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企业正文

强势进军科创板 上海电气风电后劲十足!

2020-04-18 13:47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上海电气风电企业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上海电气近日披露了最新上市预案。中国最大的海上风电整机商登陆科创板的路线图愈发明晰。电气风电将成为第5家上市的中国风电整机商。

如今,中国风电补贴退坡,疫情对制造业影响明显,但这丝毫没有影响上海电气风电分拆上市的步伐。意志坚定逆风前行,上海电气风电的底气何在呢?

1、国家政策利好 风电发展前景向好

近日,中国首部《能源法》公开征求意见,其中“优先发展可再生能源”引人注目。这给风电等可再生能源发展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可再生能源保障收购、可再生能源配额制、绿色电力交易等政策的出台也为可再生能源发展铺平了道路。

2020年国家能源局风电投资监测预警结果出炉,最后的新疆、甘肃两省(区)也解除红色预警,全国风电开发进入一个新时期。

据国家政策,中国陆上风电2021年正式进入平价,2022年海上风电取消国家补贴。补贴退坡也将引发今明两年的“吊装小高峰”,这一点从去年及今年年初开发商的招标井喷也可以看出。整机价格上涨、议价能力增强,也使得整机商的盈利能力有所提升。

第一季度,受疫情影响,中国GDP同比下降6.8%。由于疫情防控需要,中国风电等制造行业第一季度也都经历了延迟复工、物流运输受阻等难题,但也为疫情防控做出了贡献。但平价在即,风电项目希望尽快并网拿到高补贴,耽误的时间也显得弥足珍贵。为渡过难关,保障风电行业安全有序发展,业内呼吁推迟并网截止期限。据消息人士透露,风电并网截止期限或将推迟半年。这对风电行业发展也是个极大政策利好。除此之外,国家电网加大特高压建设也有助于“三北”风电大基地的开发。

在国家政策的加持下,上海电气等风电企业也有着良好的行业发展环境。

2、龙头企业光环 行业引领优势明显

上海电气是中国风电行业“老兵”,经历了中国风电从弱变强的风风雨雨,发展风电的战略定力始终没有改变。在大浪冲砂的市场竞争中,上海电气逐渐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如今的上海电气已经成为中国风电龙头企业之一。

近年来,上海电气也加大了对风电产业的支持力度,风电也成了上海电气的重要业务板块。尤其是海上风电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据权威数据统计,上海电气2019年新增海上风电装机达到732MW,连续5年雄踞国内第一、全球前三;海上风电累计装机超过3.2GW,市场占比超过50%,是当之无愧的海上风电龙头企业。

上海电气在江苏、福建、广东等海上风电市场不断巩固领先优势,引领行业发展。在江苏,国内首个海上潮间带批量项目、国内首个“双十”海上风场、中国首个获得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的海上风电项目…… 一个个项目记录着上海电气在海上风电领域奋进的足迹;在福建,兴化湾风场上海电气海上风机连续3个月设备利用率100%、三川项目成国内首个7MW级批量应用海上风场,拿下国内首个8MW海上风机批量化订单;在广东,国内首台8MW海上风机下线、吊装,引领中国海上风电大兆瓦时代。在山东、浙江等即将兴起的海上风电市场,上海电气也先拔头筹。今年年初,上海电气拿下山东海上风电机组首单;浙江首个海上风电项目上海电气63台海上风机去年4月早已全部并网发电。

3、供应交付保障 分拆上市信心十足

不管愿意不愿意,疫情防控常态化已经成为事实;无论承认不承认,疫情对风电企业产品交付都产生了影响。一面是难得的“吊装小高峰”,一面是疫情影响供应链吃紧,如何把疫情对保交付的影响降到最低是风电产业面临的共同问题,也是解决行业共性“尴尬”局面的关键。

凭借风电领域多年深耕和龙头企业的优势,上海电气在风电供应链保障应对方面也更加游刃有余,早早进行了部署。

去年11月,上海电气在风电供应商大会上与40余家核心供应商签约,打造最强风电交付保障联盟;针对国际供应链保障,上海电气风电去年年中在欧洲成立了采购中心,实时跟踪供应商动态及产能供应。在稀缺资源方面也提前布局锁定产能,如在主轴承方面上海电气与全球三大供应商SKF、罗特艾德、舍弗勒都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全力保障产品交付。同时,上海电气也在积极开发国内供应链保障资源。

上海电气在物流运输方面发挥其工业巨头的资源优势,推出“共享物流”新模式,集全集团优势资源解决风电物流运输难题;在生产制造方面,疫情防控与生产两手抓两手硬,克服重重困难保障生产,这也取得了不错成效。以上海电气如东基地为例,在疫情严重影响下,如东基地3月份仍交出了月产25台风电机组的漂亮成绩单。

面对疫情影响,上海电气将继续与国内外供应商保持密切联系,多维度加强合作共克时艰,最大程度保障产品交付。

看过去更要看未来,上海电气风电分拆上市消息传开后,前景也被业内所看好。

近年来,Iwind大数据中心启用,陆上4.X、5.X系列风机产品推出,进军欧洲风电市场,被认定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携手华为打造“5G+智慧风场”,大连人工智能研究中心成立……上海电气风电的与时俱进、开拓进取有目共睹,相信在上市后的资本加持下电气风电将迎来质的飞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上海电气查看更多>风电企业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