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环保发电生物质发电垃圾发电技术正文

垃圾发电厂全厂失电操作关键点

2020-04-17 12:21来源:电力案例大数据关键词:垃圾发电垃圾焚烧发电火电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垃圾发电厂全厂失电操作关键点

天气渐渐热了起来,夏天转眼间就到了。因为此次疫情的影响感觉春天都缩短了。夏天偶尔特别恶劣雷雨大风天气可能导致厂用电中断,今天主要和大家探讨一下全厂失电后的各专业的操作要点。

全厂失电的现象

1、厂用电所带的转动机械电流指示回零,转动机械自动停止;

2、DCS、ECS系统光子牌闪,事故报警信号发出。

3.、若厂用电全部中断则所有转动机械全部停止,汽机突然甩掉全部负荷,瞬时可能超速导致汽轮机跳闸,发电机出口开关跳闸。

4、锅炉引风、送风停止;锅炉主汽压力瞬时升高,锅炉主汽压力联锁打开向空排气减压,主汽流量、汽包水位急剧下降。

5、照明消失(事故照明除外)。

6、机房声音突变。

7、真空迅速下降,排汽温度升高。

8、交流电动机停止运行,电流指示到零,泵的出口压力下降或指示到零。

9、热工UPS工作正常情况下,各表计指示正常。

全厂失电处理原则

1、从速限制厂内的事故发展,解除对人身和设备的威胁;

2、迅速切换保安电源供电;

3、尽快恢复厂内重要电机的供电;

4、积极与调度员联系,尽快恢复厂外电源,电源一但恢复后,机\炉即可重新启动,具备并列条件时,将发电机重新并入系统.

5、全厂停电后注意对设备的复位,恢复时先大容量再小容量一点点来,切忌同时启动。

操作要点

锅炉专业:

1、立即将各电动机的开关复位。

2、应迅速关闭给水截止阀和旁路阀,减温水手动阀,开启省煤器再循环阀,将各系统自动改为手动:

3、关闭连排及所有放水阀、取样,严密注意水位的变化,微开过热器疏水:

4、如汽压迅速上升,安全阀动作,则应手动开启向空排汽,维持汽压让安全阀回座,用向空排气控制汽压在控制范围内。

5、拔出SNCR喷枪,吊出雾化器。若长时间无法恢复厂用电,防止石灰浆制备系统板结,必要时放掉石灰浆,或给石灰浆搅拌器接临时电源。

6、如电源在短时间内无法恢复时,应请示值长,关闭主汽电动阀,同时做好启动的准备工作;

7、当电源恢复,一次水位计叫得起水时,应缓慢上水,在值长的指挥下按正常拉火操作进行拉火;

8、若水位计叫不起水,应立即作紧急停炉。

汽机专业:

1、确认汽轮机是否跳闸,如未跳闸立即手动打闸停机,停机过程中注意开启均压箱新蒸汽。汽轮机闷缸处理。同时注意汽轮机振动、位移、惰走时间等参数。

2、停机时启动直流油泵,检查回油情况应正常。转子静止后,厂用电未恢复采用人工手动盘车。转子每半小时手动盘180°

3、手动关闭所有可能向凝汽器进汽、进水阀门,防止凝汽器满水。如水位高过监控范围立即开启热井放水门控制水位。

4、盘面操作将跳闸转动设备电源复位,连锁解除,防止送电后设备自启。同时切除机组各保护开关。

5、汇报值长联系电气尽快投入保安段电源,保安段送电成功后,将直流油泵倒高压辅助油泵运行,投入电动盘车。

6、保安段送电成功后,联系化学启动除盐水泵,保证除氧器水位。

7、启动工业冷却水泵向各转动设备提供冷却水。

8、若锅炉具备上水条件,启动保安段给水泵,汇报值长。

9、当厂用电恢复后,启动循环泵,启动时排汽温度应在50°C以下,50°C以上时开启后汽缸喷淋降温,同时开启凝结水泵,保持凝汽器水位。

10、启动汽轮机时按热态步骤启动。

电气专业:

1、立即向值长汇报,通知全厂停电。

2、立即询问调度线路保护动作情况,看我厂保护动作情况。查看故障录波装置,确认故障点故障性质及故障距离。

3、立即派人恢复保安段电源,恢复前检查断开10kV及0.4k V系统的所有开关(保安段除外)。检查厂用电系统是否存在明显的故障点,并检查各开关状态、保护动作状态,并向值长汇报。

4、汽机抢启直流油泵后,电气检查直流母线电压及蓄电池放电情况。

5、停止一些不重要的直流负荷的运行,保证直流母线电压。

6、保安段恢复供电后,要设法启动高压辅助油泵和盘车、给水泵等保安负荷。

7、若线路短时间内能恢复,如系统瞬间故障等,则可按调度命令迅速恢复线路,并逐级恢复厂用电源。

注意事项

1、恢复时应慎重,严防非同期并列。

2、机、电、炉应在值长统一指挥下,紧密配合,确保保安电源切换成功。

3、厂用电失去时,必须严密注意直流母线运行,确保直流电源正常。

4、厂用电失去时启动保安柴油发电机向保安段供电,必须严密监视柴油发电机运行情况。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发电查看更多>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火电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