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环保发电生物质发电垃圾发电技术正文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安全管理及运营监管标准

2020-04-14 11:55来源:《冶金动力》作者:宋景全关键词:垃圾焚烧发电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垃圾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从安全环保、 污染物控制、 经济性管理及运营评价等方面论述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的管理, 以求提高运营管理效率, 严格控制各项污染物排放, 保证公众利益.

前言: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固体废弃物量猛增,已成为影响环境污染的主要因素之一,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以其占地少、对环境影响小、资源利用率高得到迅速发展,目前成为垃圾末端处理的主流方式。各地垃圾焚烧设施建设迅猛发展,但运营过程中安全问题、污染控制问题、发电经济性问题、运营评价管理问题成为管理者面临的难题。国内固废处理起步晚,由于垃圾焚烧发电的快速发展,很多垃圾焚烧发电企业都存在专业技术人才缺乏和管理不到位的问题,垃圾焚烧发电厂的综合效益不好。

从安全管理、污染物控制、经济性管理及运营评价等方面论述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如何提高运营管理效率, 旨在探寻垃圾焚烧发电厂高效环保管理的新方法。

1、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安全管理

1.1 无危则安,无缺则全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管理方针: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秉承电力系统“两票三制”的运行管理宗旨,严格执行工作票、操作票管理制度,重点落实交接班、巡回检查、设备定期轮换和试验管理制度。对于安全中出现的问题坚持“四不放过”原则,即问题原因未查清楚不放过,问题责任人没有处理不放过,问题责任人和周围群众未受到教育不放过,对问题的整改措施未落实不放过。

1.2 建立健全安全环保体系

成立公司安全环保网络,各级管理人员都参与安全环保管理,都各负其责。公司领导为一级网络,各部门负责人及各专工为二级网络,把安全环保责任落实到每一个人,实行全面安环管理。

1.3 多角度安全管理

(1)制订各级人员安全环保职责,严格履行安全责任。

(2)外协工、临时工的安全与正式员工进行无差别管理。

(3)运行员工经常做好事故预想。运行员工根据自己的专业特点,每周开展一次围绕机炉电、卸料大厅、垃圾库运行厂家事故预想,把事故题目和处理措施写入预想记录。

2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二次污染管理

2.1 环保运营是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的生命

环保对运营一票否决,将环境保护做为垃圾焚烧发电厂的生命线,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利益的有机统一。必须保证环境保护设施全生产过程投入运行,保证稳定达标运行,保证在线监测仪表准确、全程监测。同时加大环境保护宣传力度,增强全厂职工的环境保护意识,建立环保教育基地、培养环保宣讲员,与地方学校建立宣传通道,把环境保护做为垃圾焚烧发电厂第一要义。

2.2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污染物治理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污染物包括废气、废水、废渣和噪声四类,其中废气含烟气和臭气,废水含渗滤液和其他废水,废渣含灰渣和飞灰,噪声含冷却塔、空压机和排汽阀等。详见图1。

生活垃圾焚烧处理的目的是治理城市生活垃圾污染,对于上述二次污染的控制尤为重要:

(1)烟气净化、飞灰固化处理。

必须要选用技术先进和性能安全、可靠的设备,运营操作人员要及时调整焚烧工艺,根据物性特点,保证环保物料的足量投入,并采取预处理措施控制污染源。

(2)恶臭气体处理。

针对恶臭气体的扩散特性,有切实的控制措施:

保证微负压环境,将臭气通过风机抽出,配送至锅炉送风系统;

设置全封闭车间,防止恶臭气体扩散;

配套必要措施,保证除臭装置有效的运行,防止臭气体产生。

(3)噪声控制。

根据噪声产生的来源采取控制措施:

选择低噪设备,主动控制噪声;

配套必要的消声设备,强制控制噪声;

采用吸音材料,设置隔声门窗。

3、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运营评价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运营管理的核心是安全、环保、经济,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要特别突出环保运营,管理要秉承从严从细的原则。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隶属于环保行业,环保是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的生命线,环保运营决定了垃圾焚烧发电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因此电厂运营严格执行“AAA”级生活垃圾焚烧厂运营水平。

3.1 运行时间及垃圾处理量

年垃圾处理量达到额定处理量的80%以上,每条线年运行小时数8000 h 及以上属于经济运行范围,若超出此范围则相应的运营情况较差。

3.2 垃圾焚烧效果

垃圾焚烧后的灰渣的热灼减率是判断焚烧效果的最有力的依据,能反映垃圾焚烧的机械未燃烧损失,从而推算垃圾焚烧的完成状况。

定期测定热灼减率还可以检验焚烧炉的异常和老化程度,同时反映出垃圾焚烧电厂运营管理的程度。

焚烧效果的优劣主要看如下几项指标:

(1)灰渣的热灼减率。热灼减率:焚烧后的灰渣经灼热减少的质量占原焚烧后的灰渣质量的百分数,其计算方法如下:

附:依据CJJ90-2002《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工程技术规范》, 灰渣热的减率应控制在3%~5%以内。灰渣月平均热灼减率≤3%,最高≤5%,属于优良,有资质单位每月至少检测1 次。

(2)炉膛温度。垃圾焚烧过程的不稳定会导致大量有害物质的生成,为确保垃圾的清洁燃烧需要全年每一正常运行日炉膛上断面平均温度均850℃以上。

3.3 污染控制

(1)烟尘与酸性气体的处理。垃圾焚烧是经过高温燃烧(850 ℃以上)将垃圾中的有机物彻底氧化分解,从而最大程度地减少垃圾的最终处置数量。并且将垃圾中的细菌、病毒彻底消灭, 恶臭气被高温分解,最快速度达到无害化。但是垃圾焚烧过程中会产生一些有害的气体,例如:烟尘、酸性气体(HCL、SO2、HF)NOX、CO、碳氢化合物、重金属、二恶英等,因此对烟气净化处理是非常重要的,要足量的投入活性炭、尿素、石灰浆等烟气净化物料。

全年所有正常运行日厂内检测指标应达到GB18485-2001《生活垃圾焚烧污染控制标准》要求、环保部门定期检测指标全部达标。主要指标有:平均每小时氮氧化合物排放量NOX<250 mg/m3 为优良,限值为400 mg/m3,烟尘测定均值<30 mg/m3 为优良,限值为80 mg/m3,氯化氢平均每小时HCl<60mg/m3 为优良,限值为75 mg/m3,一氧化碳平均每小时CO<100 mg/m3 为优良,限值为150 mg/m3,二恶英类测定均值应小于1.0 ng TEQ/m3。

(2)重金属及二恶英的控制。

全年正常运行日的活性炭喷射量必须达到设计量,有必要根据实际检测情况增加喷射量,保证全年烟气重金属(例如:汞、镉、铅)及二恶英检测值全部达标。

(3)飞灰处理。

飞灰稳定化系统运行可靠,经处理后的固化物必须符合《生活垃圾填埋场控制标准》(GB-16889-2008)要求:含水率<30%;二恶英含量<3 滋g TEQ/kg;按照HJ/T 300 制备的浸出液中危害成分浓度低于限值,同时满足进入卫生填埋场处理或采用环保部门批准的处理方式处理。

(4)灰渣得到综合利用或无害化处理。

(5)渗沥液处理。全年排放指标检测数据全部达标或进入城市污水处理厂处理或回喷炉焚烧(需要提供记录)。

(6)臭气控制。控制垃圾仓负压,维护好进排风系统,保证除臭装置运行良好,使厂内无明显臭味,厂界恶臭气体浓度满足环保标准要求。

(7)噪声控制。厂界噪声满足环保标准要求,白天60 dB(A),夜间50 dB(A)。

3.4 厂内管理

(1)安全管理。有ISO 18000 认证,管理制度完善,执行工作票制度,安全标识规范,设备/ 阀门名称、编号、开关方向、管道介质名称、流向等标识齐全。

(2)综合管理。厂区环境良好,1 年内未发生过有效投诉事件。

4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经济性控制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主要控制的指标是垃圾接收量和上网电量,“多烧垃圾多发电”是经济运行的根本。

4.1 技术经济指标

(1)产量指标:发电量、负荷情况、负荷率、上网净电量、综合厂用电量、综合厂用电率。

(2)燃料指标:入厂垃圾量、库存垃圾量、焚烧垃圾量、吨垃圾发电量、吨垃圾上网电量。

(3)锅炉指标:产汽量、吨垃圾产汽量、平均负荷、给水流量、主蒸汽温度、主蒸汽压力、排烟温度、烟气氧含量、引风机用电单耗、一次风机用电单耗、炉膛温度。

(4)汽机指标:进汽量、主蒸汽温度、排汽温度、汽耗、端差、过冷度、循环水入口温度、循环水出口温度、汽机效率、自用蒸汽量、机组利用率。

4.2 经济运行综合管理

(1)加强设备的维护保养与检修,提高设备可靠性是经济运行的前提。规范设备缺陷管理程序,及时、准确地发现和消除缺陷,提高设备健康水平。加强设备润滑管理,定期维护保养,根据设备运行周期进行定修。

(2)开展劳动竞赛提高经济运行水平。真正体现多劳多得、公平竞争的竞赛原则,运用经济运行指标评比,切实搞好安全生产、经济运行、文明生产,提高生产运行安全经济性。

5 、结束语

总之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运营管理的核心是安全、环保、经济,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要特别突出环保运营,管理要秉承从严从细的原则。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隶属于环保行业,环保是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的生命线,环保运营决定了垃圾焚烧发电企业的生存与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垃圾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