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南方电网:挖掘电力大数据 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2020-04-14 09:15来源:新华网作者:刘杰关键词:电力大数据能源互联网南方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南方电网消息,公司已启动粤港澳大湾区数据洞察(一期)项目,把电网管理平台、客户服务平台与数字政府及粤港澳大湾区利益相关方连通起来,运用电力经济指数客观刻画经济状况、辅助预估经济趋势。

据了解,2020年南方电网将建成基于云数一体的新一代数字化基础平台和业务平台,基本形成与数字政府、国家工业互联网、能源产业链上下游互联互通格局。

电力大数据是重要的“对接点”。现代工业生产与能源消耗密切相关,耗电量的多少,可以准确反映我国工业生产的活跃度、以及工厂的开工率。通过对客户用电数据的分析,可辅助政府了解和预测全社会各行业发展状况和用能状况,为政府在产业调整、经济调控等方面做出合理决策提供依据。

疫情期间,各地市供电局积极对接政府,通过电力大数据描绘城市企业复工复产。以深圳为例,深圳供电局每日通过计量自动化系统采集约32万条企业用电数据,每天对所有行业、关键企业进行日电量统计及同比情况分析,多维度、形象化反映全市复工复产情况,为深圳市相关部门精准研判、分析及决策提供了有力支撑。

2018年,广东电网广州供电局与广州市工信局共同建成“散乱污”场所大数据监控系统。该系统以电力数据为基础,采用“数据工厂+政务数据”的模式对数据进行融合挖掘,形成了一套适用于政府的“散乱污”排查工作应用方法,实现了“散乱污”排查手段与思路上的新突破。

南方电网还在客户服务、工程建设、信用数据等方面与广东“数字政府”共享应用场景建设。目前,广东的居民、企业均可通过“粤省事”小程序申请用电报装,背后是供电局数据中心与广东省各市电子政务资源共享交换平台的对接。广东电网通过这种数据共享,获取“低保户”“特困户”数据300万条,有效落实城乡“低保户”和农村五保户享受国家电费减免政策,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大数据查看更多>能源互联网查看更多>南方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