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国际正文

190亿欧!《2019欧洲风电融资和投资趋势》报告发布

2020-04-17 10:23来源:风能专委会CWEA关键词:欧洲风电风电投资风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欧洲风能协会WindEurope 4月7日公布的年度《融资与投资趋势》报告显示,欧洲在2019年确认了190亿欧元的新风电场投资。另外有330亿欧元投资于风电场的再融资、风电场项目的收购以及其他交易。

新风电场的大部分投资都投资在陆上风电项目,大约为130亿欧元。有总计超过10 GW的新增风电项目,这显示欧洲各国对陆上风电场开发保持强烈的兴趣。

欧洲风能协会首席执行官Giles Dickson表示,政府和投资者继续对陆上风电保持强烈的兴趣。因为在欧洲大部分地区,陆上风电是最便宜的发电形式。波兰、丹麦、希腊、法国、意大利和立陶宛等国家的最新风电拍卖证明了对陆上风电及其有竞争力价格的大力支持。他预计陆上风电在未来五年内可占到全部风能新增容量的80%。

2019年西班牙的风能项目投资,在投资容量和投资额度两方面都是最多的,高达28亿欧元。欧盟成员国中,瑞典和波兰2019年陆上风电投资分列第二和第三位。

Giles Dickson认为,投资者深知风能是兑现《欧洲绿色协议》(European Green Deal)的好选择。

如今,风能已占欧洲全部电力的15%。欧盟委员会预计到2050年这一比例将达到50%。如果不是因为德国新增投资存在急剧下降的情况,2019年可能是欧洲风能投资创纪录的一年。他认为德国出问题的原因是风能许可规则过于复杂,导致德国至今没搞清楚发展的方向。他建议德国政府尽快做出解释,重新把投资者吸引回来。

WindEurope的《欧洲风电融资和投资趋势》还表明,各类公司对采购可再生能源的兴趣不断增强。企业购买方可以通过签署长期PPA协议,来减少和固定电力成本,并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去年签订的可再生企业购电协议(PPA)数量再创新高。2019年,全部可再生能源的企业购电协议,总计超过2.5GW。其中风电最多,贡献了约1.7GW。

该报告还仔细研究了涉及风能融资的各种投资者。银行业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2019年总计有超过200亿欧元的无追索权债务。如今,无追索权债务的重要性也日益增长,它占到新增陆上风电项目投资的49%,占新增海上风电场投资的77%。

欧洲可持续发展投资计划(The Sustainable Europe Investment Plan)是《欧洲绿色协议》的投资支柱,旨在未来十年内动员至少增加1千亿欧元的私人和公共资本投入到可再生能源项目。但是,短期内这一计划将受COVID-19疫情所影响,因为疫情的大流行无疑会减少债务和股票市场的流动性。

Dickson说,“暂时还无法预测COVID-19对风能投资的具体影响程度。但是,我们给投资者和政策制定者的信息很明确:可再生能源和《欧洲绿色协议》是欧洲复苏的动力。可再生能源在创造增长方面具有优势,有助于保住工作岗位,并且有助于保持欧洲在气候中和型经济的技术领导地位方面发挥关键作用。”

2019年度欧洲风电投资数字

◆欧洲总计筹集了518亿欧元,用于建设新的风电场、再融资业务、项目和公司收购以及公开市场融资。

◆风能总投资与前三年相当。但是,2019年的投资额比2018年减少了约50亿欧元。

◆为欧洲新的风电项目建设筹集了190亿欧元,比2018年减少了24%。

◆获得融资的新增容量(11.7 GW)与近年数据相当,但远低于2018年创纪录的16 GW融资。

◆新的陆上风电项目的投资稳健,达131亿欧元,占欧洲风电投资总额的68%。新的增陆上装机容量10.3 GW,在年度融资容量中排第二位。

◆新的海上风电场的投资总额为61亿欧元(包括5亿欧元的浮动式海上风电),为2012年以来的最低谷。

◆25个国家/地区总共发布了130多项最终投资决定(FID),其中仅有4个海上风电项目。

◆投资者通过购买风能项目(占股份)的形式实现的项目收购额为175亿欧元,略低于2018年的196亿欧元。

◆银行为风电场的建设和再融资提供了203亿欧元的无追索权债务,自2016年以来一直保持较高比例。

◆无追索权债务占新建陆上风电投资的49%,占新建海上风电场投资的77%,这凸显了银行在风能融资中的重要性。

◆风能是欧洲电力行业最大的投资机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欧洲风电查看更多>风电投资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