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管理正文

让青藏联网工程筑起“电力天路”

2020-04-22 08:33来源:江苏省盐城供电公司作者:吴 文关键词:盐城供电公司青藏联网工程输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目前,世界海拔最高、全长2530千米的交直流输电工程——青藏交直流电力联网工程,双向累计输送电量突破100亿千瓦时。其中,青海向西藏输送电量超过71亿千瓦时,西藏向外输送夏季富余水电超过32亿千瓦时,满足了青海、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用电需求。

青藏联网工程投运前,青海柴达木地区仅依靠两回长距离330千伏线路供电,供电能力不仅无法满足海西地区负荷发展的需求,而且还限制了海西地区光伏能源产业的发展,光伏等新能源大规模送出成为难题。由于西藏电网夏丰冬枯的季节负荷特性,本地消纳能力有限,西藏冬季缺电、丰水期电力消纳难矛盾突出。

青藏联网工程被称为第一条通往西藏的“电力天路”。工程东起西宁,西至拉萨,全长2500余千米,由750千伏交流、400千伏直流、藏中220千伏环网三部分组成。西藏水能资源丰富,水能资源理论蕴藏量达2.1亿千瓦,是“西电东送”的重要能源接续基地,需要把西藏夏季丰富的水电资源转化为经济优势。

国网青海公司投身高原输电工作,源源不断地将清洁能源送往西藏,特别是在日常运行维护工作中,针对青藏高原辐射强烈,日夜温差大、多夜雨、多大风、多冰雹的气候特点,电网员工在“严”和“细”上下功夫,全力确保了线路的运行,青藏联网工程也是青海电网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工程。

国网青海公司、国网西藏公司不断强化工程运维管理,先后通过串补、调相机等新技术应用,提升青藏联网工程输送能力。随着藏中地区电网结构加强和用电负荷增长,柴拉直流输电系统双极功率提升至60万千瓦,大功率运行输送电能实现常态化,工程保持安全稳定运行,青藏联网工程电力天路稳定运行有力地拉动了清洁能源发展。

可以说,这条“电力天路”彻底解决了西藏夏季丰水期电量消纳难、冬季枯水期缺电严重的问题,为西藏地区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能源保障,同时促进了青海西部开发,进一步优化了青海能源资源配置通道,取得了良好的经济与社会效益。


作者: 吴 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盐城供电公司查看更多>青藏联网工程查看更多>输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