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环保市场正文

聚焦|我国电力发展与改革形势分析(2020)

2020-04-14 08:37来源:能源研究俱乐部作者:郑徐光 王雪辰 赵君陶关键词:电力体制改革电力行业火电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图26 2018年与2019年网源投资比重对比

图27 2010~2019年电网电源投资情况(单位:亿元)

(三)

电网投资同比降低9.6%,配网投资占比持续提升

2019年全国电网基本建设投资完成4856亿元,同比降低9.6%,较去年降低517亿元,成为“十三五”前四年最低投资额。其中,110千伏及以下电网投资占电网投资的比重为63.3%,比上年提高5.9个百分点。电力供需形势、输配电价改革、特高压建设进程、农网升级改造及配网建设等是影响电网投资增速的重要因素。

从企业投资角度看,2019年,国网实际完成电网投资4473亿元,其中,农村电网改造投资资金1590亿元,约占35.3%;南网农村电网改造投资资金超80亿元。

(四)

水电投资大幅上扬,火电、核电投资持续下降

2019年,电源基本建设投资完成3139亿元,同比增长12.6%,扭转了“十三五”前四年投资下滑的态势,而且非化石能源投资大幅上涨。其中,水电投资814亿元,同比增长16.3%;火电投资630亿元,在2018年降低9.4%的情况下,同比降幅进一步扩大,达20%,这与煤电投资回报下降和严控新增煤电投资政策关系较大;核电投资335亿元,同比降低25%,投资持续下降。

近十年来,不同电源投资结构也出现较大变化,其中,火电投资有六年占比排名第一,水电有三年占比第一,风电有一年占比第一。

图28 2010~2019年水电、火电、核电、风电投资情况(单位:亿元)

六、主要能耗指标持续下降,超低排放煤电机组8.9亿千瓦

供电标准煤耗持续下降。按照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数据,2019年全国供电标准煤耗307克/千瓦时,同比再降0.7克/千瓦时,与2009年的340克/千瓦时相比,全国供电标准煤耗累计下降了33克/千瓦时,呈现明显下降趋势。我国百万千瓦机组煤耗最低纪录再次被刷新,达253克/千瓦时。我国燃煤机组煤耗已连续三年低于《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中“燃煤发电机组经改造平均供电煤耗低于310克标准煤/千瓦时”的规划目标。按照规划要求,到2020年新建燃煤发电机组平均供电煤耗低于300克标煤/千瓦时。

图29 2010~2019年供电煤耗和降幅(单位:克/千瓦时,%)

全国线损率微降,再创近年新低。2019年,全国线损率5.9%,同比下降0.37个百分点。近十年来,线损率首次降低到6%以下,十年累计降低0.63个百分点。线损率的降低,来自电压等级提升、电网设施改造更新、更加科学的管理考核等诸多方面。在全社会用电量超过7万亿千瓦时的情况下,这一成绩单相当于每年节约用电455亿千瓦时。国网2019年综合线损率6.25%,降低线损减排二氧化碳870万吨。南网2019年综合线损率达到5.77%,同比下降0.54个百分点。

图302010~2019年全国线损率情况

2019年厂用电率尚未见公开数据,但总体呈现的下降趋势不变。2018年,全国厂用电率下降至4.69%,比上年降低0.11个百分点。其中,水电0.25%,比上年降低0.02个百分点,火电5.95%,比上年降低0.09个百分点。随着非化石能源发展和煤电机组技术提升,厂用电率下降的难度将越来越大,且升降不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电力行业查看更多>火电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