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企业正文

山西焦煤、山煤集团重组在即

2020-04-23 17:05来源:角马能源作者:沈小波关键词:煤炭企业山西焦煤山煤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山西焦煤集团将通过无偿划转、吸收合并的方式,对山煤集团进行重组。

(来源:角马能源 ID:JM_energy 作者:沈小波)

昨日山煤国际一纸公告,确认了山西焦煤集团与山煤集团的合并重组事宜。山煤国际公告称,山西焦煤集团将通过无偿划转、吸收合并的方式,对山煤集团进行重组。

山煤国际是山煤集团控股上市子公司,山煤集团持股60.43%。山西焦煤集团和山煤集团都是山西省国资委旗下的国有大型煤炭企业,均由山西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以下简称“山西国运”)100%持股,山西国资委全资控股山西国运。

据山煤国际公告,山西焦煤与山煤集团重组第一步为国有产权无偿划转,由山西国运将所持有的山煤集团100%股权无偿划转至山西焦煤,山煤集团将成为山西焦煤的子公司,山西焦煤将通过山煤集团持有山煤国际60.43%股份。

公告称,后续山西焦煤将对山煤集团吸收合并,山西焦煤将直接持有山煤国际60.43%的股份。

公告还指出,山西焦煤和山煤集团的重组相关协议尚未签署,具体重组方式以式协议为准。

山煤国际的一纸公告,正式坐实了坊间一直流传的山西焦煤、山煤集团的重组传闻。

早在去年12月5日,山煤集团与山西焦煤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旗下部分煤矿与选煤厂交给山西焦煤全面管理,坊间就传言这两家煤炭集团合并在即。

4月21日,就在山煤国际公告的前一天,山西省属企业、市国资委负责人会议在太原召开。会议强调,2020年要重点抓好九方面工作,其中第七条为聚焦专业化重组,重组内容之一即为推进山西焦煤与山煤集团合并重组。

4月21日上午,山西焦煤召开干部大会,山西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到会宣布山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任山西焦煤党委书记、董事长。山西省副省长王一新到会讲话并为山西焦煤下一步重组指明了方向。

“先整合山西焦煤内部的资源,然后再整合省属国企的焦煤资源,进而整合山西省内外乃至国际国内的焦煤资源,形成规模效应。”王一新说,下一步山西焦煤还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对集团的非主营业务,支持其他省属国企进行专业化重组。

这意味着山西焦煤将进一步增强在焦煤市场的影响力。山西焦煤是国内最大的焦煤生产企业,2019年煤炭产量约1.04亿吨。据悉,2019年全国焦煤产能约为9.7亿吨,山西焦煤产能3.1亿吨,占比约为32%。

如果后续山西焦煤一统山西焦煤生产,其在国内市场份额将显著提升,并将超越必和必拓—三菱联合公司(BMA)成为全球最大焦煤生产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炭企业查看更多>山西焦煤查看更多>山煤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