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济源供电电网建设跑出生产经营“加速度” 为实现全年目标奠定扎实基础

2020-04-13 08:38来源: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济源供电公司作者:张娇莉关键词:济源供电公司电力安全电网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们紧盯时间节点,优化方案、倒排工期,严格按照分区、分类、分时、分段施工原则,在确保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26名施工人员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在6个施工点加紧施工,全力以赴抢时间、赶进度,保证工程如期投产。”4月6日,在济源220千伏勋城变电站110千伏线路施工现场,济源供电公司项目负责人赵波告诉笔者。

把落下的功课补起来,把耽搁的时间抢回来。当前,济源供电公司围绕“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工作部署,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同时,聚焦年度重点任务,本着分秒必争、攻坚克难、铆劲快进的理念,科学运作、协同发力,深挖人员、时间、管理、效率等方面的潜力,跑出生产经营“加速度”,为实现全年目标奠定扎实基础。

精准施策,让电网建设“跑”起来

“为加快110千伏汤帝变电站建设,缓解度夏期间济源城区供电能力吃紧、电源点不足的压力,我们围绕人员、防疫、安全、物资、作业等关键环节,坚持疫情防控和施工进度‘双确保’、站内设备元件安装和站外线路架设‘两同步’的原则,优化策略,细化方案。复工22天来,已完成预期30天的任务量。”4月3日,正在110千伏汤帝变电站组织实施电气设备安装的负责人李哲向笔者介绍。

电力是经济发展的动力,电网是电力供应的基础。根据建设计划,当前济源电网共有34项重点工程,主要包括220千伏勋城和110千伏五龙口、汤帝等项目,旨在解决度夏期间部分区域供电紧张、影响居民生活和企业生产用电的重点难点问题。按照上级“坚决抓好疫情防控、统筹抓好经济发展”的工作部署,该公司提前做好电网重点项目开复工相关情况的梳理分析,成立电网工程开复工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积极做好前期准备。在落实各项管控措施的前提下,于3月中旬有序复工复产。

“因疫情影响,项目开工较原计划晚了1个多月。我们实行安全、质量、进度“一体管控”,把施工节点明确到每周、每天、每个时间段,尽量将疫情对电网建设的影响降到最低。”济源供电公司建设部负责侯利锋说道。该公司坚持“向管理提效、同时间赛跑”,综合考虑疫情防控、人员装备、物资供应和施工承载力等因素,重新优化施工方案,科学铺排工期和进度,做到一项重点工程、一个精准化方案、一套可行性保障措施,助力电网建设“跑起来”。

同时,该公司严把工程参建人员入口关,“一人一档”建档筛查,对所有拟进场人员实施远程实名制管控,累计管控参建人员121人。编制返岗人员“花名册”,规划进场“路线图”,严格人员进场管理,强化防疫物资配备和施工器具消毒,并妥善安排人员日常食宿、运输车辆、班组驻地,为电网工程加快推进营造健康安全环境。

多点发力,让春检预试“快”起来

“由于设备检修中六氟化硫充气操作频繁、耗时耗力,为提高效率,我们利用自己研发的便携式新型断路器充气辅助装置和免搬运通用充气设备,变以前的3人用力操作为目前的单人、省力操作,操作时间也由20分钟减少到8分钟。”4月1日,在110千伏克井变电站检修现场,济源供电公司变电检修班工作人员刘佳告诉笔者。

“尽管今年的春检预试可利用时间较往年缩减,但我们坚持任务不减、质量不降,从人员、管理和科技成果应用等方面,多点发力打好‘组合拳’,努力加快工作进度,确保224项综合检修计划优质高效完成。”济源供电公司运维部门负责人王峰说。春检预试是电力安全供应和电网平稳度夏的基本保证,该公司在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同时,科学制定检修预试计划,实行台账管理,明确任务、分解责任。狠抓质量控制,加强监督检查,严格执行安全规程和技术工艺标准,对每个检修计划精心设计,增加施工力量,合理铺排时间,分段分点管控;细化“一停多用”策略,立足“一变停运、一次检修、一次到位”,对停电计划、施工组织、检修时限精准安排,提高工作效率。

同时,该公司加大“科技春检”力度,深化科技成果应用,充分利用员工自主研发的“高压手车开关柜静触头挡板开启专用工具”“母线绝缘护套安装工具”“单相电源盘快速两用插头”等10多项创新成果,在确保安全质量的基础上,切实让春检预试“快”起来。

市场挖潜,让经营效益“增”起来

“鉴于产业园项目全面复工,我们要紧密做好服务对接,在保障好项目建设用电的同时,加紧推进高压线路迁改工程,做到电力设施前置,确保项目后续用电。”3月30日,在虎岭高新产业集聚区钢产品加工产业园,济源供电公司采取现场办公的方式,协调解决外围电网改造事宜,精准服务重点项目,坚持向市场要增量,积极培育新的电量增长点。

现阶段,受疫情影响,经济发展不确定因素增多,电网经营困难增大。济源供电公司盯紧市场、优化策略,积极拓展增供渠道,以“量”的合理增长促进经营效益提升。

该公司坚持提质增效与优质服务并重,密切关注济源地区产城融合、工业转型及乡村振兴战略等工作动态和实施计划,紧盯产业集聚区、工业园区复工复产情况,加强实地调研,及时了解用电动态,做到早介入、早服务。

该公司建立专项保障措施,开辟火速办电通道,成立专业团队,跟踪做好日常服务,做到电力保障前置,以良好的营商环境满足客户用电需求,推动增供扩销,开拓电力市场,有效拉动售电增量。目前,该公司已与济源37个重点项目建立“一对一”用电保障机制,在提供优质高效的供电服务的同时,也为提高电网经济效益和经营业绩积攒了后劲。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接下来,济源供电公司将持续优化策略、完善机制、精益管理,高效实施各项工作,跑出生产经营“加速度”,加快推动全年目标任务,促进公司和电网高质量发展。(李建国)


作者: 张娇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济源供电公司查看更多>电力安全查看更多>电网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