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企业正文

上海电气风电扭亏为盈 分拆上市预案进一步修订

2020-04-17 09:46来源:能源杂志作者:周晓兰关键词:上海电气风电企业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上海电气分拆计划已由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而昨日电气风电于科创板上市预案的发布又透露了哪些细节呢?

4月15日晚间,上海电气发布《上海电气关于分拆所属子公司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至科创板上市的预案(修订稿)》(下简称《预案》),对风电业务分拆上市计划作出详细修订。

作为一家大型综合性装备制造集团,上海电气的主营业务分为能源装备、工业装备、集成服务三大业务板块。其中,风电设备属于能源装备业务板块,除此之外,该板块还包括燃煤发电及配套设备、燃气发电设备、核电设备、储能设备、高端化工设备、电网及工业智能供电系统解决方案等。

上海电气2019年年度报告数据显示,公司2019年实现新增订单1707.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0.6%。在新增订单中,能源装备占33.2%,工业装备占26.7%,集成服务占40.1%。而新增风电设备订单223.8亿元,在能源装备中占比高达39.5%。

截至2019年年底,上海电气在手风电设备订单298.1亿元,比上年年末增长49.8%;其中,海上风电设备订单169.9亿元,比上年年末增长40.7%。

早在3个月前,上海电气便发布公告称:上海电气拟将其控股子公司电气风电分拆至上交所科创板上市。而此次《预案》的发布则披露了更多的细节。

电气风电扭亏为盈

《预案》中相关财务数据显示,电气风电2017年、2018年及2019年三年的净利润分别为0.21亿元、-0.52亿元以及2.52亿元,较上年扭亏为盈,盈利能力明显回升。

电气风电主要从事风力发电设备设计、研发、制造和销售以及后市场配套服务。

上海电气直接持有电气风电99%的股份,通过全资子公司上海电气投资有限公司间接持有电气风电1%的股份,是电气风电的控股股东。

事实上,在上海电气整体的业务构成中,风电占比并不高。上海电气2019年的营业收入为1266.48 亿元,电气风电营业收入占比约为8.26%。

据了解,分拆上市后,上海电气仍将持有电气风电60%以上的股权。

近几年,随着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大,电气风电的资产规模呈现出稳步增长的态势。截至2019年年底,电气风电的总资产为221.7亿元,净资产为38.96亿元。

2017年、2018年和2019年,电气风电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5.57亿元、61.71亿元、101.35亿元。

电气风电营业收入的增长主要受益于风电抢装的影响。

2019年风电行业迎来“抢装潮”,行业需求旺盛,风机价格大幅上涨并出现一机难求的状态,因此上海电气的风电设备订单及销售规模大幅增长,新增风电设备订单人民币223.8亿元,同比增长72.2%。

据上海电气称,2019年度,电气风电实现净利润增长的主要原因有三点:

  • 公司收入规模大幅增加使得毛利规模增长较多;

  • 2019年风电行业整体形势较好,公司亏损订单相比2018年有所下降;

  • 收入规模增长产生规模效应,使得公司期间费用率相比历史期有所下降。

上海电气分拆风电业务上市,意在提升风电业务板块融资效率,未来电气风电可借助资本市场平台进行产业并购等各项资本运作,进一步拓展业务范围、丰富产品线。

海上霸主能否守擂?

上海电气的海上风电设备业务起始于2012与西门子的合作。

2012年7月,上海电气与西门子成立了两家合资公司,分别是西门子风力发电设备(上海)有限公司和上海电气风能有限公司;2014年,公司通过引进西门子技术,首台4.0MW海上风力发电机组成功下线;2015年6月,上海电气通过注资和收购的方式,全面控股上述两家公司,其中西门子风力发电设备公司更名为上海电气风能装备有限公司;2016年8月,公司成功引入西门子海上风电旗舰产品SWT-6.0-154海上风机,该型号国内首台风机将在三峡福清兴化湾海上风电场一期(样机试验风场)落户。

2019年,上海电气风电新增装机127万千瓦,海上风电装机继续保持国内第一,在全球海上风电市场中新增装机容量排名第三。

据风能专委会数据统计,2018年底上海电气的海上风电累计装机容量达226.2万千瓦,占据了50.9%的市场份额,遥遥领先。

随着国内海上风电的爆发,各大整机商在海上风电领域的竞争日趋激烈。上海电气与其他整机商之间的差距正在逐步缩小。

面对众多海上风电“抢滩者”的挑战,上海电气还能否守住海上霸主的地位?

2018年底,大批量海上风电项目核准,位于广东的明阳智能收获满满。

在2018年底,明阳智能累计海上风电装机仅13万千瓦,排名第六。据了解,明阳智能2019年公司新增海上风机订单420万千瓦,截至2019年末,公司在手海上风机订单高达580万千瓦。

当前,风电抢装影响下,风机价格上涨,整机商销量增加。但在抢装过后,补贴退坡下行业边际毛利递减、各项成本上升,加之需求端疲软,各大风电整机商将面临更大挑战。

上海电气此次选择分拆风电业务上市,是基于国企深化改革和转型升级的战略要求,但同时也面临着行业政策变动及市场变化带来的风险。

下一步,分拆相关议案尚需上海电气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上海电气查看更多>风电企业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