG接收站整体储存能力将提升约40%,年设计接卸周转能力将超过1000万吨。

此外,能源岛规划中的协鑫汇东LNG接收站与国信LNG调峰储备站两个超50亿元项目,各项前期审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项目主体有望年内开工。同时,中石油还在积极谋划江苏LNG接收站四期工程,计划再新建6座LNG储罐,实现产能翻番。“我们有信心,建成全国最大的LNG能源岛。”县政协副主席、洋口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蔡东说,如东清洁能源产业的飞速发展,将为县域经济实现跨越赶超插上“绿色翅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建设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