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市场正文

权威解读丨2020年风电投资监测预警结果解读

2020-04-14 17:55来源:全国新能源消纳监测预警中心关键词:风电投资预警风电消纳风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0年4月3日,国家能源局发布《2020年度风电投资监测预警结果》和《2019年度光伏发电市场环境监测评价结果》(国能发新能〔2020〕24号)。结合全国新能源消纳预警中心开展的年度预警研究工作,本文重点对风电投资监测预警结果进行解读。

1、2020年风电投资监测预警有哪些值得关注的变化?

01、甘肃、新疆由红色转橙色,2020年全国无风电红色预警区域

2016年以来,国家能源局按年度发布风电投资监测预警信息,指导省级及以下地方政府能源主管部门和企业根据市场条件合理推进风电项目开发投资建设,为促进新能源消纳问题逐年好转创造了有利条件。2019年全国平均弃风率为4.0%,比2016年降低了13.1个百分点。2019年甘肃、新疆地区弃风率为7.6%、14%,提前达到了《清洁能源消纳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的2020年目标。结合2020年新增的本地和外送消纳能力,综合测算评价,甘肃和新疆整体由红色转为橙色。

02、内蒙古、甘肃按照电网实际运行情况进行精细化预警管理

内蒙古划分为西部和东部两个相对独立的电网运营区,分别纳入华北电网和东北电网区域调度管理,相互之间无直接的电网联系。考虑到新能源并网消纳实际条件存在较大差异,2020年风电投资监测预警对内蒙古按照西部和东部分开考虑。其中蒙西地区为橙色,蒙东地区整体为绿色区域,蒙东的赤峰地区为橙色。

甘肃从电源和电网布局结构来看,西部和东部差异较大。甘肃绝大部分弃电发生在河西地区。河东地区风电装机比重较低,消纳条件较好,近年来弃风率维持在3%以下。通过综合测算评价,2020年风电投资监测预警将甘肃东部的兰州市、白银市、天水市、定西市、平凉市、庆阳市、陇南市、临夏回族自治州、甘南藏族自治州按照绿色预警区域管理。

03、风电投资监测预警管理要求更加强调落实消纳

对于橙色地区,国能发新能〔2020〕24号文提出“橙色区域除符合规划且列入以前年度实施方案的项目、利用跨省跨区输电通道外送项目以及落实本地消纳措施的平价项目外,2020年度不再新增建设项目”。与2019年的管理要求相比,橙色地区可新增建设的项目删除了“分散式风电项目”,增加了“落实本地消纳措施的平价项目”。主要是考虑分散式风电虽然能够分散缓解局部并网压力,但从省级电网区域整体消纳的角度仍然会占用调峰消纳空间。平价项目是国家鼓励的新能源发展方式。在不占用电网消纳空间、不增加存量新能源消纳压力的条件下,落实本地消纳措施的平价风电建设可不受橙色预警限制。

对于绿色地区,国能发新能〔2020〕24号文强调要严格按照省级能源主管部门公布的剩余容量空间,以及电网企业公布的新增消纳能力,优先推进平价项目建设,有序组织需国家财政补贴项目竞争性配置,合理安排项目建设节奏和并网时序,避免出现新的限电问题。

2、重点省区风电投资监测预警结果分析

新疆

新疆(含兵团)地区2019年弃风率14.0%,同比下降8.9个百分点。预计2020年哈郑直流送电能力和准东直流送电能力均可得到有效提升,新疆风电消纳情况将进一步改善,按综合评分整体由红色转为橙色区域。

甘肃

甘肃地区2019年弃风率7.6%,同比下降11.4个百分点。随着河西走廊750千伏第三回线加强工程已于2019年底投运、酒湖直流送电能力有效提升、电力辅助服务机制持续推进,预计2020年甘肃消纳条件进一步改善,按综合评分整体由红色转为橙色区域。其中东部地区按照绿色预警区域管理。

内蒙古

内蒙古西部地区2019年弃风率8.9%,同比下降3.7个百分点。考虑到2020年外送能力没有明显提升,按综合评分判定仍为橙色预警区域。蒙东地区2019年为橙色区域,2020年随着网架加强和扎鲁特直流送电能力提升,消纳条件显著改善,转为绿色区域,但内蒙古东部赤峰市并网消纳依然受限,继续按照橙色区域管理。

山西

山西北部网架相对薄弱,存在一定调峰困难,新能源项目存在并网和送出困难,相关地区弃风限电问题仍未得到有效解决,为合理优化山西新能源开发布局和建设时序,将山西北部忻州市、朔州市、大同市维持橙色预警管理。

河北

河北北部地区风电依然存在并网和送出困难,张北~雄安特高压、柔直示范工程预计2020年底才能发挥作用,承德地区新能源外送通道建设相对滞后,河北北部张家口、承德仍按照橙色预警地区管理。

陕西

陕西北部榆林地区2019年按照橙色预警地区管理,考虑陕北至关中750千伏二通道2019年建成投运后,基本可以满足榆林风电外送至关中地区消纳,当地新能源消纳形势明显改善,按照综合评分陕西全部转为绿色区域。

附:国家能源局关于发布《2020年度风电投资监测预警结果》和《2019年度光伏发电市场环境监测评价结果》的通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投资预警查看更多>风电消纳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