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技术正文

【燃机国产化系列篇-重燃】上海电气

2020-04-10 15:47来源:燃气发电圈作者:燃机小白关键词:上海电气燃气轮机安萨尔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4年5月,上海电气通过国际并购,拥有全球领先的燃机供应商意大利安萨尔多能源公司40%的股权,在上海成立了两家合资公司,一家是上海电气燃气轮机有限公司,负责整机的研发、工程、生产、技术服务,另一家是上海安萨尔多燃气轮机科技有限公司,负责燃机高温热部件的生产和维修。目前,上海电气通过与安萨尔多的合作,实现了燃机产业发展的四个“全球化战略”,即全球化研发平台、全球化制造基地、全球化销售网络和全球化服务团队。

(来源:燃气发电圈 作者:燃机小白)

H级重型燃机发展

◆2014年5月,上海电气通过国际并购,拥有全球领先的燃机供应商意大利安萨尔多能源公司40%的股权,在上海成立了两家合资公司,一家是上海电气燃气轮机有限公司,负责整机的研发、工程、生产、技术服务,另一家是上海安萨尔多燃气轮机科技有限公司,负责燃机高温热部件的生产和维修。目前,上海电气通过与安萨尔多的合作,实现了燃机产业发展的四个“全球化战略”,即全球化研发平台、全球化制造基地、全球化销售网络和全球化服务团队。

◆2016年12月,借助上海电气集团和意大利邮储银行资本公司的支持,安萨尔多获得H级重型燃气轮机技术。同年,上海电气-安萨尔多在全球范围50赫兹F级燃机市场上,获得的订单份额达34%,名列第一。

(p.s.2016年7月29日,国际商会仲裁庭裁决,意大利安萨尔多能源公司拥有不受限制地使用西门子重型燃气轮机技术的权利。至此,历时两年、涉及世界两大燃机集团的技术使用权纠纷案,以安萨尔多方胜诉宣告结束,该裁决或加剧未来全球燃机市场的竞争。其意义不仅在于客户可以放心选择上海电气燃机产品,更重要的是,可在受法律保护的状态下,完全自由地承接使用相关技术制造的全球数百台在役燃机的服务订单。燃机服务才是对各利益方至关重要、影响巨大的问题。)

◆2017年2月,在中意两国元首的共同见证下,上海电气集团与安萨尔多在北京签署H级燃机技术联合开发备忘录。备忘录的签署,进一步巩固助推了双方的合作关系。

◆2017年6月,上海电气集团、安萨尔多与上海电力关于H级示范工程的合作协议签署。

◆2018年进博会首日,上海电气集团与国家电投上海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安萨尔多能源集团,共同签订了燃气轮机设备及相关服务采购框架协议、闵行发电厂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机组示范工程H级动力岛设备采购合同。

上海电力闵行发电厂——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机组示范工程于2017年7月6日,取得上海市发改委核准批复,并被列为市重大工程项目。项目拟建设两台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及配套设施。H级机组,出力达750MW;F级机组,出力达450MW

其中,H级燃机是上海电气集团与安萨尔多合作以来,第一台确认落地实施的H级机型。整套机组采用一拖一分轴布置,是国内主流燃机的一倍,机组效率超过62%。该项目建成后,将优化上海市电源结构,加强负荷中心电源支撑能力,进一步推动重型燃机的国产化和自主化,为我国“两机专项”取得重大突破夯实基础。

本土服务

◆2015年12月初,银川市贺兰县由上海电气供货的一台燃机的小修,是上海电气在服务市场的“处女作”。这为上海电气后续夺取燃机长协服务合同建立了基础。

◆2016年4月5日,上海电气获得第6个长协合同,即江苏宜兴国信两套F级燃机长协合同。这个合同签订之前,上海电气已在国内外签署了多个燃机长协合同,但都是安萨尔多技术燃机的长协。宜兴项目长协合同则不同,该合同设备使用西门子技术,上海电气与西门子也有多年合作经验。这份渊源使得上海电气有底气用安萨尔多服务技术,服务好基于西门子技术的宜兴项目。

除了价格方面的优势,上海电气服务响应时间比国外公司短也是重要原因。一个燃机电厂寿命20年~30年,中间需要很多的双向沟通和厂家支持,例如应急抢修、设备返厂等,有了本土企业的服务和支持,业主才能更放心。

以远程监控为例,燃机电厂最好由设备制造厂提供远程监控,但按照国家安全规定,电厂不能将实时运行数据连接到境外的服务器上,因此与外商签远程监控服务的效果就大打折扣,而与国有企业合作就不存在此类障碍。

做燃机服务,上海电气有几大优势:一是国内制造,价格有优势,二是响应时间更快,三是技术应用和技术更新方面,更愿意配合业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上海电气查看更多>燃气轮机查看更多>安萨尔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