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跨地区配网互联互供 以精准投资促提质增效

2020-04-24 09:13来源:国网浙江宁海县供电有限公司作者:金海东关键词:国网浙江宁海供电电力线路配网互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22日,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完成宁海县与奉化区配网联络工程的查勘设计,正式开始立杆架线施工,预计今年6月底前实现两县之间的电力线路的互联互供。该线路是宁海县第二条跨县域配网联络线路。克服配网在管理上和技术上的县域限制,打破相邻县(市)配网“各据一方”的局面,实现跨县(市)电力线路互联互供的目标。体现了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牢固树立“节约的能源是最清洁的能源”、“节省的投资是最高效的投资”、“唤醒的资源是最优质的资源”三大理念,挖掘存量资源、实施精准投资、促进提质增效的思路。

浙江省宁海县位于东部沿海地区,地处长三角南翼,是宁波南部副中心城市,东邻象山县,南接三门县,西依天台县、新昌县,北靠奉化区,共与五个县(市)相接壤。全县南北宽49.4千米,东西长64.4千米,行政面积为1931平方千米。县域面积广阔,但山多地少,森林覆盖率达到62%。地理环境和经济因素决定了处于边界处的电力线路普遍较长,且一般为单路供电,可靠性较差。经过与相邻县的供电公司沟通了解,周边的县(市)与宁海县交界处的电力线路也具有相同的情况。位于县域边界的乡村受群山屏障、密林分割和江河阻隔等自然因素的影响,导致当地电力网架结构薄弱,配网线路之间无法“牵手”。因此该工程的实施,补齐了县域边界电力线路供电可靠性差的短板,为全面实践“两山”理论提供做好电力保障,进一步助推乡村振兴。

在不断提高供电可靠性,更好地满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电力需求大背景下,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积极寻求新的方法和举措,尽可能地减少各种情况引起的停电次数和时长。在城区和乡镇,通过电力线路双回路改造、电力联络开关的安装使用,基本解决了停电时负荷转移的问题。但对于县域边界处的电力线路,其供电半径长、用户密度低、平均负荷少的因素,决定了架设本地变电站的电力线路,实现互联互供是极不经济的。为了电网的安全、效率和公司的效益,必须寻找新的方法。

用创新思维拆掉传统思维的“墙”。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将目光转向了县外,发现相邻县(市)的边界供电线路和宁海县边界供电线路距离较近,为实现高效益的精准投资提供了可行性。在宁波市供电公司的支持下,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着力跨县域配网联络的研究,与接壤的奉化区、象山县开展配网联络需求调查、项目可行性分析以及经济效益的计算。经过调查分析,得出“如果打破配网的县域限制,实现配网开放共享,将会产生很大社会经济效益”的结论。届时通过跨县域配电线路之间的负荷互相转移,将大大提高宁海县和周边县(市)的供电可靠性,让边界乡村客户享受到高质量的国网电。

用党建联盟推动跨县域配网互联工程的快速落地。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充分发挥特有的党建联盟的组织优势,与相邻县供电公司的党支部联动,共同推进跨县域配网联络建设。从2020年年初开始,以党建联盟为平台,组织优秀党员进行技术和管理攻关,接连克服关口计量、运维职责划分、需求响应等多个难点。在2020年3月,顺利完成宁海县佳何变电站的船厂线与象山县柴溪变电站的线路联络。此条联络线为宁海和象山两县第一条跨县电力联络线。该联络线的投运有利于变电站检修全停后负荷全转;有利于电力线路故障后及时转移故障后端负荷;有利于减少这两条路的停电次数、时长和停电范围。各县相关供电所党支部高效联动,实现更好更快地助推配网互联互供工程的建设。

据了解,2020年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的跨县配网联络工程计划中,有宁海县岔路镇麻岙线与隔壁三门县配网联络,王爱线与天台县配网联络,深甽镇龙宫线与新昌县配网联络。计划到2020年底,宁海县将全面完成与周边全部五个县(市)的配网联络,同步实现“宁绍台”三市配网联络。国网宁海供电公司以开源开放的合作共赢思维、精准投资的高效运营思维和挖潜创新的提质增效思维,积极探索构建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进一步助力宁海县“两山”理论实践。

作者: 金海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网浙江宁海供电查看更多>电力线路查看更多>配网互联查看更多>