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报道正文

湘电风能100%股权公开挂牌转让 股东全票通过!

2020-04-23 10:10来源:ST湘电关键词:湘电风能风电企业风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0年4月20日,湘潭电机股份有限公司召开股东大会全票通过“关于正式公开挂牌转让全资子公司股权的议案”。至此,湘电风能100%股权在湖南省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已无悬念。

2020年4月20 日 湘潭电机股份有限公司在办公楼三楼会议室股东大会,投票审议了“关于正式公开挂牌转让全资子公司股权的议案”,全票通过湘电风能挂牌转让的决议。湘电风能100%股权在湖南省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已无悬念。据悉,挂牌底价将不低于湖南省国资委的备案评估值102,695.44 万元。21日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湘潭电机股份有限公司2019 年年度报告的信息披露监管问询函》,关于出售风电资产、关于外购件质量损失等内容要求进行补充披露:

2.关于出售风电资产。相关公告显示,公司拟以不低于评估值10.27亿元的底价挂牌转让所持湘电风能100%股权,评估增值率28.07%。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风电业务收入同比增长63.40%,毛利率同比增加1.62个百分点,订货同比增长145%,新增7-8MW风力发电机组等具有强劲竞争力的研发项目;湘电风能实现营业收入15.40亿元,分别占风电业务收入和公司营业总收入的75.51%、29.58%。根据公司相关公告,湘电风能2018、2019年因外购件质量问题发生大额三包费用,经过整改,相关费用不会持续发生。

请公司:(1)结合行业发展情况、同行业公司经营情况,说明在风电订单大幅增长、毛利率回升、三包费用基本整改完毕等情况下,出售湘电风能的原因及合理性;(2)结合可比交易情况,说明对湘电风能采用资产基础法评估以及确定评估增值率的主要依据,相关估值是否合理;(3)补充披露若以评估值作为成交价测算,出售湘电风能股权对公司损益的具体影响金额,并相应提示风险。请评估机构就问题(2)发表意见。

3.关于外购件质量损失。相关公告显示,公司2017年、2018年、2019年分别发生三包费用0.34亿元、6.13亿元、4.53亿元。

近两年三包费用大幅增加,主要系风电外购件发生质量问题所致。根据公司公告,湘电风能对外购件采购质量管控不严,在风力发电机组运行过程中发现首例问题时,就已存在批量问题的风险。2018年初,南通东泰新能源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通东泰)的控股股东湘电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湘电新能源)同意公司在应付账款中保留2.29亿元暂不支付,用于叶片维修及更换。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将南通东泰叶片质量问题导致的1.89亿元损失冲抵应付账款,因南通东泰破产申请于2018年年底被法院受理,公司在年报中将前述损失改计入三包费用。

请公司补充披露:(1)近三年外购件质量问题导致损失的金额、供应商名称、是否存在关联关系及相应会计处理情况;(2)湘电新能源在2018年初作出相关意思表示的原因、涉及质量事件的具体情况、应付账款保留金额的确定依据,说明公司发现首例质量问题的具体时间点,是否就存在批量问题的风险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充分预提相关费用,是否存在跨期确认三包费用的情形;(3)公司是否就湘电新能源前述意思表示达成书面协议,该意思表示的法律性质和法律效力;(4)2018年度与南通东泰有关的三包费用和应付账款冲抵情况,结合问题(3)说明2018年相关会计处理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对2019年相关质量损失进行会计处理更正的具体依据。请公司年审会计师事务所就问题(1)、(2)、(4)发表意见,请律师事务所就问题(3)发表意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湘电风能查看更多>风电企业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