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智慧电厂报告正文

“新型基建”系列研究报告——发改委定义新型基建 七领域迎机遇

2020-04-21 09:34来源:华泰证券作者:王林,谢春生,胡剑,黄斌,李斌,张馨元,关东奇来,郭梁良关键词:新基建工业互联网智慧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新型基建”系列研究报告-发改委定义新型基建,七领域迎机遇

(来源:华泰证券 作者:王林,谢春生,胡剑,黄斌,李斌,张馨元,关东奇来,郭梁良)

国家发改委首次明确“新型基建”范围,建议关注七大领域及核心企业据央视财经报道,4 月 20 日国家发改委首次明确新型基础设施的范围,初步研究认为,新型基础设施主要包括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 3 个方面。结合新型基建最新范围,我们认为以下七大关键产业领域有望最为受益:5G、数据中心、云计算、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建议关注上述领域及其中的国产化行业龙头、应用层受益企业。

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是新型基建的三大方向据央视财经报道,国家发改委初步研究认为,新型基础设施主要包括:1)信息基础设施: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演化生成的基础设施,比如以 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为代表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基础设施,以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为代表的算力基础设施等;2)融合基础设施:深度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支撑传统基础设施转型升级,进而形成的融合基础设施,比如智能交通基础设施、智慧能源基础设施等。3)创新基础设施:支撑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产品研制的具有公益属性的基础设施。

我们认为新型基建将对中国产生历史性影响,七大领域或是核心发力点根据国家发改委本次对新型基建的解读,新型基础设施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对于新型基建的实质,我们建议需要站在一个更高瞻远瞩的视角去看待:新型基建有望承担的是加速社会及经济结构优化和升级的重任,在即将到来的“十四五”时期及未来,将对中国产生历史性影响。我们认为,以 5G、数据中心、云计算、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为代表的七大产业有望成为新型基建投资驱动下核心受益的关键领域。

新型基建逐步发力,2020 年新型基建预计投资额达 1.56 万亿元据 2020 年 04 月 18 日华泰策略《新基建投资如何落地及回报率测算》中对已披露信息样本的梳理,截至 4 月 12 日,2020 年全国 31 个各省/市/自治区累计重点项目中 2020 年计划完成投资额达 6.7 万亿元,其中新型基建预计投资额达 1.56 万亿元,约占 2020 年投资额的 23%。融资模式上,硬件技术层适用短平快的 BT,应用层适用共同运营的 BOT。投资回报率上,关键变量保守假设条件下,华泰测算新型基建年化回报率在 12.5-21.6%,大幅高于传统基建的 3.3-5.4%。专项债新型基建项目也印证了项目类型与回报率的关系:早期数据应用类>技术类>远期智能应用类>传统基建。

关注新型基建关键领域中的 10 大国产化行业龙头、8 大应用层受益企业建议关注新型基建七大关键领域中的国产化行业龙头:中兴通讯、海康威视、金山办公、中微公司、北方华创、浪潮信息、数据港、中国软件、宁德时代、宝信软件。同时我们认为随着新型基建的投入和建设,产业应用层领域的成长空间将更为广阔,目前来看应用层有望受益的企业包括:用友网络、科大讯飞、广联达、中科创达、深信服、石头科技、兆易创新、汇川技术,建议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基建查看更多>工业互联网查看更多>智慧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