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管理正文

划重点 2020年水利工程运行管理要点来了!

2020-04-23 16:24来源:水利部关键词:水利工程水电水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水利部近日印发《2020年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工作要点》,进一步贯彻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落实全国水利工作会议精神,加强水利工程运行管理。

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积极践行“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以水库、堤防、水闸等水利工程的安全、有效、良性运行为目标,摸清工程基本情况,找到关键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研究制订务实管用的对策措施,全面推进水利工程运行管理水平提升。

20项工作要点

一、水库工程管理

1.逐库落实水库大坝安全责任制。

全面建立以地方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水库大坝安全责任制,6月底前,水利部公布大型水库责任人名单,省级、县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公布中、小型水库责任人名单并报水利部备案。

2.规范小型水库防汛“三个责任人”履职行为和“三个重点环节”工作要求。

印发《小型水库防汛“三个责任人”履职手册》和《小型水库防汛“三个重点环节”工作指南》,开展专题培训和落实成效评估检查。各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结合本地实际,细化完善防汛“三个责任人”履职行为和“三个重点环节”工作要求,认真组织落实。

3.做好小型水库专项检查发现问题整改和分析。

对全国6500座小型水库开展安全运行专项检查,梳理分析检查发现的问题,探索加强小型水库安全管理对策措施。各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组织逐个问题制定整改工作方案,明确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并建档立卡、对账销号,按计划完成问题整改;要对本地区检查发现的突出问题进行深入分析,有针对性地研究提出措施,举一反三,提升管理水平。

4.积极推进水库降等报废。

各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组织开展水库降等报废摸底调查,摸清近三年拟降等报废的水库数量,制定2020年工作计划,明确今年实施降等报废的水库数量、名录和完成时限,并组织市、县实施。水利部将通过季报、通报、约谈、现场督导等方式,督促各地完成年度工作计划。

5.全面落实水库大坝安全鉴定制度。

各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组织做好小型水库安全鉴定情况排查,提出近三年安全鉴定目标任务,制定2020年工作计划,明确今年完成安全鉴定的水库数量、名录和完成时限,并组织市、县实施。水利部将通过季报、通报、约谈、现场督导等方式,督促各地完成年度工作计划。

6.开展小型水库病险问题审核。

各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按照水利部的部署,对安全鉴定为三类坝小型水库的病险问题进行初审,并汇总报水利部。水利部将对地方报送的安全鉴定成果进行抽查复核,形成2020年度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和降等报废建议名单;针对纳入《防汛抗旱水利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的大中型病险水库,及时组织开展安全鉴定成果核查,出具核查意见。

7.落实病险水库安全度汛措施。

省、市、县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梳理病险水库名单,逐库落实安全度汛措施,确保病险水库安全度汛。

8.开发全国水库运行管理信息系统。

组织开发建设全国水库运行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与“水利一张图”的信息共享。各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组织开展水库基础数据核对、补充等工作,推广应用该信息系统,进一步提高信息数据的准确性和完整性,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

9.积极开展垃圾围坝整治。

继续实行垃圾围坝整治情况月报制度,并开展现场调研和检查。各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建立健全水库大坝周边垃圾清理工作的长效机制,巩固垃圾围坝治理成果,确保问题整治到位,并按时报送信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利工程查看更多>水电查看更多>水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